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重庆:文化艺术交流搭建起民心相通之桥

发布时间:2018-07-07 16:18 来源:人民网 作者:孙阳

  人民网重庆7月5日电 (孙阳)坐落在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的四川美术学院,迄今已有78年的办学历史。去年7月,《瞭望》新闻周刊刊登了一篇题为《四川美院凭什么百里挑一》的文章,引发了广泛关注。文章指出,2017年该校本科招生“百里挑一”,录取比例仅为1.5%。在全国艺术类考生总数下降的情况下,四川美术学院近年来报考人数持续逆势走高,当年本科报考人次达10.4万。

  遵循艺术规律选拔人才、因才施策的教育理念、力促就业创业让毕业生不愁“出路”成为了这篇文章给出的三个答案。如今,借助“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四川美术学院正通过筹办“一带一路”壁画论坛、“一带一路”点亮捷克、匈牙利—来自四川美术学院的中国画艺术展览等文化艺术交流活动,让中华传统文化走出去,让民心相通之桥建起来。

  四川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主任黄山深耕传统壁画研究与修复(人民网 孙阳摄)

  “传统壁画的修复和研究植根于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通过时代化的创新和发展,不仅能够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更能够向‘一带一路’国家的朋友们展现中国的文化自信和文化底蕴。” 在四川美术学院虎溪艺术家工作室里,中国画系主任黄山向记者介绍壁画的研究和修复工作。

  在他看来,艺术创作不是闭门造车,更应当开放包容、与时俱进。据了解,2015年9月,“第一届丝绸之路传统壁画艺术研讨会”暨全体委员工作会在新疆龟兹举行,重点探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传统壁画研究与保护路径与方法,搭建起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壁画艺术互动交流长效机制与学习平台。

  据介绍,为持续推进丝绸之路传统壁画艺术研究,由四川美术学院发起,中国美术家协会壁画艺术委员会、四川美术学院、重庆市美术家协会将于2018年9月14日在重庆四川美术学院共同主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壁画论坛-传统壁画的复制与修复研究”暨作品展。

  黄山认为,重庆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具有厚重的文化艺术积淀和重要的战略区域优势,在位于重庆的四川美术学院举办这样的论坛,对于推动文化艺术领域的双向交流,以富有感召力的文化价值观念促进“一带一路”国家民心相通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由四川美术学院主办并联合捷克中国中心、中捷文化艺术交流协会、中捷美术馆、欧洲时报维也纳中心、重庆泓艺九洲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共同协办的“一带一路”美术作品展览,预计将于2018年12月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和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

  这次展览将致力于推动中国特色绘画文化走出去,通过四川美院与中欧国家文化交流碰撞出艺术的火花,为“一带一路”文化点亮世界活动注入新的能量,是推动中国文化在向世界当代艺术方面发展的尝试。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当前,通过“文化先行”的方式加强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在艺术领域的深度沟通,以“文化相通”推进“民心相通”,对于“一带一路”建设的顺利推进具有格外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重庆市不断推进多元文化交流,在文化交流互鉴的过程中搭建起民心相通之桥。2016年,重庆成功承办了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中国国际友好城市大会等大型国际会议,还与维也纳等沿线城市合作,轮流举办“海陆丝绸之路国际文化节”,加强与各国的文化、艺术、教育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同时,重庆在市内5所高校设立了“丝绸之路”奖学金,上万名留学生在渝学习,其中4000多名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编辑:朱立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AR+VR带你花式看团代会
      打开手机QQ客户端,扫描团徽或点赞手势,或直接戳这里,全方位Get团十八大精彩!还等什么?快来看看吧!
    • 是时候给自己立个座右铭了
      青年大学习,奋进新时代,一句正能量的座右铭可以激励我们奋勇前行。一起翻看经典,选择专属自己的座右铭。
    • 跟总书记学,第六期更新啦
      团干部应该最富有理想。要带动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跟总书记学,在学习过程中,大家一起进步,一起成长!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