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与宁德时代签署10亿欧元电池订单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宝马发言人Glenn Schmidt宣布,宝马与中国锂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公司(CATL)签署了一份价值1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77亿元)的车用锂电池订单。

  宁德时代是中国最大的锂电池制造商,根据订单内容将在欧洲专门建立一座生产厂,生产车用电池。目前,宁德时代正在欧洲物色合适的电池生产厂地点,德国图林根州希望宁德时代能选址东部的埃尔福特附近。此外,公司还在波兰和欧洲另一个国家考察选址事宜。

  欧洲汽车制造商不大愿意投资研究,挑战三星SDI、LG化学和松下等主流亚洲制造商。罗伯特·博世今年年初决定不生产电动汽车电池,因为所需费用超过20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542亿元)。

  5月份,戴姆勒与宁德时代签约,购买电动汽车电池。6月初,宁德时代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发行股票,为产能为24吉瓦时的工厂扩产募集资金。

  宁德时代总部位于福建,2017年售出的电池总销量达11.85吉瓦时,为全球第一。公司还希望扩展下游产业汽车生产,在新能源汽车拜腾公司B轮5亿美元融资中,成为“大投资方”。

  而中国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制造商比亚迪在上周宣布,将建造全球最大的锂电池生产厂,到2020年将产能提高至60吉瓦时。

  2017年,中国新能源汽车拥有量占全球一半,2018年前5个月的销量猛增141.6%,达到32.8万辆。为扩大全球影响力,中国努力规范电动汽车电池技术和设计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