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KAB创业俱乐部
APP下载

2018年全国大学生创业实训营第一期在湖南长沙开营 | KAB 报道

发布时间:2018-07-11 20:3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KAB创业俱乐部

    为激发大学生创业意识,提升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7月9日,由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主办的2018年全国大学生创业实训营(第一期)在湖南长沙成功开营。


    团中央学校部副巡视员王良、团湖南省委书记汤立斌、中国青年报副总编辑毛浩、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成立平等嘉宾出席开营仪式并讲话。来自全国78所高校的120名营员及相关专家、投资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团中央学校部副巡视员王良

    王良在开营仪式上指出,团的十八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报告明确提出要落实青年发展重点项目,此次举办的全国大学生创业实训营,是团学组织发挥实践育人和服务育人优势的重要项目。他强调,作为“强国一代”,当代大学生的创业黄金期与“两个百年”奋斗目标高度重合,有着难得的历史机遇和人生际遇。他勉励大学生要有“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创业志向,要有“风物长宜放眼量”的战略眼光,要有“而今迈步从头越”的实践魄力,要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人生定力。

    团湖南省委书记汤立斌

    汤立斌希望通过活动,进一步扩大湖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眼界和视野,搭建湖南省师生与全国优秀创业大学生、创业导师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汇聚创业英才、助力创新引领、提供平台支持和专业指导。

    中国青年报副总编辑毛浩

    毛浩表示,将继续发挥中国青年报和KAB平台优势,加大对大学生创业典型的报道力度,营造高校良好创业氛围,积极为大学生创新创业鼓劲加油。

    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成立平

    成立平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创客学院的情况,表示学院通过“启梦”、“践梦”、“圆梦”三步曲,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素质和能力,实现让每位学生人生出彩的“创业梦”。

    开营仪式之前,活动主办方安排了创业大咖论坛,创业教育专家李家华,湖南大学博士生导师、湖南省大数据研究与应用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浩,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AI双创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方明,分别就创业教育、创新战略、人工智能等专题与营员们分享。第一期实训营还安排了商业画布实战培训、商业计划与机会评估、融资与股权等专题培训,创业大咖、投资人、创业新锐等20多位嘉宾将于与营员现场分享。

    据悉,此次活动由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联盟、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共同承办,得到中国青年报社、共青团湖南省委大力支持。2018年全国大学生创业实训营,每期营员120人,三期共360人。第二期、三期将分别在浙江省温州市、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举办。

    直播回看 | 2018年全国大学生创业实训营第一期开营仪式


    创业大讲堂

    直播回看|遇到困境怎么破,大咖助力创业之路



    创业之路从来就不是一帆风顺,7月9日上午,2018全国大学生创业实训营的创业大讲堂上,业内专家、行业大咖将为大家带来精彩分享。点击链接,收看直播回看:http://news.cyol.com/content/2018-07/08/content_17362465.htm

    李家华:大学生创业不要过早和资本对接

    “很多人在创业初期容易把后端问题错当成前端问题,实际上,大学生创业首先要考虑的是自己的想法是否足够唯一和创新,而不是过早和资本对接。”他说,在创业的开始阶段,大学生对自己要做的项目应该怀有强烈的心愿,发自内心地去解决社会的痛点,遵从自己的内心,不要被市场绑架。

    湖大博导陈浩:大学生创业早期无需主导创业项目

    陈浩指出,大学生创业也需要一些“冷”思考:比如,创业源于九死一生的坚持,并非所有人都适合,需要合理评估自我,不要盲目投入创业大军;大学生创业项目走出校园还要经历多重考验,更多是对创业思维和创新精神的培养;在创业早期,大学生创业者不一定非要主导创业项目,可以先试试水有多深;同时,不要一味求大,应该聚焦创业过程中的一个个小梦想,注意权衡舍与得。

    科大讯飞总裁助理方明:AI为产业赋能

    方明表示,中国传统产业现在需要升级改造,无论是跟互联网+也好,大数据+也好,人工智能+也好,产业现在都有着非常迫切的需求,如果当代大学生有这方面的背景或者是兴趣,愿意帮助产业做一个改造,那一定会是一个非常好的项目。

    专题培训:创业计划与商业评估

    直播回看|创造、识别、抓住商机是创业的核心

    创业梦想实现的前提要有创业计划为依托,创业的每一个细节都要我们去思考,每一个细节和问题都要认真去对待。7月9日下午,专家给实训营营员讲解如何选择适合自己创业的行业和发展方向,分析如何评估自己的创业计划。直播回看,请点击链接:

