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中青国际
APP下载

国际 | 埃及外长:中阿合作论坛是极好的对话平台

发布时间:2018-07-11 20:5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国际24时区

导语

7月10日,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举行。在此前一天的7月9日,埃及外交部长萨米哈·舒克里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学院出席一场演讲活动时,对中阿合作论坛的作用和意义给予了高度评价。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婧

7月10日,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举行。在此前一天的7月9日,埃及外交部长萨米哈·舒克里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学院出席一场演讲活动时,对中阿合作论坛的作用和意义给予了高度评价。

萨米哈·舒克里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中阿合作论坛是一个极好的政治对话平台,为与会各方提供了一个讨论地区和国际问题并形成共识的平台。此外,中阿合作论坛还很好地满足了中国和阿拉伯世界在经济领域进行合作的意愿。同时,中阿合作论坛的讨论,也能帮助各方有效应对当前国际安全局势的变化。

自2014年以来,中埃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谈及中埃双边合作能否为中国与阿拉伯世界的合作提供经验时,萨米哈·舒克里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埃及和中国合作的经验是非常积极的。“埃及和中国有着坚实的合作基础”,这些基础建立在相互理解之上,双方领导人都展现了继续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领域深化合作的政治意愿。

萨米哈·舒克里说:“中国是埃及的伙伴和朋友,我们对中国抱有很大的信心。”他表示,埃及与中国在经济领域的优先事项包括,在埃及和非洲其他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南南合作项目,能源合作,互联互通。他认为,中国取得的巨大发展成绩的经验和中国企业的专业技能可以贡献于埃及的经济发展,进而创造互利共赢的局面。

除了中埃合作,萨米哈·舒克里在其演讲中,还广泛涉及了中东地区的局势问题。他并不讳言,7年前爆发的“阿拉伯之春”,对二战后中东地区形成的秩序的冲击和改变是深刻的,这甚至是一种不可逆转的改变,“如何能成功带领这一区域走出困境,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核心问题”。

萨米哈·舒克将造成中东地区动荡的原因归结为“两种相互矛盾”的立场的碰撞。一是,有的人期待一场变革,他们认为是改变阿拉伯世界权力和治理的时候了,于是以“这是人民需要的”为名,不惜一切代价要达到目的。然而,现实却是一些人利用这种“支持变革”的借口,为极端分子和恐怖主义组织提供安全庇护以及军事和财政的支持。在这种“不惜一切代价改变”的支持下,这些人已经犯下了若干罪行。二是,另一种截然相反的立场。持这种立场的人,要求“时间倒转”,他们想要恢复旧的权力秩序,并继续下去,无论这一秩序是如何的“功能失调”,即使付出恢复旧的治理方式的代价,碾轧每一个合理的变革要求,也在所不惜。

作为同样经历了“阿拉伯之春”的国家,萨米哈·舒克说,“我们意识到任何试图阻止合法的变革要求和进步的努力都是徒劳的”,因此一些中东地区国家面临的困境是,“如何在将要求变革的浪潮的负面代价降到最低的同时,获得变革带来的好处”,“埃及也不例外”。

面对上述困境,萨米哈·舒克说,埃及认清了一个事实,那就是“秩序变革确实是急需且必须的”。这种变革必须要打破这个区域累积的历史性僵局,并满足中东地区数百万年轻人的渴望。要知道,这个地区60%的人口低于30岁。

但是,要完成这种变革的挑战在于,变革必须在一个“完整的民族国家内部实现,而不能在其废墟上实现”。对此,埃及人民的选择是,“他们要求改变,但他们拒绝在此过程中破坏他们的国家机构”。他说:“如果埃及可以这么做,那么我们在阿拉伯世界和中东地区的兄弟国家也可以这样做。”

叙利亚无疑是一个需要借鉴类似经验的国家。随着内战接近尾声,叙利亚战后秩序如何建立备受国际社会关注。萨米哈·舒克表示,埃及认为,解决叙利亚问题需基于两大支柱:第一个是维护叙利亚国家的民族团结和领土完整,防止其崩溃。 第二是通过代表所有人的可接受的政治解决方案,支持叙利亚人民重建自己国家的合法愿望,并为重建工作提供有利环境。

在埃及方面看来,同样的方案也适用于利比亚。“埃及仍然相信,利比亚前进的唯一途径是通过基于《利比亚政治协议》的国家解决方案。”萨米哈·舒克说。早在2015年,在联合国斡旋下,利比亚冲突方在2015年12月签订了《利比亚政治协议》,同意结束分裂局面,共同组建民族团结政府。

“寻求改革并建立现代化的民族国家不仅是应对中东地区新出现的威胁的回应,也是应对我们这个区域最古老的冲突的答案。”萨米哈·舒克不忘提及巴以冲突。他重申了埃方支持通过“两国方案”解决这一问题的立场。“巴勒斯坦人不能也不应该被剥夺他们建立独立民族国家的权利,”他表示,“任何试图取代‘两国方案’的替代方案,都只会带来混乱,哪怕在短期内这样的替代方案可能会带来短暂的安宁,并看起来更易于管理。”

历史上,在巴以双方的谈判中,埃及多次发挥了斡旋作用。萨米哈·舒克重申,埃及总统塞西已公开表示,愿意支持巴以双方任何形式的谈判,并愿意在必要的时候为谈判提供协助和安全保障。

本报北京7月10日电

原文载于《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婧微信编辑 吴晓惠

【编辑:吴蕴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爷孙俩与成昆铁路的故事
    陈善全与李恒,姥爷与外孙,50年,两代人,青春在这里相逢,新老成昆铁路,一场半个世纪的扶贫接力就此开始。
  • AR+VR带你花式看团代会
    打开手机QQ客户端,扫描团徽或点赞手势,或直接戳这里,全方位Get团十八大精彩!还等什么?快来看看吧!
  • 是时候给自己立个座右铭了
    青年大学习,奋进新时代,一句正能量的座右铭可以激励我们奋勇前行。一起翻看经典,选择专属自己的座右铭。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