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中青军事发布
APP下载

未来战争中,海军陆战队将发挥什么作用

发布时间:2018-07-10 18:5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军事发布

美国海军陆战队隶属于美国海军部,陆战队司令与陆、海、空军参谋长(军种参谋长为军种部长下属)同为参谋长联席会议成员。陆战队司令在海军部长的授权、指导和控制下开展工作。

美国海军陆战队部队包括3个陆战师、3个陆战队飞机联队、3个战斗勤务支援大队等。陆战队部队临战根据作战任务进行力量编组,向联合作战司令提供陆战队远征部队、陆战队远征旅、陆战队远征中队和陆战队特别任务空地特遣部队等。

美国海军陆战队具有悠久的历史和辉煌的战绩。1774年,美洲大陆召开第一次大陆会议,决定13个殖民地从英国的统治下独立。1775年1月10日,海军陆战队宣告成立并参加了随后的美国独立战争。此后,海军陆战队参与了美国的每一场重要战役,尤以二战期间的诺曼底登陆和朝鲜战争中的仁川登陆而名声大振。

在“9·11”之后的反恐战争中,美国海军陆战队多在执行和陆军一样的作战任务。如在伊拉克战争中,现任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曾指挥美军陆战1师攻克伊拉克重镇费卢杰。这主要缘于反恐作战期间,美军没有面对强大对手的两栖作战需求。随着反恐战争的结束和国际局势的发展,美军意识到海军陆战队需要面对新的挑战,回归应对高强度对抗环境下的两栖作战本位,成为一支能执行远征作战任务的部队。

向后反恐时代转型

其实,在反恐战争期间,美国海军陆战队就已经开始考虑后反恐战争时代的建设问题。2008年,美国海军陆战队提出了《海军陆战队愿景与战略2025》,对未来发展进行设计。2014年9月,美国海军陆战队提出《陆战队顶层概念——21世纪远征部队》。这是一份指导美国海军陆战队建设向后反恐时代转型的纲领性文献。

该文件认为,未来挑战要求美国海军陆战队在组织架构、前沿态势、与海军的整合和濒海机动方面加大转型力度,回归两栖作战这一海军陆战队的核心任务,提升应对新挑战的能力。该文件要求,将美国海军陆战队建设成为一支具有海军特征、能够实施高强度对抗环境下两栖作战的部队。

2016年9月,美国海军陆战队司令签署《美国海军陆战队整体战略》,提出海军陆战队为应对未来挑战的六项重点工作:一是提升强大的一体化海军远征能力;二是提升与海军的协同作战能力;三是研发有人/无人系统组合技术以“在所有作战领域实现最大效能”;四是提升在人口密集的沿海地区作战的能力;五是提升“由海向陆”及识别敌人信号、管控自身信号的能力;六是探索运用舰船及小型舰艇实施水面机动,以支持低强度的近海机动、分布式作战以及在“反介入/区域拒止”环境中的进入作战。

美国海军陆战队还发布了《2017年美国海军陆战队航空兵规划》《海军陆战队军力生成与管理5年计划》《海军陆战队能力开发计划》等。在上述战略、规划指导下,海军陆战队制定了《航空路线图》《地面作战路线图》《指挥与控制路线图》《后勤路线图》等具体实施计划,明确了海军陆战队装备发展和能力建设的重点、步骤和路径。

扩大作战力量编成

“9·11”以来长达17年的反恐作战中,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作战单位主要是营、团两级,战备训练也以此层级、规模进行。战斗编成主要体现为一个3艘两栖攻击舰组成的海军陆战队远征群为基本战术单位,这是一个由坦克、炮兵、指挥、通信、后勤和空中单位为一体的合成团,大致编配2200名士兵。以这样的合成团为任务单位进行投送,部署到中东地区遂行地区稳定作战是可以胜任的。

面对新的挑战,海军陆战队的指挥官们认为应该将战备训练和作战单位从营、团级扩大为军、旅级。海军陆战队远征军是海军陆战队作战部队中最大规模的编组,根据《美国法典》,一个陆战队远征军由四大基本单元组成:指挥单元是陆战队远征军总部;地面作战单元编配一个陆战师;航空作战单元编配一个陆战队航空联队;后勤作战单元编配一个陆战队后勤大队。而海军陆战队远征旅主要用于实施地区稳定作战,应对危机或突发事件,实施强行进入作战。

为适应新的作战样式,海军陆战队力量构成增加了专业的信息作战部队。2017年7月,海军陆战队将陆战队远征部队总部大队改编组建为第一远征军信息作战大队,以加强海军陆战队在网络、电子战和情报方面的能力,提升海军陆战队对威胁环境、电磁频谱环境、网络空间环境的快速感知,提升海军陆战队的信息作战能力。

加强海军陆战队能力的另一个方面是更新装备,积极发展无人系统,实现有人/无人组合高效作战。美国海军陆战队副司令罗伯特·沃尔什中将表示,未来战争是多维战争,电子战、网络攻击和无人机将扮演重要角色。美国海军陆战队运用美国海军研究局开发的“低成本无人机蜂群技术”,组建了包括无人潜航器、无人水面舰艇以及反水雷无人机的小型舰队投入两栖作战。美国海军陆战队试图通过无人系统和“无人机蜂群技术”,以“减缓敌人的机动速度”,降低对敌实施攻击行动的成本,有效控制战斗空间,提高己方生存能力。

加强前沿力量部署

美国海军陆战队是一支远征战备部队,其主要任务是“确保濒海进入和应对危机”。为此,海军陆战队要实施包括从安全合作到强行进入作战在内的多种类型军事行动,特别强调对危机的快速反应。完成上述任务要求美国海军陆战队有足够的能力在恶劣的远征环境中部署、利用并维持前沿态势。

