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国民经济运行平稳向好 新动能加速成长释放经济内生潜力

发布时间:2018-07-04 16:35 来源:央视网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央视网消息:今年以来,一系列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持续推出,国民经济运行平稳向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创新驱动成效突出,新动能快速成长,经济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工业和信息化部最新数据显示,1至5月,移动互联网累计流量达210亿GB,同比增长196.3%;1至5月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完成移动数据及移动互联网业务收入2569亿元,同比增长13.2%;1至5月全国网上零售额32691亿元,同比增长30.7%。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24819亿元,增长30.0%,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6.6%。新媒体、在线教育、远程医疗等新业态拉动下的信息消费也快速增长。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副研究员方正:“随着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等一系列重大战略的实施,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促进新发展,已经成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坚强动力。”

  不仅是信息技术领域,今年以来,代表新一轮技术革命方向的新产业不断壮大,1至5月,高技术制造业中,医药制造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1%和15.1%,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1和8.2个百分点。1至5月份,国内发明专利申请量达56万件;PCT国际专利申请受理量17331件,同比增长了10.5%。

  不断扩大的新兴消费需求和技术进步,催生市场创新主体大量涌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份,全国新登记企业265万户,同比增长12.3%,相当于每天有1.76万户新企业诞生。市场用工需求旺盛。今年一季度,100个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市场求人倍率为1.23,岗位需求大于求职人数。今年1至5月,我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达到613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14万人。

  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莫荣:“就业是一种派生需求,它需要经济增长来拉动,今年我们的就业目标是1100万,我们5月份就600多万了,实际上我们发现,在新经济就业的劳动者在增加。”

【编辑:朱立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AR+VR带你花式看团代会
      打开手机QQ客户端,扫描团徽或点赞手势,或直接戳这里,全方位Get团十八大精彩!还等什么?快来看看吧!
    • 是时候给自己立个座右铭了
      青年大学习,奋进新时代,一句正能量的座右铭可以激励我们奋勇前行。一起翻看经典,选择专属自己的座右铭。
    • 跟总书记学,第六期更新啦
      团干部应该最富有理想。要带动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跟总书记学,在学习过程中,大家一起进步,一起成长!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