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中青军事发布
APP下载

一路过关斩将,他们时刻准备奔赴维和战场

发布时间:2018-07-03 21:0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军事发布

2017年9月,中国成功注册联合国维和能力待命机制一级待命部队,按照中央军委要求,陆军启动组建了包括维和步兵营、维和工兵分队、维和运输分队、维和警卫分队、维和快反分队和维和直升机分队的6类19支维和待命部队。近日,第78集团军某合成旅组建的维和待命分队官兵,经过200多天的淬火砺炼,一路过关斩将,只待一声令下,时刻准备奔赴维和战场。然而,想成为一名合格的维和待命分队官兵可不容易,必须要过下面这四关!

基础关

“基础关”是一名战士跨入维和待命分队大门的“资格证”,是实现身份转变的第一步。

旅长韩向春介绍,该旅严定选拔标准,制定“政治坚定、体魄强健、心理健康、素质过硬、反应迅速、家庭支持、军龄适中”七项标准 ,并明确军事素质不过硬、身心检查不合格等“十不选”和专业技术精湛、外语基础较好等“六优先”原则。

选拔出的维和待命分队官兵,均经过了严格的体能技能考核和政治审核,而且全是业务骨干和技术能手。

步枪射击、手榴弹投掷、武装越野5公里……在维和官兵选拔现场,笔者看到该旅不光把军事和体能课目作为选拔的“硬杠杠”,而且将政治理论常识考核纳入考核项目中,通过让官兵深入学习上级关于维和任务一系列重要指示,坚定官兵遂行任务的政治信念。

技能关

出国执行维和任务,时刻面临着危险与考验。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中,练就一身技能是重中之重,这既是对自己生命的保障,也是任务的需要。

该旅着眼实战实用,对照陆军《维和警卫分队军事训练和考核大纲》,区分专业技能训练、战场救护技能训练、处突行动流程训练,提升分队的维和作战和保障能力。

副旅长姜兆生告诉笔者,他们只有在国内充分预想,扎实开展训练,出国之后才能做到从容应对各种复杂困难的挑战。

上士王振东说:“能够被选为维和待命分队成员,我感到无比自豪!我要自觉强化军事训练,提升履行维护世界和平使命的能力。”

文化关

外炼钢筋铁骨,内练文化素养。出国维和不但需要熟悉当地的民风习俗,更要掌握当地的语言。在短时间内完成外语口语训练,成了许多官兵难过的关。

该旅采取外聘教师的方式,针对日常会话、执勤用语、军事通联用语、军事口令用语等内容进行听力和口语训练,并为每名官兵制作学习手册。

玛赫格日是一名彝族战士,各项军事训练成绩拔尖,可是“文化关”却成了他的“拦路虎”。他给自己制定了一套“疯狂学习计划”,每天早上提前一小时起床背诵外语单词、晚上熄灯后坚持1小时听力练习……在使出了“洪荒之力”后,他的外语水平得到了大幅提升。

体能关

“只有在体能训练的轨道上坚持科学化、制度化、专项化,才能确保在各种突发应急情况下稳操胜券。”维和待命分队队长郝建雄介绍,他们在系统科学的大强度训练中融入核心力量训练、耐力训练等一些功能性训练,并针对营地防卫、隔离冲突、解救撤离等行动课题开展专项战斗体能训练,最大限度强化官兵的身体机能。

10公里武装越野、力量训练、组合加速跑……每周三下午,维和待命分队“最强战斗体能”训练都会雷打不动地展开。作训参谋林野介绍,在训练中常常要大强度、高负荷,这样才能提高官兵的体能素质。

“加大上肢肌群力量训练,能够提高我的攀登速度。”在机械训练场,下士付雪彦上举一组20公斤的哑铃后,气喘吁吁地告诉笔者,刚到维和待命分队时,他的攀登成绩总徘徊于及格边缘,经过分析发现是因为自己上肢力量薄弱。

在之后的训练中,他偏重于上肢力量训练,俯卧撑、单杠练习……一段时间后,他的攀登成绩明显提高。他说,“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中国蓝盔,必须对自己狠一些,不怕流血流汗,只为使命责任。”

作者:闫石、刘向、冯程

编辑:王裴楠

投稿邮箱:junshibu@126.com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编辑:吴蕴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AR+VR带你花式看团代会
    打开手机QQ客户端,扫描团徽或点赞手势,或直接戳这里,全方位Get团十八大精彩!还等什么?快来看看吧!
  • 是时候给自己立个座右铭了
    青年大学习,奋进新时代,一句正能量的座右铭可以激励我们奋勇前行。一起翻看经典,选择专属自己的座右铭。
  • 跟总书记学,第六期更新啦
    团干部应该最富有理想。要带动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跟总书记学,在学习过程中,大家一起进步,一起成长!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