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习近平这样讲党史

发布时间:2018-07-01 08:22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7周年前夕,党建网微平台和您一起听习近平总书记讲“党史课”,重温总书记部分讲话,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不忘初心,回顾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历程

  红船扬帆起航

  “红船精神”正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形成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无不与之有着直接的渊源关系。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从这条红船扬帆起航,就始终代表着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着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在推动中国历史前进中发挥着无可替代的领导核心作用。

  ——习近平《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 人民日报 》,2017年12月01日 02 版)

  井冈山革命根据地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

  ——2016年2月1日至3日,习近平在江西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时指出

  古田会议

  回过头来看,古田会议奠基的政治工作对我军生存发展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2014年10月31日,习近平出席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强调

  皖西革命根据地

  回想过去的烽火岁月,金寨人民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为中国革命事业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我们要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

  ——2016年4月24日,习近平在安徽调研时强调

  中央苏区

  在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和发展中,在建立红色政权、探索革命道路的实践中,无数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以坚定信念、求真务实、一心为民、清正廉洁、艰苦奋斗、争创一流、无私奉献等为主要内涵的苏区精神。

  ——2011年11月4日,习近平在纪念中央革命根据地创建暨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成立80周年座谈会上讲话

  长征与遵义会议

  遵义会议作为我们党历史上一次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重要会议,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走独立自主道路、坚定正确的政治路线和政策策略、建设坚强成熟的中央领导集体等方面,留下宝贵经验和重要启示。我们要运用好遵义会议历史经验,让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芒。

  ——2015年6月,习近平在贵州考察调研时强调

  抗日战争

  伟大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挽救民族危亡、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争取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

  ——2014年7月7日,习近平在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七十七周年大会上发表讲话

  陕甘宁抗日根据地

  陕甘宁革命老区在我们党历史上具有十分重要而特殊的地位,它作为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创建的红色革命根据地,是党中央和红军长征的落脚点,也是党带领人民军队奔赴抗日前线、走向新中国的出发点。革命老区是党和人民军队的根,我们不能忘记自己是从哪里来的,永远都要从革命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2015年2月13日,习近平主持召开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时强调

  延安精神

  伟大的延安精神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集中体现。

  ——2009年11月,习近平在陕西调研时强调

  沂蒙精神

  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

  ——2013年11月25日,习近平在山东考察时指出

  党的七大

  党的七大制定了正确的纲领和策略,集中概括了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优良作风,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

  ——2015年2月13日至16日,习近平赴陕西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时的讲话

  西柏坡

  毛泽东同志当年在西柏坡提出“两个务必”,包含着对我国几千年历史治乱规律的深刻借鉴,包含着对我们党艰苦卓绝奋斗历程的深刻总结,包含着对胜利了的政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对即将诞生的人民政权实现长治久安的深刻忧思,包含着对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深刻认识,思想意义和历史意义十分深远。

  ——2013年7月11日,习近平在河北省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来到西柏坡指出

  “两弹一星”精神

  发扬“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和“东风精神”,以民族复兴为己任,追求卓越,扎根大漠,报效祖国和人民。

  ——2013年2月2日,习近平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指出

  焦裕禄精神

  焦裕禄同志是县委书记的榜样,也是全党的榜样,他虽然离开我们50年了,但他的事迹永远为人们传颂,他的精神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等革命传统和伟大精神一样,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永远向他学习。

  ——2014年3月17日,习近平赴兰考调研指导教育实践活动指出

  改革开放

  全党同志必须牢记,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2017年10月25日,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的讲话

今后,我们如何做?

  大家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第一堂党课、第一堂政治必修课,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和思想理论水平,以更好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要职责。

  ——2017年10月27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我们干事业不能忘本忘祖、忘记初心。我们共产党人的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我们要固的本,就是坚定这份信仰、坚定这份信念、坚定这份忠诚。

  ——2015年12月11日,习近平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也是共产党人的“心学”。

  ——2015年12月11日,习近平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党章是党的总章程,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根本行为规范,认真学习党章、熟悉掌握党章是党员应尽的义务。

  ——2015年12月11日,习近平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党规党纪是对党章的延伸和具体化,学好了党规党纪,就能弄清楚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

  ——2015年12月11日,习近平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新征程上,不可能都是平坦的大道,我们将会面对许多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领导干部必须有强烈的担当精神。

  ——2017年10月27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编辑:刘盼盼】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AR+VR带你花式看团代会
      打开手机QQ客户端,扫描团徽或点赞手势,或直接戳这里,全方位Get团十八大精彩!还等什么?快来看看吧!
    • 是时候给自己立个座右铭了
      青年大学习,奋进新时代,一句正能量的座右铭可以激励我们奋勇前行。一起翻看经典,选择专属自己的座右铭。
    • 跟总书记学,第六期更新啦
      团干部应该最富有理想。要带动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跟总书记学,在学习过程中,大家一起进步,一起成长!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