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观(第12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5亿欧元抛售研发部门 欧宝欲断臂求生

  近日,据《法国世界报》报道,标志雪铁龙集团(PSA)欲出售旗下欧宝子公司研发部门的部分股份,以恢复亏损部门的盈利能力。

  过去几个月,PSA已经和欧宝进行过探讨,将出售欧宝研发部门中4个部门,总价值约为5亿欧元。此次出售的业务涉及车辆工程、动力工程、工具和模具操作以及测试中心,但PSA称“尚未作出决定”。

  欧宝CEO米歇尔·罗谢勒表示,“PSA此举是为了寻求不同的选择,让欧宝能够持续地在工程领域保持领先地位。”

  在PSA完成对欧宝的收购和重组之后,2017年, 欧宝和沃克斯豪尔两个品牌净亏损1.79亿欧元。有分析认为,PSA计划出售的欧宝公司研发部门与PSA集团的研发板块有重合之处,PSA希望通过精简部门使欧宝尽快“扭亏为盈”。

  然而,该计划却遭到了欧宝劳资委员会的反对。欧宝劳资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出售欧宝研发部门意味着剥夺欧宝的未来。欧宝品牌的技术核心就在于其工程研发。”

  拟加征汽车关税 美国遭40国联名反对

  包括日本、俄罗斯、欧盟各国在内的40个国家近日在日内瓦世界贸易组织(WTO)总部举行的货物贸易理事会上表示,对美国威胁针对进口汽车和零部件加征关税的做法表示反对和质疑。

  WTO货物贸易理事会一名参与人员表示,日本和俄罗斯在会上发出警告,称美国此举可能引发一系列反制措施并导致WTO这个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系崩溃。

  美国商务部于今年5月23日对进口汽车及零配件启动“232调查”。美国总统特朗普称,数十年的海外进口“削弱了美国国内汽车产业”。

  据悉,这可能导致美国再度以“国家安全”为由,对进口汽车加征最高25%的关税。今年3月,美国曾利用这一理由向进口钢铝产品加征关税。

  美国媒体分析称,如果特朗普对进口汽车的关税威胁成为事实,那么美国消费者购买各类汽车以及卡车时所需承担的价格将会提高数千美元。有意见认为,对进口汽车及零配件加征关税的行为不仅将严重损害美国在国际市场的商业信誉,也将对美国本土汽车行业带来巨大冲击。

  Model 3完成产能爬坡 特斯拉能扭亏为盈吗

  经过夜以继日的奋战,特斯拉终于在当地时间7月1日凌晨实现了5000辆/周Model 3的生产目标。但华尔街投资人对特斯拉能否维持Model 3的生产速度仍存有质疑。

  特斯拉公司CEO埃隆·马斯克表示,特斯拉已成为一家“真正的汽车公司”。他同时预计,到8月底,特斯拉将把Model 3产能提高至6000辆,表明其有信心解决困扰公司数月的技术和组装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因特斯拉Model 3车型深陷“产能地狱”以及研发投入的增长,特斯拉宣布裁掉9%的员工以节省公司成本,尽可能实现在电动车市场的盈利。

  对此,有分析师认为,尽管特斯拉短期量产任务已达标,但未必能改善其持续经营能力。对于公司第三、第四季度实现盈利的预期,华尔街也持怀疑态度。

  脱欧导致相关投资减半 英国汽车业“前景堪忧”

  近日,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由于脱欧后果的不确定性,英国汽车业的前景堪忧,导致在这一领域的相关投资在短短一年内下降了一半。

  英国汽车制造商和贸易商协会(SMMT)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英国在新车型和配套设施方面的投资为3.47亿英镑,而2017年同期投资额为6.474亿英镑。行业协会呼吁英国政府保护汽车行业的就业岗位,并且结束当前英国与欧盟贸易关系的不确定性。

  SMMT首席执行官霍斯表示:“未来的不确定性影响了英国汽车行业市场和关税联盟。对于海关安排,目前还没有可靠的B计划,指望能与世界其他地区签订新的贸易协定,复制与欧盟之间的巨大贸易价值,也不现实。与欧盟关税和贸易的最佳模式就是当下的模式。”

  相关数据显示,欧洲有许多汽车厂商在英国建立了生产基地以及拥有相应的零部件供应商。有分析认为,如果英国和欧盟之间的贸易发生改变,从业者都将受到影响。包括宝马、奔驰和大众等汽车制造商,以及博世和大陆等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在内,英国脱欧也许会导致一些生产基地搬迁。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