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他把80%以上的身家捐了!

发布时间:2018-07-10 21:1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海运仓内参

今天(7月10日),田家炳基金会官方网站发布了《田家炳先生讣告》:备受尊敬的田家炳先生于今天上午安详辞世,享年99岁。

田家炳先生是我国著名的慈善家、企业家和教育家,在海内外享有极高声誉。田家炳先生一生心系教育和慈善事业。据公开资料,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他以捐办公益为业,1984年,他将化工厂交给几个儿子经营,自己成为职业慈善家。

值得一提的是,1982年成立的田家炳基金会,已经成为中国慈善界的模范榜样。田家炳基金会的使命是:“促进道德教育,弘扬中华文化,融合世界文明,以提升中国的教育素质,贡献国家”。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田家炳先生对基础教育领域格外重视。这跟他的教育理念有关,他曾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要教育办好,首先是基础教育要办好。基础教育是最基本的,如果搞不好,北大、清华这些好的高校就不可能有好的生源。而且,大学并不是谁都能够念的,但有了中小学,每一个学生就都能有接受基础教育的机会......内地基础教育也极需发展,这也是我重点捐助内地的原因。特别是山区的穷孩子,我希望看到他们可以在学校受到良好的教育”。

想必,很多读者朋友都在大学、中学里见过各种“田家炳楼”,还有“田家炳中学”“田家炳小学”...... 据了解,田家炳先生在全国范围内累计捐助了93所大学、166所中学、41所小学、19所专业学校及幼儿园、大约1800间乡村学校图书室。以“田家炳”命名的学校或学院遍及所有省级行政区,他因此被誉为“中国百校之父”。

田家炳先生捐赠的教育基础设施遍布全国

有很多与田家炳先生有关的故事,早已成为慈善界和教育界的佳话。比如,为了全力支持教育事业的发展,田家炳先生并不在乎自己个人利益的得失。犹记得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发生后,田氏企业和基金会收入受到影响。田家炳先生为兑现捐款承诺,竟然变卖住了近40年的别墅,所得款项全部用于资助内地几十所学校,自己则租房至今。

田家炳先生淡泊名利,很少接受媒体的采访。在为数不多的几次采访里,田家炳先生都在呼吁“中国的希望在教育”,希望大家都重视教育、支持教育事业。

田家炳先生并不在乎功名利禄这些“身外之物”,他曾说:“钱放在自己荷包里,虽能以钱赚钱,积聚更多的财富,但有时也会因世界形势转变而受到损失。更有不少人因财富太多,降低了儿女奋斗创业的动力。我个人几十年来深深感到,钱财是身外之物。除了为着保障自己及子女的正常生活外,多余的就没有多大价值。”

他更关心的是自己的努力能不能帮助更多普通的孩子获得优质的教育,关心的是道德教育和传统文化的建设,进而推动中国教育事业和国民素养的全面提升。

附上:田家炳先生简历

(来源:田家炳基金会):

田家炳博士,生于1919年,祖籍广东大埔。1935年不足十六岁时父亲逝世,乃辍学从商,肩负持家重担。1937年远赴越南推销家乡瓷土,1939年转往印度尼西亚从事树胶工业。后感于印度尼西亚排华风潮日盛,又为了让儿女接受中国传统文化教育,于1959年毅然举家迁到香港,在新界屯门填海建厂,生产塑料薄膜和人造皮革。

田博士爱国爱乡,心系社稷。早在六十及七十年代,便曾出任东华三院、博爱医院等多间慈善机构要职,推动社会福利工作。1982年,本着“留财予子孙不如积德予后代”的中华传统美德,捐资创办“田家炳基金会”,专事捐办教育、医疗、交通、文娱等公益事业,泽荫两岸四地。 2009年田博士将名下全部物业转赠予基金会,并广邀社会贤达参与基金会管治,自己退任为无决策权、无投票权的荣誉主席职衔。

田博士视慈善工作为第二事业,倾注心力。他曾说:“人生的最大价值在于无私奉献;能把自己的财富资助公益事业,广大民众受惠,自己精神上也可获得无法形容的安慰和享受。我们不妨将慈善公益看作是自己恒久而辉煌的事业。”

田博士的高风亮节,赢得社会各方的称颂。1982年香港总督尤德爵士颁授英女皇荣誉奖章,1988年台湾最高当局颁赐“热心公益”金匾,1994年南京紫金山天文台将2886号小行星命名为“田家炳星”,1996年英国女皇亲授M.B.E.(Member of British Empire)大英帝国员佐勋章。2004年北京中华慈善总会举办首届全国慈善人物评选,他获选为中国最具影响的一百位慈善人物,2006年再获该会颁授“中华慈善事业突出贡献奖”。2010年获香港特区政府颁授最高荣誉大紫荆勋章,获选为亚州电视主办第一届“感动香港十大人物”。另荣获广东、青海、福建、云南、湖北、海南、黑龙江等多个省政府颁授荣誉奖章,全国八十余市县授予荣誉市民,数十所大学聘为荣誉教授,内地、香港、台湾十多所大学颁授荣誉博士与院士荣衔。

资料来源:新华网、田家炳基金会官网、南方日报、“梅州日报”微信公号等

编撰/黄帅 编辑/苍南

【编辑:吴蕴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爷孙俩与成昆铁路的故事
    陈善全与李恒,姥爷与外孙,50年,两代人,青春在这里相逢,新老成昆铁路,一场半个世纪的扶贫接力就此开始。
  • AR+VR带你花式看团代会
    打开手机QQ客户端,扫描团徽或点赞手势,或直接戳这里,全方位Get团十八大精彩!还等什么?快来看看吧!
  • 是时候给自己立个座右铭了
    青年大学习,奋进新时代,一句正能量的座右铭可以激励我们奋勇前行。一起翻看经典,选择专属自己的座右铭。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