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冰点
APP下载

泰国足球少年生死18天

发布时间:2018-07-12 15:4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冰点周刊

(视觉中国供图)

 

从洞穴中抽出的130万升水摧毁了一个农户家的稻田。 她说:“孩子比稻子更重要。 我们可以再种稻子,但我们不能让孩子重生”,不仅如此她还志愿为救援人员烹制食物。

作者 / 陈婧 编辑 / 从玉华

 

泰国官方救援行动的总指挥纳隆萨将这次足球少年的救援,冠以“诺曼底登陆”代号。

这次,真正的敌人是大雨。

6月23日,一场大雨带来的洪水,涌入泰国北部清莱府一处知名景点的 “睡美人”洞,封住了正在洞中游玩的13人的回头路。

这一天,25岁的年轻教练原本打算带“野猪”少年足球队的孩子们游玩、野餐,并为其中一名队员庆生。再次被发现时,他们已经在洞中与世隔绝了10天。

“我们在与水和时间交战”, 总指挥纳隆萨说。50名顶尖潜水专家,和泰国海军特种部队“海豹突击队”的40名精锐潜水员一起,连同千余名救援人员,开始了一场情节跌宕,堪比电影的“世纪大救援”。

“我很好,不要担心……别忘了举办我的生日派对”

雨水封住的洞穴没有任何信号。在失踪了10天之后,足球队少年所骑的自行车在洞口被发现。他们还是否活着,这是全世界关注的问题。

泰国海军“海豹突击队”尝试几次下潜寻人都无功而返,直到泰国政府邀请了来自英国的潜水员约翰·韦兰登以及他的伙伴里克·斯坦顿。

47岁的约翰平日里戴着黑框眼镜,是一位低调的网络工程师,57岁的里克不长的头发已经有些灰白,是一位前消防员。

但一穿上潜水服,他们就是世界上顶尖的两名洞穴潜水员。他们是老搭档,2011年,他们创造了世界上最长的洞穴潜水记录。

第10天。7月2日,他们在距离洞口约4公里处,发现被困的孩子们挤在一个约10平方米的泥泞三角空地。这些孩子最大的16岁,最小的11岁。大眼睛的14岁少年阿杜尔是唯一能用英文与救援人员沟通的人。

“我们今天能出去吗?”

“今天还不行,我们只有2个人,我们必须潜水才能到这。但是,很多很多人来了。”

“今天是星期几?”

“周一,你们已经在里面十天了”。

孩子们依然存活,“报平安”的视频很快传遍世界各地。约10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赶来这里。SpaceX和特斯拉的CEO埃隆·马斯克,也带着自己公司新制造的小型潜艇来到现场,希望能帮上忙。但这一设备在救援中并不实用。来自中国、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缅甸、老挝、芬兰、丹麦、日本等国的洞穴探考专家和救援也陆续抵达。

7月3日,泰国军方表示,将把足够13人吃4个月的食物送进洞里,并教他们潜水。

第15天。7月7日,被困的孩子们手写的致家人的信在也在泰国海军海豹突击队的社交网站页面公布出来。这些信由潜水员充当邮差来回11个小时从洞中带出。

被困在黑暗中十多天的少年们,笔下的只言片语出乎意料地透着平静,倒像是在反过来安慰洞外的人。

“妈妈你在家里怎么样?我很好。也请把信息传给老师。爱妈妈,南昊(Nam Hom)”。

一个被叫谭(Tun)的男孩写道:“妈妈爸爸,请不要担心,我很好。我告诉Yod准备带我去吃炸鸡。带着爱(向你们致意)。”

“我很好,但空气有点冷,不要担心……别忘了举办我的生日派对,”写下这条信息的孩子名字虽然看不太清,但言语里充满乐观、幽默,让人印象深刻。

带着孩子进入洞穴的教练艾卡波在信里向男孩们的父母道歉。 而大多数被困孩子的父母,都在洞穴现场驻扎,等待着救援进展。

(视觉中国供图)

“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孩子们被发现以后,困扰救援人员的最大问题,可以归结为两个英文单词——“If(能否)”和“How(如何)”。孩子们能否被及时救出来?如何才能救出来?

19台大功率的抽水机正昼夜运作,每小时可以将洞内水位降低1厘米,但一旦有强降雨便会将这种努力抵消。从洞穴中抽出的130万升水摧毁了一个农户家的稻田。 她说:“孩子比稻子更重要。 我们可以再种稻子,但我们不能让孩子重生”,不仅如此她还志愿为救援人员烹制食物。

专家还在寻找方案,希望找到洞穴的另一个出口,或在孩子们的区域附近垂直打洞,或者让孩子们在洞穴里一直待到雨季结束。所有方案被否决后,原本最后的方案,变成了唯一的选择——由潜水员将从未有过潜水经验的孩子们带回来,这简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情况紧急。被困十几天的孩子身体能不能撑得住,季风降雨随时可能导致洞穴中的水位上升,加上封闭空间内的氧气含量下降,所有这些因素让时针的滴答声变得越发刺耳。

第15天,7月8日,3名海军海豹突击队员和1名医生进入洞穴,他们对被困的13人进行健康评估。救援人员虽然无法将输送氧气的软管一直延伸到孩子们所在的地方,但已向他们提供了氧气罐、食品、电解质饮料和饮用水。

