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中青报旅游周刊
APP下载

“青年文明旅游宣讲员”评审结果出炉,是他们获奖了

发布时间:2018-07-12 14:2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报旅游周刊

    日前,“青年文明旅游宣讲员”征集活动评审结果出炉,青岛大学张国维获得一等奖,青岛大学赵丹阳、西南大学刘敏获得二等奖,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赵琳琳、云南大学滇池学院白雪、韶关学院邱丽金、辽宁师范大学杨大亮获得三等奖,安徽师范大学文明旅游宣讲团获得团队特别奖。

    “青年文明旅游宣讲员”征集活动是与全国大学生“文明旅游背包行”公益宣传活动、文明旅游宣传作品创意大赛并行的3个面向大学生开展的文明旅游宣传活动之一。为了让大学生全年参与到文明旅游宣传活动中来,主办方特意将“文明旅游宣讲员”征集活动的时间定在10月到来年5月。活动主要由报名、学习、宣讲等几个环节组成。参加活动的青年在指定报名系统上报名并注册成为中国旅游志愿者后,在线参加总时长不少于200分钟的“文明旅游宣讲员”课件培训,培训结束通过线上考核者,前往景区、社区、农村、校园、城市广场等各类场所进行实地宣讲。

    (安徽师范大学文明宣讲团的交通文明礼仪宣讲课件中的一页)

    安徽师范大学文明旅游公益宣讲团队队长刘泽雨表示,经历了一个学期的课件准备和寒假调研,团队终于在2018年的第一学期进入安徽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的课堂,并同时参加了全国文明旅游宣讲员征集活动。“第一次见到孩子们,与他们探讨旅游,发现他们的经历都十分丰富,一到节假日,近至周边,远至国外,都是他们旅游的目的地。于是我们迅速调整了课件,加入更多视频和实例,增加互动时间,让孩子们主动思考和学习文明旅游知识。”刘泽雨说,“每次从旁辅助、拍摄视频的时候,都能感受到孩子们的活力和对文明旅游的热情。”在这次参与全国文明旅游宣讲员征集活动的过程中,安徽师范大学文明旅游公益宣讲团队较为系统地学习了文明旅游的有关知识,补上了之前缺少的培训,使团队对文明旅游方面的理论知识更加丰富。

    青岛大学的赵丹阳拍摄的文明旅游宣讲视频记录了青岛中山公园里某些“辣手摧花党”的行为,“他们可能对不文明举止并不自知,但从旁观者的角度看,实在是‘折煞’了美景。”赵丹阳表示。4月中旬,暖意盎然赏樱好时节,很多市民选择去中山公园踏春游玩,本是一派诗情温馨的场景,却因部分人的“暴力赏花”被破坏了:有的游客不顾一切和花儿“亲密接触”;有的游客摇晃花枝,只是为了制造花瓣雨的飘飘洒洒……其中也不乏有些家长带着小朋友们攀折树枝、采摘花朵,或让他们的孩子直接“置身”于花丛中,即便拍摄出来的照片再美,也不值得人们为其点赞。

    (安徽师范大学宣讲员在小学讲文明旅游知识)

    云南大学滇池学院白雪在谈到参加本次活动的感受时表示,自己创作视频的理念来源于对云南这些美好景物的热爱,“我想越美的景色,越可爱的动物植物,越需要游客的加倍珍惜和保护,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保护,人们才有更多欣赏它们的机会。美丽不应该只属于一个人,而应该属于所有人,所以宣传文明旅游,告诉游客怎样去保护它们,就是让这些美好传递下去,保留下去的方式之一。”白雪说。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文明旅游宣讲活动,当我到达大连星海广场时,看到了踩踏草坪、攀爬雕像等不文明行为,我认为这次宣讲是有意义的。尽管不能让所有人都听见,但是我相信文明是具有感染力的。”辽宁师范大学杨大亮说。

    (中青在线“文明旅游知识学习”专区)

    为保证活动的宣讲水平,去年10月,由原国家旅游局、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青旅、北京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大学生代表等举行了专题研讨会,共同就文明旅游宣讲员线上培训课件进行研讨。该课件从文明旅游概述、课件使用对象与风格、对宣讲员的要求以及不同旅游场景下应做到的文明规范与注意事项等进行了详尽的阐述,诸多日常行为都被囊括其中。该课件以原国家旅游局《文明旅游出行指南手册》为基础,参考外交部和国家民委网站上的礼宾知识内容和我国部分民族的风俗习惯,结合3年来在开展大学生“文明旅游背包行”公益宣传活动中的实践经验整合而成。

    中青在线网络专题专门开设课件学习专区,课件自上线以来,广受青年群体喜爱,本次活动共吸引了2000多名青年报名学习课件,累计学习时长近10万分钟。“尽管线上学习会停止,全国文明旅游宣讲员征集活动会结束,但文明旅游的传播不会停止。无论我身处哪个城市,都会践行文明旅游,并带动身边的人一起努力。”韶关学院邱丽金说。

小编:曹缘缘

责任编辑:姜蕾  齐征

转发请扫描下方版权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商务合作:010 - 64098333

【编辑:唐红】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爷孙俩与成昆铁路的故事
    陈善全与李恒,姥爷与外孙,50年,两代人,青春在这里相逢,新老成昆铁路,一场半个世纪的扶贫接力就此开始。
  • AR+VR带你花式看团代会
    打开手机QQ客户端,扫描团徽或点赞手势,或直接戳这里,全方位Get团十八大精彩!还等什么?快来看看吧!
  • 是时候给自己立个座右铭了
    青年大学习,奋进新时代,一句正能量的座右铭可以激励我们奋勇前行。一起翻看经典,选择专属自己的座右铭。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