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脱贫攻坚在行动】临夏州永靖县:大力发展现代农业 开启精准扶贫新模式(图)

发布时间:2018-07-14 15:37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李红军

    本网记者李红军文/图

    妻子生病、女儿上学、收入微薄、脱贫无门……这是临夏回族自治州永靖县三塬镇新建村三社村民胥王宝5年前真实的生活写照。而去年,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胥王宝在三塬农业示范园区承包了2个大棚,净收入2万多元。“种大棚是条靠谱的致富路,所以今年我承包了4个大棚,虽然辛苦,但总算看到了脱贫的希望。”胥王宝总是不禁暗自感慨。

    胥王宝在大棚里为西红柿打叉

    近年来,永靖县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培育以无公害蔬菜为主的设施农业,使更多农民变成“菜农”,开启精准扶贫新模式。很多贫困户像胥王宝一样,借着现代农业的“东风”,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阳光大道。

    记者来到永靖县三塬现代农业示范园时,53岁的胥王宝正在大棚里忙着给西红柿打叉。见记者来采访,胥王宝的第一句话便是:“给西红柿打叉这个活比较急,一定要尽快做,如果迟了整个一株就废了。”

    据了解,胥王宝一家的致贫原因是典型的“因病因学”致贫。

    “几年前,我的妻子患了胃出血,为给给她治病,先后花了5万多元,这些钱大多都是借的,即使如此也没能挽回她的生命。”胥王宝告诉记者,妻子生病,女儿上学,不仅要花钱还需要有人照顾,自己没办法出去打工挣钱,家里没有任何收入来源,那时候的感觉就是整个家庭“破产”了。

    2017年,胥王宝承包了富景农业合作社的两个大棚,种植了圣女果和西红柿,收入2万多元。胥王宝说:“因为种大棚的收入很不错,很靠谱,所以今年我承包了4个大棚,虽然平时一个干活也挺累,但想到女儿马上上高中,生活有了盼头,再累也值了。”

    “从传统种植业过渡到现代农业,种植户最缺的就是技术。”富景农业合作社理事长张海军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合作社采用土地经营权有偿出让、扶贫贷款定额分红、直接资金入股等方式,吸纳精准扶贫户入园参与经营,享受免租1年的优惠政策,解决了贫困户创业融资难的问题。同时,对贫困群众免费进行技术培训,并统一组织到园区就业,切实增加群众收入。

    张海军告诉记者,永靖三塬农业示范园区目前共有农民专业合作社5家,入社农户653户,其中精准扶贫户147户,务工人员1000余人,年人均务工收入达2.9万元。

    截止目前,永靖县贫困人口由2013年的底的4.4万人减少到现在的2.12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7.26%下降到13.06%,为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