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44国青年齐聚崇明,一起玩转“YICGG2018”!

发布时间:2018-07-16 14:29 来源:崇明共青团 

    当青年创意遇到乡村振兴,当全球治理遇到中国智慧,当44个国家的青年济济一堂,他们将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又会发生什么样的故事?今天,2018青年全球治理创新设计大赛(以下称“YICGG2018”)开幕式高峰论坛在崇明竖新镇仙桥村举行,现场一睹为快~

 

    △△△崇明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政致欢迎词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袁正宏致辞

 

    △△△上海市荣昶公益基金会执委会主席王建明致辞

 

    △△△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会长、联合国前副秘书长吴红波发表主旨演讲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前副秘书长包润石发表主旨演讲

 

    上海市崇明区委副书记侯继军,印尼前总统发言人、印度尼西亚大学政治学系主任Julian Aldrin Pasha,波鸿鲁尔大学东亚研究院国际政治经济研究所主席Sebastian Bersick等嘉宾,及来自44个国家的73名大学生出席。

 

    △△△高峰论坛

 

    △△△现场互动

    何以归田园?视角相碰撞,全球青年力量激发乡村发展活力

    在本届YICGG决赛中,44个国家的73位选手和观察员已经过第一轮选拔,从50个国家的347名选手中脱颖而出,来到上海崇明,共话乡村振兴。利用气球、无人机和卫星,通过“共享天空”推进乡村网络连接;以国家干预和支持为手段重振农村经济;用“精准农业”开启保加利亚农业食品部门的革命……视角多样、精彩纷呈的提案已在初赛中相继涌现。与之相续,在未来六天里,参赛选手还将被随机分成9支“世界团队”,根据开幕式现场公布的决赛主题“何以归田园:挖掘乡村吸引力”提出更多创新设计方案。他们会在“激情演讲”环节慷慨陈词,展示初赛方案的创新和亮点;于“世界咖啡馆”环节碰撞思维的花火,在评委的指导下进行圆桌讨论;直至“世界团队方案展示”阶段,精诚协力给出精彩的创意设计答卷。

    与往年不同,YICGG2018首次引入田野调查环节。在这两个环节中,来自全球不同国家的选手们将在实地考察崇明的基础上,对当地生态、工业、居住等方面情况进行田野调查,针对乡村振兴困境、乡村人口组成、多元主体构成及人才流失等问题提出创意,为解决“城乡差距”、“贫富差距”等存在许久的全球性问题贡献青年力量。与此同时,他们还将为中国带来本国乡村治理成功案例,在展厅内以路演形式展示各国乡村治理的不同经验,在交流和探讨中相互借鉴,相互学习。

    何以相聚首?多方共携手,学生自主团队架构创意交流平台

    聚合政府、高校及企业的多方力量,YICGG2018由复旦大学、崇明区人民政府、上海荣昶公益基金会主办,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共青团上海市崇明区委员会承办,竖新镇人民政府协办,得到了爱彼迎及上海崇明怡沁园度假村的鼎力支持。

    自复旦大学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于2007年联合发起,青年全球治理创新设计大赛(Youth Innovation Competition on Global Governance)这一世界首个关注全球治理方案设计及创意的比赛已行至第十二年。十二年来,作为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学生自主运作的国际青年交流的平台,YICGG向有志于全球治理的青年发出号召,邀请他们在世界各地来分享青年智慧,参与全球治理,已逐渐成为承载了几十个国家青年智慧和创意的“世界性”舞台。

    何以乡村振兴?崇明提升能级,打造长三角"中央公园"

    按照人民广场为中心,崇明就是一个远郊。结合长江流域跟沿海大通道看,崇明是一个中枢。长三角正好是一个C型,崇明在中间,不仅是地理位置,未来崇明也将是整个长三角的绿肺、生态涵养地。在世界级生态岛建设过程中,崇明不断提升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打造长三角C位的“中央公园”。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将主动融入到全球生态文明模式创新、国家“五位一体”总体布局、长三角一体化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上海卓越的全球城市建设等大局中,在顺应大势、服务大局中展现崇明的“大担当”“大作为”,当好全市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排头兵和先行者,当好长三角城市群、长江经济带生态大保护的标杆与典范,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提供“崇明案例”。

    崇明正面临建设世界级生态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承办中国花博会的三大历史机遇。

    未来,崇明整体将成为一座“大公园”。开心农场和生态民宿将成为崇明全域旅游建设中的又一大亮点。除了1.0版的农家乐,知谷1984、西岸氧吧、野山民宿等一批富有特色的2.0“高配版”民宿,在崇明也逐渐“火”了起来。3.0版的开心农场,如位于崇明庙镇的香朵开心农场、位于崇明竖新镇的东禾九谷开心农场,将体验式消费与休闲娱乐、科普、度假相结合,创新乡村旅游发展模式,成为上海市民度假的又一新选择。当地老百姓,既可以通过出租闲置房屋,获得一定的租金收入,又能够就近解决就业问题。

    崇明2035总规确立了“世界级生态岛”的建设目标,到2035年将基本实现,到2050年将全面完成。未来崇明将成为世界自然资源多样性的重要保护地、鸟类的重要栖息地、长江生态环境大保护的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发展的先行区。未来的崇明将是诗意田园生态之地、生态技术集成之地、创新创业梦想之地、绿色生活普及之地、休闲舒适宜居之地、健康长寿幸福之地……崇明世界级生态岛正在更大的视野中谋求C位。

    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需要世界级“选手”参与,2018青年全球治理创新设计大赛既是展示生态崇明的一次良好契机,大赛成果也将充分为崇明海上花岛建设服务,为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提供世界级的青年方略。

    信息来源 | 上海崇明

 

【编辑:罗征】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你有企业家潜质吗?
      改革开放40年,晋江企业家闯关无数,创造实体经济辉煌。现在轮到你了,看看你是否具有企业家潜质。
    • 没想到国产运动鞋这么潮!
      黑科技加持!晋江鞋业跻身全球行业巨头!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一起为中国鞋打call!
    • 地球,这份礼物请查收
      深入恐怖之都索马里,探访“鬼城”切尔诺贝利……“侣行夫妇”这一次又要做些什么呢?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