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潜逃13年,整容换了脸,最后被抓跟它有关!

发布时间:2018-07-11 21:0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海运仓内参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日前发文《费尽心机 “易容术”难逃“猎狐”行动天网》,谈到了一个颇为“奇特”的案子。

这件事发生在深圳,2005年,当时担任某企业会计的潘某芬突然失联。检察机关在调查中发现,该企业财务出现大量公款亏空,相关财务凭证无故消失,潘某芬存在携款潜逃重大嫌疑。直到最近,潘某才被追捕归案。

潜逃13年才被抓,跟潘某“费尽心机”地掩藏自己的真实身份有关。据了解,潜逃期间,她长期使用两个不同的化名与陌生人打交道,逃避使用身份证件处理个人事务,从未合法租住房屋、去正规医院看病就医等。

值得注意的是,她还用了“整容”的手段,试图让自己“隐蔽”地更好。她曾对眼部和鼻部进行整形手术以改变外貌特征。而且,在潜逃期间,她辗转国内多个城市,“一有风吹草动,便神经极度紧张,最短在一个地方只待了一两个星期就跑路,大部分时间她都在北方各地漂泊,虽然对家人非常挂念也不敢回到广东”。

被捕后,潘某对潜逃岁月后悔莫及,她用了“费尽心机”“提心吊胆”两个词来形容这13年的“生活”。可能很多读者朋友很感兴趣:既然她都用了整容等逃避追查的“高级手段”,追逃追赃行动是靠什么成功的呢?

其实,多年来,司法机关从未停止追查潘某下落,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却丝毫无法捕捉到潘某的蛛丝马迹。直到2018年1月初,深圳市南山区监察委员会挂牌成立,承担了追逃追赃的统筹协调责任。

更重要的是,“根据全市统一部署,区监委专门成立追逃追赃工作部门,并利用反腐败协调小组机制优势,协调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分局情报、刑警、网警等部门成立区追逃追赃工作组”,到了今年3月,潘某的案子被定为阶段性工作重点进行集中突破,针对潘某的“猎狐”行动正式启动。而且,工作组充分发挥公安部门在大数据、信息化作战方面的优势,通过数据比对,在与潘某关联的海量数据中层层抽丝剥茧。最终,潘某在一个高档酒店内被抓获,而这个地方早已被工作组锁定。

值得注意的是,这种大数据的追赃方法在全国多个地方都发挥了奇效。据《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重庆市压实追逃追赃责任,依托大数据信息平台实时比对,精准“定位”潜逃人员,提高追逃追赃效率,曾经在2017年上半年就追回外逃人员13人,追回赃款400余万元。这一成绩在全国范围内算很出色的了,这显然也离不开信息化和新的科技手段的巨大帮助。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信息化和大数据的手段在追赃追逃行动里,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应用。《中国纪检监察报》早在2016年8月就刊登文章指出:“传统监管模式更多是人为监督、事后监督,费时费力还有疏漏,而大数据平台的应用,对重点环节动态监控和适时预警,将大大压缩权力寻租的空间。”尤其是针对各种“微腐败”“基层腐败”问题,大数据的手段往往能发挥更有针对性的作用。

资料来源:中纪委网站、中国纪检监察报等

编撰/黄帅 编辑/苍南

【编辑:吴蕴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爷孙俩与成昆铁路的故事
    陈善全与李恒,姥爷与外孙,50年,两代人,青春在这里相逢,新老成昆铁路,一场半个世纪的扶贫接力就此开始。
  • AR+VR带你花式看团代会
    打开手机QQ客户端,扫描团徽或点赞手势,或直接戳这里,全方位Get团十八大精彩!还等什么?快来看看吧!
  • 是时候给自己立个座右铭了
    青年大学习,奋进新时代,一句正能量的座右铭可以激励我们奋勇前行。一起翻看经典,选择专属自己的座右铭。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