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新疆多措并举促就业 一季度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四十六万人次

发布时间:2018-07-05 09: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李亚楠

  本报乌鲁木齐7月4日电  (记者李亚楠)走进新疆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大型企业、学校、医院、超市、住宅楼等应有尽有,原本靠土地吃饭的村民们在这里变身成为产业工人。“第一个月工资就拿了2200元。”来自温宿县阿热力镇的巴哈尔古丽,目前在工业城里的锦丽源服装有限公司工作,已经爱上现在“上班族”的生活,“以前种地辛苦,收入还少,现在我每个月都能寄钱回家!”从土地走向工厂,在新疆,每年都有无数人像巴哈尔古丽一样成功实现转移就业。

  来自和田的农民艾则孜·买提尼亚孜和麦提库尔班·麦提如孜,经过一年多培训和实践,都已成为中建三局新疆公司项目上的熟练工人。此前,新疆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在2019年前通过国有企业、重点产业、兵团师(市)团、公益岗位、协作扶贫、非公企业,推动喀什、和田地区转移就业10万人。艾则孜和麦提库尔班就是其中的受益者。今年2月,新疆又提出,至2020年将通过实施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就业扶贫三年规划,确保南疆22个深度贫困县(市)的10万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助力脱贫攻坚目标实现。

  推动就业,产业先行。近年来,全疆各地依托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在阿克苏地区,一系列优惠政策吸引了疆内外一批服装企业前来投资建厂。截至去年底,仅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就入驻纺织服装企业92家,带动就业3.7万人,直接就业2.4万人。纺织服装产业已经成为拉动全区特别是南疆地区劳动力转移就业的重要支柱。有“中国毛驴之乡”之称的南疆喀什地区岳普湖县,则建起了从毛驴养殖到驴奶深加工的完整产业链,带动当地百余名维吾尔族村民实现稳定就业。位于北疆的昌吉回族自治州木垒哈萨克自治县采取“政府 企业 贫困户”模式,依托当地刺绣、牛羊肉、奶制品、鹰嘴豆、野菜加工等产业实现就地就业。

  技能培训,助力就业。对于南疆四地州贫困劳动力来说,语言障碍和劳动技能缺失是他们实现就业的最大障碍。为此,新疆实施免费职业培训和国家通用语言培训全覆盖,确保贫困家庭每户至少一个劳动力学习掌握一门就业技能,以适应市场需求。今年,新疆将为110万城乡富余劳动力、创业群体、就业困难群体、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等开展“定制化”培训。其中,针对深度贫困家庭,新疆将开始全村全乡富余劳动力整建制转移就业前技能培训,扩大纺织服装产业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岗前职业技能培训的规模,推广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模式。此外,对于富余劳动力以及就业困难群体,新疆将继续采取“订单 农户”“技能 创业”等方式进行定制化培训,帮助他们提升就业技能,尽快适应岗位需求。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新疆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达到46.1万人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7%。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22个深度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4.1万人,超额完成全年就业扶贫4万人目标任务。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05日 02 版)

【编辑:温维娜】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AR+VR带你花式看团代会
      打开手机QQ客户端,扫描团徽或点赞手势,或直接戳这里,全方位Get团十八大精彩!还等什么?快来看看吧!
    • 是时候给自己立个座右铭了
      青年大学习,奋进新时代,一句正能量的座右铭可以激励我们奋勇前行。一起翻看经典,选择专属自己的座右铭。
    • 跟总书记学,第六期更新啦
      团干部应该最富有理想。要带动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跟总书记学,在学习过程中,大家一起进步,一起成长!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