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共青团新闻联播
APP下载

信不?田间地头微课堂,捋顺脑筋大用场!

发布时间:2018-07-10 10:1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共青团新闻联播

    主播君的话:在田间开学堂,是不是只能讲种植?那可不一定,在辽宁省沈阳市官立堡村,田间课堂上的内容可丰富了,土地承包政策、农村发展、十九大精神……这样的课堂青年会喜欢吗?

    在辽宁省沈阳市官立堡村的田间地头,常常看到这样一幅场景:

    33岁的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吴书香被村里的年轻人围在中间,看似唠嗑的一番聊天却让大家听得津津有味,人越拢越多,可谁也没有意识到,这其实是一堂面向农村青年的“青年大学习”讲堂。

    吴书香是谁?

    她是党的十九大代表,团十八大代表,是沈阳市苏家屯区官立堡村的第一书记,一位走出城市、扎根农村十年的大学生村官。如今她还是一位团干部,是共青团辽宁省委兼职副书记。

    为啥要开设田间学堂?

    因为她曾经为农村青年思想引导这个大课题犯愁。

    如何组织农村青年开展理论学习?如何让村里的年轻人真正将党的科学理论入脑入心?

    吴书香:“那就用村里年轻人听得懂的语言讲变化,讲变化其实就是最生动的讲道理方式。”

    田间学堂在现实中是这样操作的:

    01

    有的青年抱怨日子看不到盼头

    吴书香随即举例,十年前全村的水稻全靠人工种植,如今已全部实现机械化,一台农机设备最高时能拿到60%的政策补贴,“这日子是好了还是孬了?”

    02

    有的青年不理解土地承包政策

    吴书香结合时代背景和政策演变耐心解释,人地的矛盾在发展中才能解决。

    03

    有的外出打工青年看不到村里的变化

    吴书香一一举例:“过去讲三提五统,现在是不是不要缴税了?如今,一个孩子考上大学本科能拿到村里发的1000元奖励,这些变化究竟是小还是大?”

    在吴书香看来,乡村振兴不仅是农业、农村的发展,同时更是农村人的发展,其中农村青年肩负的责任尤为重大。而一堂堂田间的“青年大学习”行动让村里的年轻人开始意识到,原来“十九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些词汇其实是和自己息息相关的。

    她还将“青年大学习”课堂先后搬进了20所高校

    面对有一定理论基础的大学生,吴书香更乐意和同学们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这其中包括自己为何会增选为第十七届团中央常委,甚至第一次参加团中央常委会完全听不懂的尴尬经历,也毫无保留地与大学生们分享。

    吴书香:我希望通过自己的讲述,让更多有志于基层工作的年轻人看到成长的可能,让更多年轻人看到自己的舞台有多广阔。

    截至目前,吴书香已开展宣讲102场,受众5万余人。其中,团系统内宣讲66场,并录制了3堂微党课。

    “青年大学习”是什么?

    是由共青团中央发起,广大青年参与,通过学习来提升自身理论水平、思维层次的行动。

    今年3月份,共青团中央发出通知,部署全团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核心业务,通过构建“导学、讲学、研学、比学、践学、督学”六位一体的学习体系,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青年中入耳入心,引导广大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来源 | 中国青年报

记者 | 樊江涛 邢婷

编辑 | 陈凤莉

【编辑:唐红】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爷孙俩与成昆铁路的故事
    陈善全与李恒,姥爷与外孙,50年,两代人,青春在这里相逢,新老成昆铁路,一场半个世纪的扶贫接力就此开始。
  • AR+VR带你花式看团代会
    打开手机QQ客户端,扫描团徽或点赞手势,或直接戳这里,全方位Get团十八大精彩!还等什么?快来看看吧!
  • 是时候给自己立个座右铭了
    青年大学习,奋进新时代,一句正能量的座右铭可以激励我们奋勇前行。一起翻看经典,选择专属自己的座右铭。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