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半天查扣54辆“黑车”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执法人员在北京站查扣一辆出租车,该车司机没有出租驾驶资格。北京晨报记者 王巍/摄

  昨日起,《北京市查处非法客运若干规定》正式施行,市交通执法总队展开首日专项行动,北京晨报记者跟随执法人员对北京站等重点区域的“克隆出租车”、“黑巡游车”、“黑网约车”等非法运营车辆进行查处。仅半天时间,全市45个重点执法点位就查扣各类“黑车”54辆。

   现场1

   20分钟查扣两辆违规车

  昨天8点30分许,在北京站西落客区,一辆黑色丰田轿车进入执法人员的视野,依据经验,执法人员对这辆黑色丰田轿车产生了怀疑,于是对车辆进行了拦截。果然,经过初步盘查,该车确为一辆“黑巡游车”。

   “最开始,司机坚称自己跟乘客互相认识,没有收钱、不是黑车。直到我们把乘客的笔录和相关执法录像给司机看,他才最终承认了非法运营的事实。” 市交通执法总队第一执法大队黄圣国介绍,该车是从顺义载客至北京站,共收取乘客150元车费。依据新实施的《北京市查处非法客运若干规定》,将扣押车辆,并对车主处以1万至1.5万元的罚款。

  这边执法队员正在和记者介绍情况,那边其他执法队员已经又查扣了另一辆“黑网约车”。8点53分,一辆灰色丰田轿车开入落客区,两名乘客从车里下来正准备往车站方向走,却被执法队员拦了下来。“经初步了解,乘客是通过滴滴快车平台叫的车,从北京南站至北京站,乘客通过平台支付了30.72元。”执法队员告诉北京晨报记者,通过对司机的盘查发现,司机的身份信息、车辆信息虽然和平台注册信息一致,但司机没有考取网约车驾驶员证,车辆也不具备网约车营运证。执法队员表示,同样将依据新规,对车辆扣押,并对车主处以最低1万最高3万元的罚款,具体罚款的数额要取决于他的行为对社会的危害程度。

   现场2

   “黑网约车”涉及多家平台

  半小时后,执法队员又将一辆吉利轿车拦了下来,经查这辆车也是一辆“黑网约车”,司机从望京接单到北京站后,通过滴滴平台向乘客收取了47.66元。“我的车是通过朋友租的,通过滴滴注册后成为车主,开了不到一个月,不知道开网约车还要办理证。既然违法了,以后我就不跑了,本来现在也不怎么挣钱了。”这位司机表示。

  据执法人员介绍,这位司机是四川人,以往查处非法运营时,也遇到过司机通过租赁公司或个人租用车辆进行网约车服务的情况,注册平台涉及滴滴、易到等多家平台。

   ■执法

   专项行动将持续半年

  昨天上午,北京晨报记者跟随执法队员执法过程中,除“黑网约车”、“黑巡游车”之外,执法队员还查到了正规巡游出租车,也就是俗称的“花车”“他驾”的情况,即车辆是正规车辆,但是司机却是假出租司机。

  据市交通执法总队统计,昨天从早上8时30分到10时30分,仅北京站西落客区内一处,就查出包括“黑巡游”、“黑网约车”在内的“黑出租车”共5辆。截止到中午12时,11个执法队、全市45个重点点位共查扣各类“黑车”54辆。

  市交通执法总队党委副书记、副总队长郭振跃表示,从7月1日起,市交通执法总队将组织开展为期半年的打击非法客运专项行动,通过持续的专项整治和联合执法行动,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运营行为,遏制“黑车”乱象,维护运营秩序。特别是在交通枢纽、轨道车站、旅游景区、进出京主要道路沿线,将重点部署力量。对市民集中的热点地区将挂账督办,安排人员固定值守,分区、划片、包点,逐个落实执法监管责任;对各类非法客运车辆将坚决依法予以扣押,并严厉处罚,对“克隆出租车”一律予以没收,对两次及以上从事非法运营的驾驶员坚决移送公安交管部门予以暂扣驾驶证。

   北京晨报记者 曹晶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