为此,美军将海军陆战队区分为前沿部署和快速部署部队。为应对新的挑战,美国海军陆战队司令部决定加强重点、危机地区的前沿部署部队,以改善前沿态势,满足对危机进行快速反应的要求。在印度洋-太平洋司令部责任区域,美国海军陆战队将安排一支前沿部署的两栖戒备大队/陆战队远征队。

此外,第一陆战队远征军、第二陆战队远征旅、海军陆战队部队司令部/第二陆战队远征军和海军陆战队后备役部队将轮换部署到印度洋-太平洋战区,它们能实施一系列稳定行动,以支持对可能出现危机的快速反应。

2017年11月15日,美国将第一支F-35B中队共16架战机部署到日本,该中队名为第121战斗攻击机中队,它隶属于第3陆战队飞机联队下属第11陆战队飞机大队,属于美国海军陆战队的航空战斗部队。

为加强海军陆战队的快速反应能力和综合作战能力,美国海军陆战队还在进行兵员构成调整。在过去17年的反恐作战中,约62%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年龄低于25岁。曾在海军陆战队服役26年的加利·索利斯认为:“大多数年轻人加入陆战队后,只服役4年就离开了,士兵年龄普遍偏低的结果是他们无法掌握那些需要长时间钻研的技术和技巧。”

为此,美国海军陆战队司令罗伯特·纳勒上将决定,改变美国海军陆战队的兵员招募政策,采取激励措施,吸引年龄较大、更有经验的退役陆战队员重新加入现役。纳勒上将认为,在过去的反恐战争中,海军陆战队士兵主要面对毫无技术含量的“低端对手”,而未来战场对兵员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对于重新加入现役的海军陆战队老兵,“我们不会因为任何原因削减他们的训练量。相反,那些超过28岁的新入伍士兵,还必须满足附加条件,即拥有足够强壮的体魄”。

强化联合作战能力

海军陆战队的两栖作战是一场多军兵种参与的联合作战。新时期的两栖作战,在联合部队的成分构成上更加多元,在相互之间的联合程度上更加深入。

首先,是强化海军陆战队与海军的整合。虽然海军陆战队明确隶属于海军部,但美国海军陆战队司令与海军作战部长并列为参谋长联席会议成员,这就导致在作战指挥上,海军陆战队与海军其他作战部队之间是相互独立的。加强海军陆战队的联合作战能力,必须加强海军其他作战部队与海军陆战队的整合。

为此,必须强化陆战队远征旅和海军远征打击大队、航母打击大队的作战融合。此外,海军陆战队和海军组成部队还需要与海岸警卫队、特种作战部队和其他区域合作伙伴加强协调,从而有效地运用有限的海军资源。

其次,是加强与空军、陆军的联合。海军陆战队本身包括地面作战力量和空中作战力量,地面作战力量即第1、第2、第3陆战师,空中作战力量即第1、第2、第3陆战队飞机联队;海军陆战队的职能定位除“夺取和保卫前进海军基地,以方便后续联合作战”及“进行两栖作战,包括接战、危机应对、力量投送,以保证进入”等,还包括“为地面部队提供近距离空中支援”及“开展实施海军战役必不可少的地面和空中作战”等。

但是,海军陆战队遂行远征作战任务时,需要“海军、空军和陆军分别在海上、空中和地面创造优势”。也就是说,海军陆战队遂行高强度对抗环境下的两栖作战,需要海军夺取和保持制海权、空军夺取和保持制空权、陆军扩展陆上作战优势,以支持海军陆战队的两栖作战。

最后,是加强与网络战、电子战之间的整合。新的对抗环境下的网电空间对抗,已经远非诺曼底登陆中简单的电子佯动可比,网电作战渗透所有作战时间与空间,包括武器系统、指挥控制和作战行动。为此,美国海军陆战队正将网络电子战协调小组发展成作战编成内的关键组成部分。

4月26日,美国海军陆战队司令罗伯特·纳勒上将在参议院听证会上称,美国海军陆战队由于长期缺乏高强度对抗环境下的作战与训练,现有能力处于脆弱状态。他表示:“俄罗斯、朝鲜等国的远程高精度武器的发展,使得美国远征部队很脆弱。美国海军陆战队大部分海外基地抗打击能力不足,这会削弱他们准备和开展战斗行动的能力。”纳勒上将特别强调:“我们不能自欺欺人地认为美国仍然拥有无可争议的海上控制权。”

由此可见,美军已经充分认识到,当美国海军陆战队重返战场时,面对的是全新的挑战,是包括海、陆、空、天、电、网六大领域在内的全面高强度对抗。两栖作战是最惨烈的作战样式没有改变,而战场空间已经交互渗透、作战力量已经互为补充、作战行动已经一体联合。

作者:吴敏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8年7月5日 11版)

编辑:王裴楠

投稿邮箱:junshibu@126.com

【编辑:吴蕴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爷孙俩与成昆铁路的故事
    陈善全与李恒,姥爷与外孙,50年,两代人,青春在这里相逢,新老成昆铁路,一场半个世纪的扶贫接力就此开始。
  • AR+VR带你花式看团代会
    打开手机QQ客户端,扫描团徽或点赞手势,或直接戳这里,全方位Get团十八大精彩!还等什么?快来看看吧!
  • 是时候给自己立个座右铭了
    青年大学习,奋进新时代,一句正能量的座右铭可以激励我们奋勇前行。一起翻看经典,选择专属自己的座右铭。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