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这个假期,你打算在娃身上花费多少?

发布时间:2018-07-11 11:18 来源:华西都市报 

  7月是雷打不动的暑假月。还在放假前,杭州一位家长“月薪3万撑不起孩子暑假”的报道就引起了许多家长的关注与吐槽。暑假到了,孩子们放假放松,家长们的钱包口袋却越捂越紧。近日,天府早报记者随机采访了四位家长,她们的孩子正读小学或初中,年龄相差不大但假期花费却相距甚远,有的孩子只用几千元,但有的孩子花费却超过了6万元。同样是60天的暑假生活,为何会出现如此大的花销差距?家长们又是如何安排考虑的?让我们来听听家长们怎么说。

  采访家长:余妈妈

  孩子正读5年级 暑假花费57070元

  “孩子忙得连看电视的时间都没有”

  “这次暑假安排得比较满,”女儿正读5年级的余妈妈告诉天府早报记者,假期里孩子除了要进行游泳、书法、马术的才艺培训外,还有跟随小记者团到北京采访,以及到西欧参加文艺晚会演出。紧凑的暑假安排也意味着花销的增大,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把所有项目都加在一起要57070元,还不算旅游期间的一些额外花费。”因为暑期时间紧张,期末考完试后的第二天,女儿就开始了游泳班的学习。“这个花费还比较低,10节课才1800元。”为了预备将来的游泳比赛,她一口气给孩子报了蛙泳、仰泳、自由泳三种课程,每天2节课,15天学习完成。游泳练习的同时,书法班的学习也在同步进行中,“这个是100元一节课,一共有30节课。”此外,天府早报记者还注意到,余妈妈给孩子报名了3天5000元的马术课程学习,她表示孩子很喜欢骑马,“而且练习这个对坐姿也有帮助,就安排在开学前满足她的心愿。”不过,真正高昂的暑假花费,来自女儿去西欧参加文艺晚会的费用。“时间是从8月6日到8月19日,一共37800元。”出于安全考虑,余妈妈决定陪孩子一起前往。在她看来,除了让孩子了解世界,感受不同国家的风土人情外,还能上台演出展示自己,是一件两全其美的事。此外,7月上旬,女儿还会参加小记者团到北京参观,“这是跟其他小朋友一起去的,有导游全程跟随也比较安全。”孩子即将升入小学最关键的一年,但余妈妈却并没有给女儿报名任何学科培训班。“主要是孩子没有时间去学,而且我也给她新买了20本书来读,学习量也足够了。”为了如期完成暑假计划,余妈妈甚至还制定了一份详细的作息时间表。按照安排,女儿每天7点起床后,先进行舞蹈拉伸训练,再吃过早饭后练习钢琴1小时,然后开始阅读与暑假作业。下午的时间则用来参加报名的才艺班级学习。如此紧凑的暑假安排,再加上未完成的假期作业,就连余妈妈自己也有些无奈,“现在孩子连看电视的时间都没有”。面对如此高额的暑假花费,余妈妈表示老公跟她对此都能接受,“我们现在又不用买房,主要的花费都是用在孩子身上,收入也还能够负担得起。”不过,她同时也谈到做父母不易,孩子提出的要求一般都会尽量满足,但一定不能超出自己的支付能力,“如果付出太多父母就会对孩子有所抱怨。而这种抱怨就会转化为无形压力,影响家庭关系。”

  采访家长:周妈妈

  孩子正读初一年级 暑假花费60000元

  “是历年来花费最高的一次”

  与余妈妈相似的是,周妈妈也为女儿安排了出国游学的计划,并且还是两次。“8月2日到9日要到日本参加管乐团表演。”她告诉天府早报记者,旅游加上演出的费用至少是2万元起。而且孩子从日本回来休息不到3天,又要前往学校组织的德国、法国、荷兰、比利时四国绘画写生活动,“花费起码也是在3万以上。”两趟出国的时间,不仅让女儿整个8月都在国外学习,同时也让暑假花费陡然上涨。“今年的花费应该算历年暑假里最高的了。”对于这样的安排,周妈妈坦言暑假就是要劳逸结合。孩子平日在学校功课多难外出,放假后就该多出去走动。“去年女儿小学毕业,暑假因为我们工作都太忙,就没有安排任何外出计划,心里也有些遗憾。”周妈妈说道,今年正好有两个演出项目,她便十分支持孩子走出去看看世界。“游学也是学习的另一种方式,不过这个主要是看家长的意识以及家庭的支付条件,不要乱攀比就行。”除了游学花费,周妈妈还为女儿报名了健身、摄影以及游泳的培训班学习,费用都在2000元左右。“健身主要是因为我正在学,觉得孩子也应该从小养成这个习惯,对身体成长有好处。”

  采访家长:王妈妈

  孩子正读初二年级 暑假花费6720元

  “全家出游费用应平摊来算”

  儿子今年读初二的王妈妈觉得暑假安排不必太过复杂。“我们一直都没有给孩子报太多的学科补课,就是从幼儿园常年坚持上绘画和英语口语网课,”王妈妈表示,这个补课开支平日里也有,暑假也不会有太大的涨幅。“绘画1次课200元,口语1次课220元,每周都上两节课,一个暑假大概不到7000元吧。”因为临近初三,学业即将开始紧张起来,这个暑假她并没有让儿子像往年一样去参加夏令营活动。“一般来说,暑假比较大的支出就是旅行或者参加夏令营,”王妈妈告诉记者,一般国内夏令营的费用在5000元左右,如果境外旅游就要2万起了。“我身边的家长暑期花费有几千的,也有几万的,甚至还有十几二十万的,主要就是看去哪儿旅行和时间长短。”此外,她还特别提到,如果假期家人一起外出,花销肯定也会随之增大,如果费用都算在孩子身上就不公平,“毕竟父母自己也是要出去耍的,平摊费用来算比较科学。”

  采访家长:聂妈妈

  孩子正读五年级 暑假花费7200元左右

  “这个假期主要为升学做准备”

  聂妈妈的女儿开学就升入小学六年级,整个7月她为孩子报名了美术、拉丁舞的考级以及模特培训,“这三项花费在4200元左右,”聂妈妈告诉记者,因为孩子的绘画功底不错,将来会有专业发展的考虑,而跳舞、模特培训都是孩子的业余爱好,家里也很支持她利用假期学习。因为六年级的学习较为关键,她还为女儿请了一个数学家教,集中在8月补习。“数学补习是有必要的,因为这是孩子的主科,一定要抓好。”由此,这个假期聂妈妈也没有再给女儿安排外出旅游计划,今年暑假的花费也随之降低。“不过前两年因为去了新加坡和北京参加研学旅行,花费都上了万。”在聂妈妈看来,每年暑假的舞蹈、绘画等考级训练是必不可少的花费,而学科培训则主要根据孩子的成绩情况来酌情报名,“假期游学并不是必需品,如果时间和经济都比较充裕会有所考虑,但这个暑假最重要的是为孩子接下来的升学做准备。”

【编辑:杨奕钊】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爷孙俩与成昆铁路的故事
      陈善全与李恒,姥爷与外孙,50年,两代人,青春在这里相逢,新老成昆铁路,一场半个世纪的扶贫接力就此开始。
    • AR+VR带你花式看团代会
      打开手机QQ客户端,扫描团徽或点赞手势,或直接戳这里,全方位Get团十八大精彩!还等什么?快来看看吧!
    • 是时候给自己立个座右铭了
      青年大学习,奋进新时代,一句正能量的座右铭可以激励我们奋勇前行。一起翻看经典,选择专属自己的座右铭。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