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能源汽车 从质疑到趋势不过几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原标题:中国新能源汽车 从质疑到趋势不过几年

  回想在2016年的时候,提到新能源车这个话题,各个媒体上看到最多的关键词恐怕是“骗补”。而就在2年后的2018年,再提起新能源车,恐怕几乎每个人都会用“趋势”两个字来形容。

  到底是什么原因会让新能源车从“骗补”变成“趋势”了呢?恐怕除了政府的扶持之外,更多是三电技术的进步,产品功能的完善,市场与消费者进一步成熟,以及媒体传媒本身意识的提高等。那么我们就拣选这次2018北京国际车展几件有代表性的新能源车和事件来一一解读。

  三电技术进步

  回想几年前,各家车企推出的新能源汽车大多采用初代的技术方案,不仅有很多缺陷,而且用户感受都很一般。电池不仅笨重,而且成本很高,一款售价接近20万元的纯电动汽车,驾驶感受几乎和售价5万元左右的汽油车相仿。再加上个别企业投机取巧,利用电池装车政策上的漏洞,骗取政府的新能源补贴,社会影响十分恶劣。

  而当前的新能源技术并不能说十全十美,但是已经有了非常大的进步。电池的能量密度提升了至少一倍,也就是说同样电量的电池,重量和体积都基本上减少了一半。而成本也降低了70%左右。所以今年出现了很多续航超过400公里的国产品牌纯电动汽车,如腾势500、吉利帝豪EV450,比亚迪的秦EV、e5、宋EV、荣威ERX5等。

  这些纯电动汽车续航里程几近翻倍的同时,售价基本持平,甚至个别车型还略有降低。同时包括iBooster刹车、热泵、电池热管理系统等非常有实际作用的技术,纷纷出现在今年新上市的新能源车上。

  除了这些已经应用的技术之外,车展上还展示了很多正在研发的技术。比如北汽新能源尝试在电芯内设置加热片,保证电池在低温状态下可以有很好的预加热效果;包括造车新势力的威马尝试用柴油作为电池包内的液冷介质,尝试用低成本解决电池在极寒地区能量衰减的物理缺陷;以及爱驰汽车尝试能量密度达240Wh/kg的电池芯,以及200Wh/hg的系统电池密度。

  这是这些包括电机、电控、BMS系统在技术方面的不断进化,使得新能源车的三电系统水平不断提高,朝着“成本更低,效果更佳”的正确道路上加速前进。

  外资开始大举进攻

  之前国内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上,几乎全部都是国产品牌的产品。由于政策原因,进口新能源车很难拿到几万元的购车补贴,售价不仅比中国品牌的车型贵,而且还少了几万元补贴,而且还未必能进入准售目录,使得外资品牌只能在外围虎视眈眈的看着中国市场这块肥肉,伺机而动。

  如今距离2020年补贴彻底取消还有2年,按照汽车企业市场推广的规律,该开始进行市场预热和品牌打造了。所以各位可以看到2018年北京车展上,各路外资与合资品牌的车型都纷纷涌现了出来。特斯拉Model 3现车、捷豹的I-PACE、大众与江淮合资的SOL 思皓品牌,以及首款产品E20X、大众e-golf,包括各个品牌各自的混动车型。整个北京车展的非纯汽油展车几乎达到170多款。

  针对外资品牌兵临城下的现状,其实国内的新能源车也不必紧张,从目前的车型技术和满足本土消费者需求方面,国产品牌毫不示弱,甚至较外资品牌更优秀。比如续航里程的距离、充电桩的兼容性,尤其是终端售价和销售渠道,国内品牌经过几年的磨练已经有了先发优势。但外资品牌的后发实力不容小觑,居安思危才是王道。

  脑洞大开的技术路线

  苹果干掉了诺基亚和爱立信,靠的不是更好的通话质量,更长的待机时间,而是完全改变了传统电话的使用场景,用新的功能和需求来颠覆传统的市场,这一点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也是一样。

  如果单纯比续航里程更长,比充电速度更短,纯电动汽车完全不可能超过汽油车,这两点都是汽油车的优势。田忌赛马你用你的劣等马去PK人家的优等马,不死那就没天理了。而什么是纯电动汽车的优势?使用成本低,维护成本低,驾驶舒适性更好,能源补充的场景更丰富多样。但是仅仅有这些是不够的,由于电的控制是即时的,而且是稳定持续的,所以智能化、自动化才是新能源汽车转换使用场景,拓宽使用维度,颠覆传统燃油车的利器。

  众多厂家都看中了这一点,因此在2018国际车展上推出了很多探讨未来技术发展的功能或产品,比如自动驾驶,比如智能辅助驾驶,自动泊车,甚至是那个怎么看怎么不靠谱的车内超大49寸彩屏。

  这些技术有些看着还可以,有些按目前的思维来考虑简直就是胡闹,但是谁能真正看到未来是什么样子呢?所以,每个企业按照自身实力以及想法继续走下去吧,顺应市场的活下来,逆天而为的挂掉,但如果原地不动的肯定第一个挂掉。

  媒体的意识与业务水平的不断提高

  车企的新能源产品和技术,需要通过媒体传递给消费者,但如果媒体自身的业务水平一般,听不懂车企在说什么,那又谈何传递正确的信息给消费者呢?几年前的媒体环境就是这个样子。由于绝大多数汽车媒体人平时几乎都接触的是燃油车,很少接触新能源车,因此无论是产品技术,还是功能场景,都完全没有概念。我曾经多次看到所为“资深汽车媒体人”打开纯电动汽车的发动机盖,指着充电逆变器或电驱控制器的壳体,说这是电池等啼笑皆非的场景。甚至有很多传统报纸的汽车类媒体记者分不清工信部目录上纯电动车,与街边老年代步车的区别,写稿时甚至将两者混为一谈。

  一个没有味觉的厨子如何做出佳肴?盲人如何画出传世佳作?同理,一个对新能源技术一窍不通的传统汽车媒体人,又如何能向消费者传递正确的信息呢?除了人云亦云,恐怕也是听什么信什么了。这也就出现个别做法匪夷所思的新能源车品牌,被一些媒体吹捧得完全失实。

  好在这两年,很多汽车媒体人对新能源汽车有了越来越深的了解,对很多技术也有了常识认知,能够将正确的信息与价值传递给消费者及市场,这也是新能源汽车能够得到更好发展的必要基础之一。

  总之,2018年可以说是中国汽车市场的新能源车元年,而北京车展则是发令枪、引爆点。未来的新能源汽车真的不仅仅是口头上的“趋势”,而是真的走上了这条康庄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