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情与理 习近平念兹在兹民族复兴台湾同路行

发布时间:2018-07-15 07: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钟三屏

 

  中新社北京7月14日电 题:情与理 习近平念兹在兹民族复兴台湾同路行

  作者 钟三屏

  本月13日,习近平又一次在人民大会堂迎接来自宝岛台湾的客人。

  这次,他见的是“老朋友”连战。5年多来,习近平2012年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后接待会见的第一个来自台湾的代表团,即为2013年2月时任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的连战及随访的台湾各界人士。至今,两人已见面4次。

  5年多来,习近平多次会见台湾政界人士以及社会团体。

  每次见“宝岛来客”,习近平都发表情理兼具的讲话,推心置腹看问题,坦诚相对增认同,满怀期待谋未来。

  说历史,谈同胞,习近平诉诸“情”。

  台湾问题有历史因素,也有现实因素。历史因素,有大陆先民筚路蓝缕传薪火,有甲午战败遭受殖民统治,有1947年“2·28”事件造成的历史创伤,也有国共内战延续等。现实因素则有两岸长期分隔形成的差异和分歧。

  习近平多次阐述“两岸一家亲”理念,一以贯之。他提到,大陆和台湾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对台胞因自己的历史遭遇和社会环境,形成特定的心态,他表示完全理解台湾同胞的心情。熨平心里创伤需要亲情,解决现实问题需要真情,我们有耐心,但更有信心。

  他说,不论是几百年前跨越“黑水沟”到台湾“讨生活”,还是几十年前迁徙到台湾,广大台湾同胞都是我们的骨肉天亲;也表达“我们是打断骨头连着筋的同胞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

  他相信,两岸同胞要以心相交、尊重差异、增进理解,不断增强民族认同、文化认同、国家认同。“不管经历多少风雨,两岸同胞在民族、文化认同和情感上从未分离”。

  诉诸“理”,环环相扣。习近平多次表达坚定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今次指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携手致力民族复兴,是符合民族整体利益、顺应时代潮流、造福两岸同胞、得到两岸同胞拥护的正确道路。要点包括: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扩大深化两岸交流合作;为两岸同胞谋福祉;团结两岸同胞共同致力民族复兴。

  他号召两岸同胞要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图谋和行径,以实际行动展现正义的力量和声音。

  他相信,民族复兴道路上,台湾同胞不应该缺席,也一定不会缺席。期待两岸同胞要顺应历史大势、共担民族大义,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两岸事务,需要耐心、细心、诚心和信心,心浮则乱,气躁则伤。面对错综复杂的台海形势,有人忧心,有人迷茫,有人急躁。两岸和平发展需要不断总结经验。

  “爱拼才会赢”。习近平的多次涉台讲话,对台胞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待之以诚,争取广泛团结,对关心两岸关系走向和中华民族命运的人们也都有启示作用。

  2013年2月,他在见连战时说,大陆和台湾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饱受列强欺凌。想起那一段屈辱的历史,每一个中国人都会心痛。

  今年6月,习近平在山东威海刘公岛,参观甲午战争史实展,表示要警钟长鸣,铭记历史教训,13亿多中国人要发愤图强,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好更强大。

  今次见连战,习近平说,他一直有个想法,就是去一下威海刘公岛,当年甲午海战北洋水师所在地。“我去了,看了以后,感慨万千。”

  谈及中国百年沧桑巨变,习近平说,“这更激发了我一种强烈的民族和历史的责任感。”他相信两岸同胞也有这样的感受,并迈向虽有坎坷、必将通达的历史康庄大道。“我们只要矫正历史坐标,牢牢把握舵盘,两岸和平发展、和平统一的历史航船一定会驶向胜利的彼岸。”

  习近平的今次这番开场白,在场的“宝岛来客”与两岸记者都听到了。(完)

【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