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观(第12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十字路口拥堵怎么办

  人工智能技术有望成为“终结者”

  据外媒报道,印度SRM科技研究院(SRM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旗下的自动驾驶系统实验室发布了一份人工智能报告。该报告指出,或许在未来的某一天,当经过十字路口时,自动驾驶车辆无需减速或停车。

  该技术若成功,则意味着将不再需要交通灯进行道路协调,穿行车辆也无需再面对红灯时停车等候。人工智能技术使车辆能够自由穿过十字楼口,同时避免与其他车辆及行人发生碰撞。该技术的核心在于“V2V”及“V2X”技术,实现车辆及目标物、车辆间的通信。

  因为路况复杂、行人与车争道等原因,十字路口一直是车辆拥堵的重灾区。除了修建立体交通网络等方式,SRM科技研究院提供的方案为城市管理者解决十字路口的拥堵问题提供了全新思路。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人工智能的突飞猛进,红绿灯也许有一天将“退出江湖”,一个高度自动化、智能化的交通体系将成为城市顺畅通行的最有力保障。

  美国、欧盟开打贸易战 百年哈雷被迫“出走”

  据德国n-TV新闻网站近日报道,欧盟对美国惩罚性关税采取的反制措施取得效果:摩托车制造商哈雷戴维森公司计划将其部分生产移出美国。

  哈雷公司宣称,此举是为了使欧洲顾客免受价格上涨的影响。除美国,哈雷公司还在巴西、印度和泰国设有生产工厂。如今,这些工厂将得到扩建。

  虽然美国总统特朗普立刻在推特上发文表示,“哈雷要是搬到国外那就看着吧,那将是末日的开始。”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哈雷的出走正是美国采取单边贸易保护主义所导致的“恶果”。

  在欧盟对美国施以关税报复措施下,哈雷摩托车在欧盟的关税税率从6%猛增至31%,导致在欧洲销售的哈雷摩托平均每辆价格上升2200美元。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转战海外,是哈雷“无奈而必然的选择”。有分析认为,肆意挥舞“美国优先”大棒将摧毁贸易伙伴对美国的信任,最终受损的将是美国经济。

  全球零部件供应商百强榜发布 6家中国企业成功入围

  近日,《美国汽车新闻》(Automotive News)发布了2018全球汽车零部件配套供应商百强榜。根据最新榜单,博世仍然位居首位,电装跃至亚军,麦格纳则为第三名。今年共有6家中国企业入围,其中延锋仍然是名次最高的中国企业,位居第16名。

  据介绍,该排行榜根据供应商提供的上一年在汽车行业配套市场业务中的营业收入(销售额)进行排名。今年入围的企业共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来自日本的企业仍为最多,共有26家企业入围。

  尽管我国已经连续9年位居全球汽车产销量首位,但与整车销量狂飙突进形成巨大反差的是,关键零部件领域仍面临着“技术空心化”的难题。从2012年至2013年仅有一家中国企业入围该榜,到2014年至2016年有两家中国企业入围,再到今年的6家中国企业入围,培育出“关键零部件领域的小巨人”,企业无疑将是汽车行业继续关注的焦点。

  加速电动车普及 美国多州祭出新招

  据外媒报道,美国电动汽车联盟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在美国市场,财政激励、市场变化、电动汽车价格下降以及公共政策都推动了消费者购买电动汽车的意愿。

  该报告显示,自2011年以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电动汽车的销量已达35.6万辆,在美国各州中位居榜首。加州的电动汽车市场份额为5%,在美国占比最高。马里兰州、康涅狄格州、马萨诸塞州、纽约州等州的电动汽车市场份额紧随其后。

  据悉,作为零排放车辆一揽子政策的一部分,上述各州经常利用财政激励措施来吸引消费者购买电动汽车。同时,作为零排放车辆项目的一部分,加州要求汽车制造商在市场上投放一定比例的零排放汽车,即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

  当前,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汽车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产销国之一,美国在新能源汽车的商业化推广上出台了多项政策。除了该报告中提到的财政措施,美国在法规、研发支持等方面都有系统的规划。

  在业内人士看来,尽管受制于汽油价格、电动车价格、电动车充电设施等因素,新能源汽车在美国的市场化进程并非一番风顺,但美国的实践为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提供了宝贵经验。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