进入洞穴的这位医生不是普通人。留着棕色大胡子的理查德·哈里斯,是来自澳大利亚阿德莱德的洞穴潜水员和麻醉师。他的医学专业知识成了救援行动的关键。这不是哈里斯第一次参与洞穴救援活动。2011年,他自告奋勇地找回了在南澳大利亚坦克洞的一名遇难潜水员,在圈内享有盛誉。

哈里斯的关键作用在于,他说服了泰国官方改变了救援策略——将最虚弱的孩子先带出洞穴,而不是像最初计划的那样,将身体状况最好的先带出来,以增加幸存者的生还几率。哈里斯评估了孩子们的健康状况后,发现一些体质较弱的孩子,如果一开始被落下,那他们可能无法生还。

(视觉中国供图)

即便是对顶尖的潜水员来说,“睡美人洞”也是极其危险的。最危险的一处是洞内只有38厘米左右高的地方。匍匐的潜水员不得不把背在身上的氧气罐卸下放在头顶,随后用双手和身体推着氧气罐,通过这一最窄的通道。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25岁泰国海军也对媒体描述了这一最困难的部分,“我必须脱掉我的空气罐才能穿过它。我感觉到我的背部和胸部都能碰到洞的边缘。”他说。

7月6日,一位名叫沙曼的前泰国海军特种部队海豹突击队队员,在往洞里运送氧气的回程途中失去意识,最后不幸牺牲。

“D-day”

第16天。7月8日,泰国官方救援行动总指挥纳隆萨宣布,救援的最佳时间到来。“过去几天温和的天气以及水位的下降(约30厘米)为水下撤离创造了最佳条件……我们已经处于最高的准备状态”。

纳隆萨原本被调离至一个小州担任州长,但由于他有着工程学、地质学的背景以及突出的管理技能,人们恳求他担任指挥中心的负责人。有媒体将他与美国911事件发生后临危受命、坐镇指挥的时任纽约市市长鲁迪·朱利安尼,相提并论。

方案确定了。每一位被困的孩子,将带上全面罩的潜水面具,帮助他们在水下可以正常的呼吸。穿戴好所有潜水设备后,孩子将由两位潜水员一前一后的护送出洞。第一位“开路”的潜水员为孩子怀抱着氧气罐,同时通过设备与孩子连在一起。后一位潜水员则垫后。洞穴内,每隔一段距离就放置了氧气罐,以供每组人员需要时使用。

“今天就是D-day”, 纳隆萨将这次救援冠以“诺曼底登陆”的代号。

7月8日上午10点左右,一个由10名国际洞穴潜水员组成的精英团队,与5名泰国海豹突击队员,合作进入了洞穴开始营救。

第二组3名外国潜水员于下午2点左右进入“以支持潜水工作”,另外还有救援人员帮助在洞穴中操作绳索系统。

当地时间5:40,两名被困少年出洞。随后另两名孩子出洞的捷报传来。

来自丹麦的潜水员伊万卡·拉季奇对媒体说,看到第一个孩子出洞时,他的第一反应是害怕。“我不知道那是一具遗体还是活人”,“世界上从来没有过11岁左右的人完成洞穴潜水”,但是当他确认了孩子还活着的时候,他“非常开心!”。

第17天,7月9日,第二次救援行动比第一次花费的时间要少2个小时。救援人员进洞9小时后,4名被困少年获救。

总攻

第18天,7月10日。在救援人员经过修整,救援物资被重新部署之后,救援行动迎来最后的总攻。

在鼓掌和欢呼声中,救援队于当天上午10点08分左右,开始进入洞穴。虽然前一夜大雨未停,但泰国官方表示,救援行动未受影响。

当天下午1点左右在外等待的人们和媒体记者焦急地等待着救援的动向。直到现场的救护车和医疗直升机有了动向,他们开始猜测,已经有人成功出洞了。

傍晚6点47分左右,包括教练员在内的13名被困人员全部获救。随后,前几日进入洞穴陪伴受困人员的3名战士和理查德·哈里斯医生也先后出洞。喜讯在全世界传开。

最后出洞的理查德·哈里斯医生,出来不久,便获知远在澳大利亚的父亲过世的消息。

(视觉中国供图)

虽然在医院接受治疗的“野猪队”球员们无法赴俄罗斯观看本周日的世界杯足球赛决赛。不过,他们还收到了曼联足球队的邀请,在英超新赛季开始后,他们将可以赴曼彻斯特,在老特拉福德球场观看曼联队的比赛。

第18天的晚上,一直在社交网站上“直播”救援的泰国海军海豹突击队,发了庆祝贴:“13只‘野猪’已经离开了洞穴”, “我们不确定这是奇迹,科学,还是什么”,“今晚好梦。晚安。 Hooyah”。 Hooyah是泰国军人鼓舞士气的战嚎,它属于胜利的时刻。

(本文根据《卫报》、CNN、BBC、《纽约时报》、《每日电讯报》等报道提中的信息整理)

------------------

来源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编辑:吴蕴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爷孙俩与成昆铁路的故事
    陈善全与李恒,姥爷与外孙,50年,两代人,青春在这里相逢,新老成昆铁路,一场半个世纪的扶贫接力就此开始。
  • AR+VR带你花式看团代会
    打开手机QQ客户端,扫描团徽或点赞手势,或直接戳这里,全方位Get团十八大精彩!还等什么?快来看看吧!
  • 是时候给自己立个座右铭了
    青年大学习,奋进新时代,一句正能量的座右铭可以激励我们奋勇前行。一起翻看经典,选择专属自己的座右铭。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