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祝贺你,姚同学!

发布时间:2018-07-09 10:03 来源:中青在线 

    看到在座大家都精神抖擞,一定没有熬夜看世界杯——足球哪有篮球好看,对吧?

    姚明穿着超长的学位长袍,站在台上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表感言,他刚说完上面的开场白,全场会心大笑。

    昨天,38岁的姚明从上海交通大学毕业了。

    感谢父母,感谢母校

    在毕业演讲中,姚明保持了一贯的幽默,作为一个38岁的“高龄毕业生”,他也向坐在场下的同学们分享了一些属于他自己的人生感悟。

    我要感谢我的父母。是你们的坚持甚至是固执,要求我在17岁踏入CBA职业赛场前做出承诺,一定要在运动员生涯结束后回到学校读完大学。如果没有这个像封印一样的承诺,在校读书的几年中我不止一次想到过终止。而通过这一历程,我也更加相信学习的过程比结果还要重要。

    当然,我更应该感谢你们要求我的是“读”完大学而不是“写”完,应该是在那个年代还没有这么方便的电脑打字和打印,而我在2011年入学之前使用电脑最熟练的操作也不过是右手鼠标+左手ASDQWE键。

    作为毕业生来说,今天我们就要踏入社会,每个人都憧憬着一个美好的未来。在这个时刻,我想说:“在未来某个合适的阶段,试着把自己的未来与社会的(未来)结合起来。”因为只有这样才会给自己更大的空间去探索。这个社会可大可小,可能是一个群体,也可能只是自己的小家庭。不管怎么样,我们都会慢慢学会承担超出个人的责任。“未来是你们的”,请允许我套用一句十多年前篮球场上的名言。相信我,当一个人花了7年38岁才本科毕业的时候,他知道他在说什么。

    姚明表示,无论如何,毕业生走出校园都会慢慢学会承担超出个人的责任。“我们身上所穿的学士服所代表的,不仅仅是知识和学问,还是更高的标准和要求,今天我们将开始在社会中寻找自己的价值,也请永远记住我们曾经穿过的这件学士服的含义。”

    学生姚明,“补课”不停

    公开报道显示,2011年7月,上海交通大学欢迎姚明重回学校继续学习。

    校方透露,在姚明退役后的学习阶段,学校会在确保教育质量的前提下,为他这样的高水平运动员制定个性化培养计划,希望姚明作为上海交大一员,学有所成、续写佳绩。

    此前,网络上传出过不少姚明的上课照片。据微信公众号“上海交通大学”透露,姚明同学刚进校时底子薄,但是在求学过程中,他潜心求学,忙着补课。明明可以拼“高度”,还爱学习!是同学们的好榜样!

    参与活动,融入校园

    求学期间,除了认真学习,姚明积极参与学校各类活动,融入交大生活。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了解到,姚明在上海打球时,作为高水平运动员成为上海交大学生;加入美国NBA后,还热心参与上海交大北美校友会活动,曾获北美“交大之星”奖。

    姚明参加“国乒交大行”活动,在校园行活动仪式上秀起了打乒乓球。

    就读期间,“姚明同学”专门为大学生文体竞赛写信助威。作为上海交大在校生,姚明在开赛前就以“你们的同学”身份落款,写信为“巅峰对决”参赛选手加油助威。在信的最后,他这样说:“比赛只是一个过程,而这其中的内心感受,已经成为最美好的青春记忆。”

    除了体育活动,校内的文艺活动姚明也没错过。2016年4月,交大120岁生日之际,姚明与交大前任校长张杰还友情出镜,客串了李宏烨等主创的校庆特别版相声剧《交大不止于读书》,两人都有台词。姚明对同窗开玩笑说,交大的课程就分两种:高等数学,和,其他课程……

    (内容来源;新华社)

【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AR+VR带你花式看团代会
    打开手机QQ客户端,扫描团徽或点赞手势,或直接戳这里,全方位Get团十八大精彩!还等什么?快来看看吧!
  • 是时候给自己立个座右铭了
    青年大学习,奋进新时代,一句正能量的座右铭可以激励我们奋勇前行。一起翻看经典,选择专属自己的座右铭。
  • 跟总书记学,第六期更新啦
    团干部应该最富有理想。要带动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跟总书记学,在学习过程中,大家一起进步,一起成长!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