首页 -- >> 微信矩阵-- >> 青团子
APP下载

“我用大学四年和声音谈一场恋爱”

发布时间:2018-07-16 21:0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青团子

  本期人物

  张菁芮,南京邮电大学2015级社会工作专业,现任“南邮之声”广播台主席,在校期间屡次担任大型活动主持人,曾获南邮铜话筒、“未来金话筒”社团代言人、南邮优秀新闻工作者等称号。

  结缘播音,梦想启程

  大学社团纷纭,为何独钟于广播台?

  张菁芮给出了她的答案:儿时对播音的憧憬与高中时期的经历给予她自信,而校广播台“南邮之声”精良的节目制作与技术水平则深深吸引着彼时还是懵懂新生的她。

  加入“南邮之声”不久,活泼热情的她很快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广播名——叁怂。

  当被问及原因时,张菁芮笑称这是一个有趣的意外,“社内两位云南学长各有害怕的事物,而作为第三位云南成员,我也因一个请不起自助餐的玩笑被大家抓了小把柄,叁怂因此得来。”对于这样看似格格不入的昵称,她表示已经习惯,“很开心能用这样的小名与大家交流。”

  如今,张菁芮已是“南邮之声”的元老。在她眼里,“南邮之声”是个与众不同的组织。台里的新成员都要接受一整年的系统培训,独有的“采编播一体化”制度使其技能本领逐渐丰富起来,这个偏于校园一隅的组织也渐渐成了他们的第二故乡。“我们的办公室还有床铺,为了满足第二天广播的需要,每天都有人住在里面。大家各司其职,气氛非常融洽。”

  担任“南邮之声”主席时,张菁芮面临如何带好新生的难题。成员青茗说,刚上任期间,一些新老部员并不理解她的做法,开会时火药味很重,一位副站长甚至产生了退出的念头。而张菁芮却坚定把握社团发展大方向,并不断在线上、线下安慰其他成员。如今广播台其乐融融,这与张菁芮小小身体里的巨大气魄和能量是分不开的。

  选择固定节目时,张菁芮选择了音乐与动漫游戏,累计制作了数十期。在此过程中,她不断挖掘国漫中的崛起元素,推广夏达、寂地等著名漫画家的作品。

  针对游戏,她兼顾怀旧与创新,既涉及大众皆知的魔兽、英雄联盟,也盘点冷门却制作精良的手游。节目一经上传,收到许多听众的反馈,当中包括很多人的喜爱。

  张菁芮也正是在自我摸索与大家的真诚建议中,慢慢找寻到做好播音节目的真谛。

  荣誉加身,友谊为伴

  数字化、快节奏的今天,当人们的注意力不再集中于某个焦点,不再愿意花大把时间倾听别人的心声时,广播台的未来要如何发展?如何吸引更多听众?

  张菁芮始终坚持乐观的态度。她一边鼓励成员关注节目内容的质量,而非一个冰冷的数字;一边思索节目优化的突破口——如何让节目得到优化,令每个点进来的听众都不后悔,有所启发。

  三年坚持不易,当初毅然投身主持领域的张菁芮总是奔波于大小活动,也因此失去了许多参与专业赛事的机会。

  然而凭着一股热爱,以及对播音业务的娴熟,她还是慢慢在校内外获得多项荣誉。未来金话筒、南邮铜话筒、优秀共青团员标兵、优秀新闻工作者、社会优秀工作奖……她却似乎早将这些抛之脑后,“我并没有觉得这些是很了不起的事,这仅仅是一个阶段性的证明,比我厉害的人太多了。”

  在张菁芮眼里,个人荣誉远不及集体荣誉,后者能够为其带来幸福与骄傲。在她的带领下,“南邮之声”与时尚杂志交通广播网、北京广播网屡有合作,也因此得以走出江苏,走向全国。在一次活动中,“南邮之声”与著名模特陈碧珂建立互动,被拍进nelon的宣传片。

  张弛有度、谦卑友善的态度让张菁芮在比赛内外收获了友谊,结识到的伙伴多半成了日后真心以待的朋友。大家不分专业,不论毕业与否,彼此鼓励,欢声笑语不断。当广播台举办活动人手不足时,其朋友更是一呼百应,陪伴她度过了很多难关。

  在舍友眼里,她三观正、手艺好、自带buff加持,总是停不下来,什么都想尝试,最终也总能圆满完成。一直关注她成长的学长也有同感:“她总是太乐于助人了,以至于不会拒绝,所以总处在忙碌中。不过这也是她成长的养料吧。”

  拥抱未来,希望同行

  时近毕业,毗邻人生的又一个转折点,张菁芮努力地平衡着爱好与社工专业学习。当明确非科班出身的自己在播音上仍有不足,前路也许困难重重时,张菁芮做出了审慎的决定:未来依托工作累积经验与资金,让自己的梦想不至于成为没有支撑的空想,“如果现实条件不足以我实现播音方面的理想,我也会将它作为副业,不会放弃。”

  在很多人眼里,社工是个“天使”专业,遗憾的是社会认同度还不高。张菁芮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这个专业为更多人所知。

  作为南邮人眼里的社团网红,张菁芮对学弟学妹有很多建议与鼓励:“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活法,不同的见解。但当今社会是一个开阔的环境,所以不要顾忌太多,只需要勇敢地跨出第一步,世界远远比你想象的精彩许多。”

  作者 | 杨慧洁

  编辑 | 刘丛玮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编辑:李师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