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美国指控俄罗斯情报人员 元首会晤蒙阴影?

发布时间:2018-07-15 09:38 来源:新华网 作者:包雪琳

  美国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米勒团队13日起诉12名俄罗斯情报总局特工,指认他们2016年窃取并发布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团队的内部文件。这是米勒团队首次指控俄罗斯政府人士干涉美国总统选举。

  同一天,俄罗斯政府再次否认干涉美国总统选举;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指认米勒“操纵政治迫害”,损害美俄关系。

  特朗普定于16日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会晤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路透社认为,“通俄”调查团队在两国领导人会晤三天前发布起诉文件,为赫尔辛基会晤蒙上阴影。

  【特工“涉案”?】

  美联社报道,29页起诉书描述12名俄罗斯特工如何“入侵”希拉里竞选团队经理约翰·波德斯塔、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及民主党国会竞选委员会成员等人的电子邮件账户,窃取对希拉里竞选不利的文件。

  起诉书说,俄罗斯特工2016年3月起秘密监控大约300名民主党人及支持者的电脑,植入大量包含恶意程序的文件,进而窃取电子邮件和其他内部文件。

  大约2016年6月,这些俄罗斯特工换用“古奇弗2.0”“DCLeaks”等其他网名在多个网络平台发布窃取到的文件。法新社报道,其中一个网站据信是朱利安·阿桑奇创立的“维基揭秘”,但起诉书没有提及网站名称,仅以“机构1”指代。

  起诉书提到,特朗普在2016年7月27日演讲中似乎暗示俄罗斯方面留意希拉里出任美国国务卿期间删除的邮件。“俄罗斯,如果你正在听……我希望你能发现3万封丢失的电子邮件。”随后几个小时,俄方特工侵入希拉里个人使用的邮件账户及其竞选团队使用的76个账户。同年8月15日,网名为“古奇弗2.0”的特工与特朗普竞选团队成员接触。

  美国司法部副部长罗德·罗森斯坦13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强调,检方的指控没有提及俄方特工所获文件改变美国总统选举结果,没有任何美国公民涉嫌卷入这一阴谋。美联社报道,受到指控的俄罗斯特工没有处于美方拘押之下,不清楚他们是否会到美国出庭。

  这是“通俄”调查团队首次指控俄方官员干涉美国总统选举。今年2月,米勒指控13名俄罗斯人和3家俄罗斯企业干涉美国总统选举。

  【时机“蹊跷”?】

  发布起诉书前,罗森斯坦向特朗普汇报打算起诉12名俄罗斯特工。起诉书发布几小时前,正在英国访问的特朗普斥责米勒团队调查“愚蠢”“操纵政治迫害”,损害美俄关系。

  特朗普的律师鲁迪·朱利安尼13日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声称,罗森斯坦发布的起诉书“对所有美国人而言是好消息”;鉴于诉讼不涉及美国人,现在该是结束“通俄”调查的时候。

  所谓“通俄”调查,旨在澄清2016年总统选举期间特朗普团队是否与俄方串通或合谋,为自己一方争取优势。

  特朗普定于16日在赫尔辛基与普京会晤。尽管罗森斯坦强调发布起诉书的时机“依据事实、证据以及法律”,路透社在一篇报道中认定,起诉增加美俄领导人会晤的变数。

  美国国会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查克·舒默、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民主党籍议员杰克·里德等人13日呼吁特朗普取消与普京会晤。

  “普京是我们的对手,干涉美国总统选举、帮助特朗普获胜,”舒默在声明中写道,“特朗普应该取消与弗拉基米尔·普京的会晤,直至俄罗斯以可证实、透明的方式证明他们不会干涉今后选举。”

  特朗普13日在起诉书发布前说,他与普京会晤时“肯定会谈及”俄罗斯涉嫌干涉美国总统选举。他认为,“我们对俄罗斯已经很强硬了”。

  以俄罗斯前情报官员谢尔盖·斯克里帕尔和女儿尤利娅在英国“中毒”事件为借口,美方先前驱逐60名俄罗斯外交官。

  【重建“互信”?】

  俄罗斯一贯否认干涉美国总统选举。俄罗斯总统外交政策顾问尤里·乌沙科夫13日说:“俄罗斯无意、也从来没有干涉美国选举。”

  谈及定于16日举行的美俄领导人会晤,乌沙科夫告诉法新社记者,“我们认为特朗普是洽谈伙伴”,“俄美双边关系已经很糟,我们必须行动,让它(两国关系)重回正轨。”

  乌沙科夫认为,两国领导人会晤旨在“重置”双边关系,就改善关系的具体举措达成共识,建立一定程度的互信。“我们希望会晤有助于营造双方继续接触的氛围,包括(两国领导人)可能的互访。”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说,期待特朗普展现推动双边关系正常化的“政治意愿”。“两国领导人会晤不是讨价还价,而是双方阐明各自立场、消除对方对于一系列议题的忧虑。”(包雪琳)(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杨奕钊】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