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7月10日起北京居民用气价格每立方米上调0.35元

发布时间:2018-07-09 16: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杜燕

  中新网北京7月9日电 (记者杜燕)自今年7月10日起,北京市居民用气价格每立方米上调0.35元。这是记者今天从北京市发改委获悉的。

  居民用气价格每立方米上调0.35元

  今年5月25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理顺居民用气门站价格的通知》,其中规定,自2018年6月10日起,北京市天然气门站价格并轨,居民门站价格由每立方米1.536元、非居民门站价格由1.9元每立方米,统一调整为每立方米1.88元。

  为合理疏导门站价格调整的影响,经北京市政府同意,北京市自7月10日起,按照居民用气上下游价格联动机制,将居民用气价格每立方米上调0.35元。

  记者了解到,为顺应天然气价格市场化改革,应对天然气上游价格变动对北京市的影响,保障北京市天然气稳定供应,在2015年,北京市经价格听证并报请市政府同意,建立了居民生活用气上下游价格联动机制。

  根据联动机制规定,当国家上调北京市上游居民天然气价格时,北京市将启动联动机制,按照联动公式计算居民天然气销售价格调整额,居民各档用气价格将统一按照调整额进行调整。

  联动公式为:居民天然气销售价格调整额=(调整期居民天然气门站价-基期居民天然气门站价)/(1-供销差率),其中供销差率为4.5%。

  此次国家发改委上调居民天然气门站价格,依照联动公式计算,北京市居民各档用气价格调整额度为每立方米0.35元。

  经过调整后,居民用气价格具体为:第一档为每立方米2.63元,第二档为2.85元,第三档为4.25元。

  从全国气价水平看,本次居民用气价格上调后,北京市居民用天然气一档气价仍处于全国中等水平。

  按目前北京市普通居民用户一般生活用气每户每月10.9立方米的用气量测算,此次价格调整后,每户每月平均大约要多花3.8元;对壁挂炉和农村“煤改气”等分户自采暖用户,此次气价调整影响稍大一些。不过,为减轻气价调整对居民分户自采暖用户的影响,从2012年至2013年采暖季开始,北京财政按照居民气价调整水平,对壁挂炉用户每个采暖季用气820立方米以内的气量,给予补贴,目前的补贴标准为每立方米0.38元。此次居民用气价格调整后,补贴标准也相应上调0.35元。农村“煤改气”用户享受相同的补贴政策。

  记者了解到,壁挂炉采暖用户和“煤改气”用户在820立方米以内的气量,总的补贴标准将达到每立方米0.73元,相当于与调价前相比并没有涨价。

  非居民用气价格将分类下调

  在居民用天然气价格上调的同时,为优化营商环境、减轻企业负担,按照工商业气价适当多降、发电气价按国家水平平降、其他非居民气价适当少降的方式,北京市同时差异化下调了各类非居民气价,适当优化比价关系。

  具体下调幅度为,工商业用气价格每立方米将下调0.07元,发电用气价格每立方米下调0.02元,其他非民用气价格每立方米下调0.01元。

  价格调整后,预计每年将减轻全市非居民用户负担2.87亿元。其中,工商业用户年减少支出0.99亿元,发电企业年减少支出1.41亿元,供热企业年减少支出0.47亿元。(完)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爷孙俩与成昆铁路的故事
      陈善全与李恒,姥爷与外孙,50年,两代人,青春在这里相逢,新老成昆铁路,一场半个世纪的扶贫接力就此开始。
    • AR+VR带你花式看团代会
      打开手机QQ客户端,扫描团徽或点赞手势,或直接戳这里,全方位Get团十八大精彩!还等什么?快来看看吧!
    • 是时候给自己立个座右铭了
      青年大学习,奋进新时代,一句正能量的座右铭可以激励我们奋勇前行。一起翻看经典,选择专属自己的座右铭。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