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起进口车和日用消费品关税下调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进口汽车关税下调首日,黄埔海关快速验放进口汽车。吴湛端 摄

  7月1日是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宣布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政策落地首日。当天,在华南最大汽车进口口岸的新沙港码头,“格罗唯视精神”号汽车滚装轮装载着从欧洲进口的宝马和奥迪等1970台汽车靠岸,黄埔海关下属新沙海关迅速派关员现场办理船舶清关和货物监卸手续,不到30分钟,就为该批进口汽车办结了海关手续。

  年进口汽车100万辆减税450亿

  “进口汽车的申报量近1.5万辆,是近年来单日最大进口申报量。”新沙海关通关科科长韦向宇说。

  而7月1日全天,天津海关就接受进口汽车申报报关单5773票、接受进口汽车申报22410辆,当日报关单量是今年1月至5月日均单量的2.6倍。

  据海关总署税收征管中心(上海)主任杨玉宇介绍,汽车是我国主要进口商品之一,年进口规模均在100万辆以上。汽车降税是我国主动扩大进口的重要举措,按2017年进口规模测算,此次减税政策实施后,1年至少有450亿元减税规模让利给市场。这既为扩大消费进口创造了条件,又为价格下调创造了条件,给消费者带来实惠。同时,汽车零部件年降税规模也达到了78亿元左右,这也将进一步降低国内车企生产、消费者车辆维修保养的成本。

  据了解,为确保新沙口岸汽车便捷通关、高效疏港,新沙海关一方面深入辖区主要汽车进口企业做好政策宣讲和解读,掌握企业规划和诉求,为企业排忧解难;另一方面不断提升汽车通关智能化监管水平,优化汽车智能通关系统,实施提前申报、优先报关。此外,还发挥关检融合优势,开通“海上报检”模式,主动向前延伸通关流程,实施进口汽车即靠、即卸、即检和“一次查验”,最大限度缩短进口汽车在口岸的停留时间。

  天津保税海关耿健反映,自7月1日起降低汽车进口关税以来,该保税区共入区保税平行进口汽车3800多辆,是去年同期的1.3倍。

  日用消费品关税平均降幅55.9%

  7月1日起,我国还降低了1449个税目的日用消费品关税税率。

  降税涵盖食品、服装鞋帽、家具用品、日杂百货、文体娱乐、家用电子、日化用品、医药健康等8类日用消费品,共计1449个税目,占到《进出口税则》中消费品税目总数的七成,平均降幅达55.9%。

  此次降税的日用消费品多数属于“热购”商品,以购买某品牌箱包为例,如果进口申报价格为1000元,降税前进口需缴纳关税和增值税392元,降税后只需缴纳276元,减少116元,这将为消费者带来实惠。

  海关总署上海归类分中心税则研究科科长许秀融介绍说,此次日用消费品降税平均降幅55.9%,其中医药健康类商品降税幅度高达91.6%;特别是降税实施方式更为直接,前四次日用消费品降税都是以设定和调整“进口暂定税率”的方式来实施的,此次降税是通过直接调降“最惠国税率”的方式来实施的。

  降税给消费者和企业带来福利

  上海海关关税处税收征管一科科长戎文琦认为,消费品降税为企业发展带来了好处,商品进口成本的下降,使企业有了让利促销和商业推广的空间。特别是消费品降税后,更多品质优良、价格合理的商品涌入市场,消费者将有更多的购买渠道,拥有更加舒适、便捷和安全的购物体验。

  此次降低进口关税体现了扩大开放的信心和决心;有利于扩大消费品进口,促进消费结构和产品服务质量升级,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人民增添福祉。(蔡岩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