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美俄首脑会晤蒙上阴影

发布时间:2018-07-16 11:25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陈小方

  □ 本报驻美国记者 陈小方

  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于7月16日在芬兰赫尔辛基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其上任以来的首次正式会晤。然而,在此背景下,美国司法部却于7月13日对12名俄罗斯公民提出起诉。舆论认为,这给“特普会”笼罩上了一层浓浓的“通俄门”阴影。

  12名俄罗斯公民被控多罪

  美国司法部对12名俄罗斯公民提起诉讼,这是特别检察官穆勒对俄被指干预2016年美国大选的调查的一部分。

  穆勒对“通俄门”的调查已经持续了一年多,已对14名俄罗斯人、5名美国人、1名荷兰公民和3家公司实体提出刑事指控,其中一人已被判入狱并服刑一个月。另外有4人认罪,等待宣判。

  被起诉的12名俄罗斯人都是俄联邦情报局的人员,其中11人被控身份盗窃、共谋洗钱和共谋电脑犯罪,两人被控阴谋实施计算机犯罪。

  司法部披露的信息称,俄对2016年美国大选进行了广泛的网络攻击,主要目标是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的竞选团队、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和民主党国会竞选委员会,并在网上公开了大量有损希拉里的电子邮件。

  美国司法部副部长罗森斯坦称,“俄联邦情报机构官员侵入了一个州选举委员会的网站,窃取了大约50万选民的信息”。他们还入侵了一家提供验证选民登记信息软件的公司的电脑。

  罗森斯坦表示,他在早些时候向特朗普简要汇报了起诉书中的指控,“总统完全了解司法部13日的行动”。

  目前,受到起诉的12人都在俄罗斯,没有被拘留,不清楚他们是否会出现在美国法院。

  民主党呼吁取消“特普会”

  在美国司法部提出起诉之后,美国国会的民主党人纷纷呼吁特朗普取消与普京的会晤。

  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舒默是率先要求特朗普取消会晤的人之一。他警告称,在这些起诉之后还给普京好脸色是对美国民主的侮辱。

  众议院少数党领袖佩洛西称,特朗普拒绝谴责普京“表明与普京的会面将毫无意义,并且会很危险”。

  参院情报委员会副主席华纳也告诫称,俄领导人“无疑将充分利用一位准备不足的总统”。他说,如果特朗普政府不愿意将起诉中所提出的事实作为讨论的重中之重,“会晤就不应发生”。

  除民主党人之外,作为共和党参议员的麦凯恩,也呼吁取消“特普会”。他一直是特朗普政策的严厉批评者,对俄态度强硬。他在推特上称,如果特朗普“不准备让普京承担责任”,那么“峰会就不应该向前推进”。

  俄罗斯再度坚决否认指控

  特朗普7月13日就司法部起诉一事首次做出回应。他称,关于12名俄罗斯人的事情发生在奥巴马执政时期。

  他在推特中称,“为什么他们没有对此采取行动,特别是有报道说奥巴马总统在选举前的9月份就获悉了联邦调查局的通知?”

  他还再次提及联邦调查局没有收缴民主党全国委员会的服务器的事情,还质疑这是一个“深层”的阴谋,暗指有高层官员控制的影子政府在同特朗普作对。

  他随后又表示会“态度坚定”地询问普京,但得到的答复肯定是“否认”。他说,“我不认为你会听到,哎呀,是我做的。你把我抓住了”。

  特朗普一再对有关俄进行黑客攻击的说法表示怀疑。

  白宫此前也淡化了俄情报人员受到起诉一事,并称这不是针对特朗普竞选团队的成员。特朗普总统的律师朱利安尼并呼吁特别检察官停止调查,并宣布特朗普是无辜的。

  罗森斯坦在宣布起诉时也特别指出,没有美国公民受到指控。他说,“在最新起诉中,没有美国公民犯下罪行,也没有有关改变投票数字或者大选结果的指控”。

  俄再次否认美方的有关指控。普京的外交事务顾问乌沙科夫称,俄从未干涉过,也无意干涉美国大选。他还表示,“特普会”是今年夏天重要的国家事件,给双方提供了共同解决国际问题的机会。

  本报华盛顿7月15日电  

来源:法制日报

【编辑:田沐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