    1.http://news.cyol.com/content/2018-07/08/content_17362469.htm

    2.http://news.cyol.com/content/2018-07/08/content_17362489.htm

    涂德虎:要解决好有效沟通的问题

    KAB创业教育高级培训师、哈尔滨师范大学创业培训中心主任 涂德虎

    与投资人交流中,有一个有效沟通的问题。就是说你是不是能够用对方能够听懂的语言阐述问题,而不是你自己把自己的话说完之后别人听不明白,要用对方听得懂的语言去表述。

    汪忠:公益创业的形式要灵活选择

    湖南大学中国公益创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汪忠  

    公益创业的形式有很多种,我认为应该根据当下的状况进行选择,根据已有资源的形态来做公益创业。从广义的角度看,哪怕是一次好人好事,做一个公益性的研究课题也可以算是公益创业的形式。我主张就是,不一定要以固定的一种形式来做,根据特定的环境,服务的对象,灵活地选择,如果有非常好的商业模式,既能盈利,又能体现社会责任也是很好的形式。

    徐新华:做出技术优势,差异化运营

    远钧科技法人代表兼创始人徐新华

    科技类创业,你的技术一定要领先,如果领先不了就别做了,技术做的出色,企业便有生存的空间。还有一种方法就是用别人先进的技术来做,大学生创业与独角兽正面竞争很大的可能是死路一条,但任何一家企业不可能把全部的市场做下来,总是有市场空间,可以找一个大型公司不愿意做的,做差异化运营,聚焦细分市场。

    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十强分享会

    直播回看 | 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十强分享会


    初创企业会遇到哪些问题?创始人又该怎么克服这些问题,创业英雄们用他们自己的真实经历为你全景呈现创业的点点滴滴!直播回看,请点击链接:http://news.cyol.com/content/2018-07/08/content_17362491.htm

    刘恒:找好合伙人

    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十强、武汉银杏时代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刘恒  

    怎么去寻找自己的创始合伙人呢?第一,有共同的愿景,我们在思考问题的时候是不是在同一个频率里面;第二,我们之间的技能、优势能否互补;第三,在团队中长期相处,需要信任、包容。合伙人这一块,小的合作要放下利益,大的合作要放下态度,一辈子的合作一定要放下性格。

    陈熠舟:遇到困难,咬咬牙,再坚持一下

    2017年大学生创业英雄十强、浙江省爱学云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陈熠舟

    我在大二的时候开始创业,大三遇到了非常大的瓶颈,我们的课程在推向市场时非常艰难,我们去招生,做宣传,孩子的家长有一种抵触的心情,不知道自己孩子远程上课,能不能真正学到知识。那时候,第一个月工资、第二个月团队工资发不出来,但所有团队的成员都表示一定要坚持下来,至少让这个公司活下去,整个团队不拿工资都要把这一件件事情落实到位。这个时候最考验我们团队的凝聚力,考验我们整体的向心力。每个创业者身上要有一种拼搏精神。一定要会吃苦,而且吃得了苦。

    江明山:不要被身边的环境左右

    2017年大学生创业英雄十强、辽宁明成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江明山

    创业路上总会被我们身边的环境所左右,有些时候我们看见其他人的种种成功,就特别的想去模仿。我曾经有半年左右不去跟同学们聚会,因为今天这个朋友找到了融资,明天那个朋友开拓了市场,会因为他们的良好发展而感到非常的焦急。现在开始创业的伙伴,从某种意义上讲已经走到了很多人的前列,我们不能因为别人发展的速度影响自己的心态,更应该坚持自己的想法、做法。要锻炼自己在学习做事的时候有一种厚积薄发、不急不躁的态度,无论周边的环境怎样,你要坚定自己当时制定好的方针,不忘初衷坚定自己的态度,这也是是一个很重要的能力。

    王志鹏:最开始创业的时候你的追求是很重要的

    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十强、深圳市中悦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王志鹏 

    其实创业这么久,从研一开始创业,这么多年走过的路,总结起来还是那句话:不忘初心,最开始创业的时候你的追求是很重要的。现在各种模式、花样很多,B2B、B2C等等,各种各样的模式眼花缭乱,但最后你要回到你的本心,你为什么要做这件事,你当初怎么想的,不忘初心很重要。

【编辑:吴蕴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爷孙俩与成昆铁路的故事
    陈善全与李恒,姥爷与外孙,50年,两代人,青春在这里相逢,新老成昆铁路,一场半个世纪的扶贫接力就此开始。
  • AR+VR带你花式看团代会
    打开手机QQ客户端,扫描团徽或点赞手势,或直接戳这里,全方位Get团十八大精彩!还等什么?快来看看吧!
  • 是时候给自己立个座右铭了
    青年大学习,奋进新时代,一句正能量的座右铭可以激励我们奋勇前行。一起翻看经典,选择专属自己的座右铭。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