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致敬】那一年,汽车工业的"中国制造" 由他开启

发布时间:2018-07-04 20:48 来源:央视财经 

  1958年,八一建军节那天,第一辆红旗高级轿车披红挂彩驶出一汽,新中国自力更生用纯手工打造出了自己的高级小轿车,这让国人和我们的领袖无比欣喜和自豪,负责领导组织生产的人正是饶斌。

  1983年,第一款合资引进生产的国产轿车桑塔纳出现在中国街头。在当时,有人质疑为什么要发展私人轿车?轿车进入家庭是不是提的太早?当时作为中国机械工业部部长和中国汽车工业公司董事长的饶斌,近乎痴迷地坚持发展轿车工业,提出中国人要能过上乘轿车出行的美好生活。

  为了让小汽车进入中国家庭,他多次向党中央国务院提交大力发展轿车生产的申请。当1994年,国务院正式推出《汽车工业产业政策》明确提出国家鼓励个人购买汽车的政策时,熟悉中国汽车发展历史的人都明白饶斌所做出的努力。

  “再不搞轿车就晚了”,在央视财经频道“改革开放40年?致敬中国汽车人物”盛典现场,一段情景剧重现了饶斌当年的努力与坚持 ↓

  △央视财经“改革开放40年?致敬中国汽车人物”盛典视频

  中国汽车尤其是轿车工业的发展并不十分顺利,质量,品质,规模,效益,自主实力和国际水平的差距等不尽如人意的还有很多。在饶斌看来,差距是对中国汽车人深深的鞭策。

  中国汽车历史上 一座桥的故事和记忆

  无论是80年代的合资、90年代的改革,无论是汽车工业整体发展,还是今天亿万家庭的汽车生活,他都牵挂在心中,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可以说,中国汽车工业有多少故事,饶斌的名字就有多少内涵!

  这一年,在解放卡车下线三十周年的庆典上,七十四岁的饶斌满怀激动地说了一个这样的心愿:“我老了,无法投身中国汽车工业的第三次创业。但是,我愿意躺在地上,化作一座桥,让大家踩着我的身躯走过。”

  在说完这段话的一个多月以后,饶斌离开了世界,离开了他钟情的中国汽车。那一天平实又带着悲壮的话语,是他选择的独特的告别方式。

  一座桥的故事和记忆,永远留在了中国汽车的历史上,还在继续......

【编辑:朱立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AR+VR带你花式看团代会
      打开手机QQ客户端,扫描团徽或点赞手势,或直接戳这里,全方位Get团十八大精彩!还等什么?快来看看吧!
    • 是时候给自己立个座右铭了
      青年大学习,奋进新时代,一句正能量的座右铭可以激励我们奋勇前行。一起翻看经典,选择专属自己的座右铭。
    • 跟总书记学,第六期更新啦
      团干部应该最富有理想。要带动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跟总书记学,在学习过程中,大家一起进步,一起成长!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