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守候微光
APP下载

我不是一个完美的母亲

发布时间:2018-07-11 14:2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峥苨

    程希文 | 编译

    50年前,《德黑兰宣言》提出每个人都应有权选择在何时、以什么频率以及是否为人父母。

    7月11日是世界人口日,今年联合国人口基金将庆祝“有计划的生育是一项人权”的主题。

    生育并不简单。它面临的众多难题也是许多摄影师关注的话题。

    少女妈妈

    克里斯蒂安·罗德里格兹(Christian Rodriguez)是一名乌拉圭的纪实摄影师,他通过“少女妈妈(Teen Mom)”这一长期摄影项目,描绘拉丁美洲的那些怀孕生子的年轻少女。

    “之所以做这个摄影项目,是因为我就是一个未成年妈妈的孩子。我的妹妹也在 16岁时做了母亲,我希望找到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 摄影师说,起初他在自己的祖国乌拉圭拍摄,相似的个人经历驱使着他前往世界各地拍摄更多的未成年母亲,希望借此提高这一议题的关注度。

    巴西

    Taiana Cezario Da Silva在巴西里约热内卢贫民区。 Taiana在15岁时成为了母亲,她也曾是一个十几岁少女妈妈的女儿。

    Taiana 照顾女儿。男友在她怀孕3个月后因贩毒被送进监狱, Taiana不得不辍学回家照顾孩子。

    Taiana在贫民窟的住处,她希望有一天她能回到学校学习医学。

    墨西哥

    墨西哥瓦哈卡的一个土著社区,13岁的Gloria在11岁时被父亲强奸,12岁时分娩。她的两个姐妹也受到父亲的性虐待。

    Gloria戴着蝴蝶造型的头饰和荆棘项链。像社区里大多数年轻女孩一样,Gloria辍学在家,和母亲和妹妹一起生活。

    起初Gloria不喜欢这个孩子,不想照顾他,但她没有别的选择。

    乌拉圭

    15岁的乌拉圭少女Angela Mieres在分娩时拥抱着她的妹妹Patricia。她的男朋友、孩子的父亲在婴儿出生前20天被枪杀。

    15岁的乌拉圭少女Micaela和她的新生儿Franco。

    罗德里格兹认为,解决“少女妈妈”的问题不能仅依靠避孕和性教育,而是要让女孩留在学校接受教育,并向她们提供更多机会。人口基金(UNFPA)的报告称,如果女性将怀孕推迟到20多岁,巴西的生产力可能会提高约350万美元。

    不幸的是,在许多国家少女妈妈依然常见。按一些地区的习俗,女孩的父亲可以接受钱财,让女孩与使她怀孕的人结婚。罗德里格兹说,这相当于发出了一个信号:怀孕——通常是强奸的结果,是可以容忍的。

    非法堕胎

    摄影师莎拉·艾略特(Sarah Elliott)拍摄的一组题为“糟糕选择(Poor Choices)”的摄影作品,将人们的目光聚焦在非洲意外怀孕却又得不到正常解决途径的妇女身上。

    隐藏在肯尼亚贫民窟深处的一间临时手术室。在这里进行非法堕胎手术的医生只是从朋友那里学了MVA(手术真空吸引),且手术室并非无菌环境,增加了手术风险。

    一位29岁的肯尼亚妇女紧张地坐在手术台上等待手术开始。她是一名9岁男孩的母亲,从未结过婚。

    一位怀孕6个月的20岁肯尼亚妇女坐在助产士的房子里,男友在她怀孕2个月时抛弃了她。“在我们的文化中,第一次怀孕堕胎将意味着终生不育”,因此即使喂养孩子会成为一个严重的问题,她也决定留下这个孩子。

    肯尼亚基苏木地区的一家医院里,一位24岁的妇女正在经历败血性流产的剧烈疼痛。

    非法堕胎从业者向顾客展示的手术过程手绘图。

    一位44岁的肯尼亚妇女自1986年开始从事非法堕胎,她从助产士那里学到了如何用针织针和橡胶吸管来引产。

    肯尼亚内罗毕的Kibera贫民窟内,一位31岁的单身妇女带着9个孩子在教堂里祈祷。她的弟弟和妹妹分别因艾滋病和终止意外怀孕而死,她独自抚养他们的孩子。她也在怀孕后遭男友抛弃,考虑进行堕胎。

    在肯尼亚,由于堕胎是一种犯罪行为,这些妇女得不到安全正规的流产手术,只能选择小巷里的非法诊所进行堕胎,而那些卫生条件和医疗水平都很差的诊所无法保障她们的生命安全。照片呈现了当地妇女在生育问题上面临的多重困境,也无形中审视着将堕胎视为犯罪的国家做出的”糟糕选择“。

    “无论合法还是非法,堕胎这件事都会继续存在,而最大的问题在于它有多安全。”每年,有上千位妇女死于非法堕胎。研究表明,限制堕胎的法律不仅不能消灭堕胎行为,对妇女的生命和健康、家庭和社区,对卫生保健系统,乃至整个国家来说都是毁灭性的。

    产后抑郁

    俄罗斯摄影师法拉赫·修斯(Farah Hughes)正在进行一个名为“酸牛奶(sour milk)”的项目,将镜头面向那些正在经历或经历过产后抑郁症的女性。

    婴儿出生后,10-15%的母亲受到产后抑郁(PND)的影响。这些母亲常被“我不是一个完美的母亲”“我的孩子不爱我”“这都是我的过错”等想法困扰。出于羞耻感和其他原因的恐惧,许多母亲不愿透露自己的症状,选择默默忍受。

    图片来源

    Instagram:Christian Rodriguez

    https://www.nationalgeographic.com

    http://farahhughes.photography

    http://sarahelliottphotography.com

    编辑 | 李峥苨

    — 未经授权 禁止转载 —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爷孙俩与成昆铁路的故事
    陈善全与李恒,姥爷与外孙,50年,两代人,青春在这里相逢,新老成昆铁路,一场半个世纪的扶贫接力就此开始。
  • AR+VR带你花式看团代会
    打开手机QQ客户端,扫描团徽或点赞手势,或直接戳这里,全方位Get团十八大精彩!还等什么?快来看看吧!
  • 是时候给自己立个座右铭了
    青年大学习,奋进新时代,一句正能量的座右铭可以激励我们奋勇前行。一起翻看经典,选择专属自己的座右铭。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