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税税率变动连连 进口豪华品牌各有不同的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近期我国进口汽车关税税率变动频繁,进口汽车的价格,特别是受到关税影响较高的进口豪华车价也随之波动频繁。然而,记者调查发现,由于关税税率调整和厂商价格调整之间的时间差,不仅是美国进口车,整个进口车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降了价的愁以后,没降价的愁现在,而最愁的则是特斯拉,由于库存和产能,即便在关税下调期间,他们也没能趁机多卖几台车。

  2018年4月份博鳌亚洲论坛上,中国承诺将进一步开放汽车市场,除了合资企业股比将进一步放开外,进口车关税下调也是一项重要的开放措施。随即在5月22日,国内就正式出台了关于进口汽车降税的通知,由原先25%的进口关税降至15%,该政策在7月1日起开始实行。

  然而,这一消息刚刚公布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美国政府就发布了新一轮加征关税的商品清单,将对从我国进口的约5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的关税。紧接着的第二天,即6月16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美国的659项同样价值约500亿美元的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其中545项约340亿美元商品自2018年7月6日起实施加征关税,包括28项汽车类商品。

  如此一降一升,7月6日起,从美国进口的汽车关税将达到40%。关税的频繁变动必将导致进口车辆价格的忽高忽低,记者调查了解到,此轮关税变动,除了美国的特斯拉首当其冲外,很多德系、日系等在美国生产的“外来”品牌,也受到了不小的影响。

  最愁当属特斯拉 40%关税将失去消费者的爱

  从5月22日宣布关税下调至15%起,特斯拉、克莱斯勒JEEP、奔驰、宝马等企业就纷纷响应政策,提前宣布降价。巧合的是,7月6日针对从美国进口的汽车关税再度上调,受到影响的也主要是这些企业。因为奔驰、宝马虽然都是德国品牌,但是旗下的宝马X5、奔驰GLE等产品均在北美生产,因此也算作加征关税的对象,留给消费者抄底的时间不多了。

  特斯拉是响应关税调整价格最快的企业了。5月22日宣布进口车税下调后仅三个小时,特斯拉随即声明MODEL S和MODEL X同步降价,价格幅度5万元-9万元,包括政策生效前的订单一并适用。

  对此,人民网记者致电了北京的一家特斯拉销售网点,销售人员表示,“目前库存现车都是25%关税时报关的。自5月22日国家公布整车关税将降至15%后,特斯拉就进行了降价。”但同时,对方也告诉记者,“目前库存车辆已经基本售罄,订车需要2-3个月等待时间,另外,到时候的价格也将按照新车到店时的关税计算价格。”另外记者登录特斯拉官网发现,Model S和Model X依然接受预定,但是预计提车时间已经延迟到了9月份。

  记者计算了一下关税达到40%后,特斯拉Model S和Model X车型的价格将比现有税率下的价格增长大约12万-20万元。对于意向消费者来说,这样的涨幅必然会令他们重新考虑。

  特斯拉受限于产能、直营的生产方式和订单式的销售模式,使得现车稀缺,卖一辆就少一辆。在短时间内,一旦库存消化完毕,就只有坐等关税上调带来的涨价。另外,独特的新能源车身份,也使得关税在特斯拉架构构成中占据的比例稍高,受到关税影响较明显。

  美国进口车愁将来 好在涨价之前挺好卖

  同样受到影响的还有JEEP为代表的美国进口车,以及宝马、奔驰为代表的在美国生产的“外籍”品牌进口豪华车。

  5月22日宣布进口汽车关税下调后,除了特斯拉,克莱斯勒JEEP大切诺基、宝马X5、奔驰GLE以及奥迪Q7等从美国进口的豪华SUV,均纷纷决定立刻下调价格。他们调价的幅度也纷纷在5万-6万元不等。

  一波三折的关税政策催生了一波进口豪车销售热潮,特别是那些来自美国的进口豪华车,与库存稀缺的特斯拉不同,这些产品的“抄底周期”稍长。在7月6日到来前,记者调查几家进口车4S店,均发现客流有所提升。

  “现在我们都赶着7月6日前加班加点,能多卖一辆就是一辆”。某宝马4S店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7月6日以后价格怎么变还不清楚。”

  然而,短暂哄抢的背后源于更深层次的需求透支。未来高达40%的整体关税,势必将削弱从美国进口汽车购买价值。

  其他进口车愁现在 5、6月遭遇一场销量意外

  一方面,美国进口车的关税即将上调,导致短期哄抢。而另一方面,对于那些没有立刻对关税下降作出反应的进口车来说,使得他们在刚刚过去的5月和6月,遭遇了一场意外的销售危机。

  关税下调,势必会带动国内进口车销售价格随之下降,可以理解为进口车销售的重大利好。但关税税率下调公布时期和实行时期之间的空档期,多数消费者持观望态度,等待实车降价后再出手的消费者数量激增,导致部分豪华品牌进口车销量出现短期下降,5-7月份或都将迎来短暂的“数据危机”。在其中,最典型的就是日系豪华品牌的头牌——雷克萨斯。

  关税下调没能给雷克萨斯带来利好,5月其在华销量近乎“腰斩”。最新数据显示,雷克萨斯5月在华仅售出新车0.63万辆,环比下降57.7%,同比下降35%,突如其来的“滑铁卢”,使其远远落后于其他竞争对手。

  实际上,雷克萨斯销量一向稳健,且与其他二线豪华品牌习惯于打价格战的策略不同,雷克萨斯终端售价始终坚挺。仅在今年4月,其销量也达到14864辆,同比增长35.6%,1-4月累计销量53197辆,同比增长32.3%。

  虽然5月销量不佳,好在雷克萨斯未来可期。因为雷克萨斯虽然将北美视作第一市场,中国市场排在其后,其在美工厂亦有大量布置,但销往中国的车辆全部为日本工厂生产,避免了关税调整带来的价格上涨。

  而7月6日以后,雷克萨斯的主要竞争对手林肯、凯迪拉克等品牌,以及奔驰宝马等在美国生产出口我国的部分车型,还是要受到关税上涨的影响。

  长期来看,部分欧洲车企可能会考虑把美国产的车型转移至其他国家,从而给美国汽车工业带来打击。日本和欧洲产进口车则有望在竞争中受益,与此同时,增加关税也会刺激我国汽车工业快速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