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看脸以为外国人,结果京腔、支付宝、咏春拳...原来你们是这样的留学生!

发布时间:2018-06-30 16:41 来源:中国日报 

  盛夏时节,校园里又唱起了毕业离歌。在庆祝毕业的学子中,CD君(ID:chinadailywx)发现了这样一群“很中国”的毕业生:

  他们来自异国他乡,看起来很“外国”,一张嘴却“语出惊人”,中文不是一般的溜。

  他们拥有自己的中文名字,对中国美食如数家珍,有的还达成了在大半个中国打卡的成就。

  没错,他们就是留学生!

  今天,CD君(ID:chinadailywx)就带你看看,留了一个学,爱上了一个国家,究竟是怎样一种节奏!

  为什么来中国读书?

  说到为什么来中国读书?大家能说出好多理由呢!

  来自瑞士的克劳迪奥(Claodio Martin Facheris)说:

  “特别喜欢武术!”

  "I like kung fu very much."

  不止如此,克劳迪奥还有喜欢的功夫明星——成龙!

  “成龙,特别喜欢成龙。”

  "Jackie Chan. He is my idol."

  不过,还想多问一句,这位小哥你的功夫现在水平如何?

  希腊的玛丽安(Marianna Erotokritou)和索菲亚(Sofia Erotokritou)则认为:

  “我觉得中文特别有意思,

  而且这个国家以后的发展也特别有潜力。”

  “I find the Chinese language very interesting,

  and this country has great potential for future development.”

  来到中国五年,两人已经去过北京、天津、上海、杭州、南京、苏州、重庆、成都、深圳、内蒙古、新疆……足迹已经遍布了大半个中国。

  “姐妹花”之所以对中国有这样的认识,还要从她们爸爸和中国的缘分说起。

  她们的父亲是一位律师,以前常常到中国出差,从小她们就被父亲带回来的各种中国纪念品所吸引,就连她们的父亲都说:

  “在未来能说中文的人很有前途”。

  "people who can speak Chinese will have a promising future".

  有人因为了解中国功夫、中文,对中国“欲罢不能”。

  还有只是在旅行中多看了一眼,就对中国念念不忘的。

  因为和家人的一次中国之旅,来自尼日利亚的孔丽华(Chisom Onyishi)就萌生了来中国的念头,吸引她的就是中国的学校。

  “旅行的时候看了一些学校,

  一个高中学校,

  我们觉得比我们国家的(学校)发展(更好)。”

  "We saw some schools while traveling around China,

  one was a high school.

  We felt that the schools here are better than at home."

  中国“新四大发明”?知道知道!

  这个问题可是有点难度,但是仍然没问住留学生们。

  来自哈萨克斯坦的杨丹李(Daniel Belyanin)毫不犹豫说出了:

  “高铁(High-speed rail)、

  支付宝(Alipay)、

  网购(Online shopping)、

  共享单车(Shared bikes)”。

  杨丹李来中国已经十年了,汉语相当流利。他最喜欢的是北京,说起话来还带了点儿北京味儿。

  说到“新四大发明”,这位“中国通”可是滔滔不绝。杨丹李和不少中国人一样,是“支付宝和微信钱包依赖症重度患者”。

  “我现在都不带钱包。”

  "I don’t even have to take my wallet with me when I go out."

  克劳迪奥也是赞不绝口:

  “特别好!特别方便!”

  "Very good, super convenient."

  “姐妹花”中的玛丽安告诉CD君(ID:chinadailywx),方便的支付宝、微信支付不仅在中国可以使用,在希腊的许多地方也能用上了!

  “所以我们现在能用微信...

  手机支付人民币的商店非常多。”

  "So, now we can use WeChat

  to pay in RMB at lots of stores."

  在中国学习压力大吗?

  中文说这么溜,他们学了几年?在中国学习的压力大吗?

  此处,可能不少人要受到暴击了……

  “不大!”在中国的学习对孔丽华来说可不是难事。其实,当她说自己学中文只学了三年的时候,这个问题的答案就已经很明显了……

  “ 我觉得压力不大。”

  "I don't feel stressed."

  不过,也有人给出了不同答案……

  来自德国的柯林娜(Kunzmann Christina)在听到这个问题后,轻声叹了口气, 说了一句:“有点……大”。

  “在中国上学,

  有作业、有考试、

  还有报告展示……”

  "In China, you have assignments, exams,

  and presentations to finish."

  “但是在德国,

  一个月、两个月……

  都不用学习,

  只在最后有考试,就需要学习……”

  "While in Germany,

  we might have a month or two

  when we don't have to study at all.

  We only have to prepare for the final exams."

  回国后会不习惯吗?

  在中国学习了好几年,毕业回国会不习惯吗?

  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这些留学生小哥哥小姐姐有点让人感动:我们还没准备回去呢!

  “不在中国发展的话,那会有点后悔,

  还是在这里发展吧!”

  "I think I would regret it

  if I didn't see what it was like working in China,

  so I will try to find a job here."

  “打算回瑞士工作然后又回来……”

  "I plan to work in Switzerland first and then come back here."

  不过大家也都提到了,在中国生活确实和在自己家乡的生活有点不一样……

  “中国特别热闹,

  瑞士特别慢,

  特别安静……”

  "China is so lively

  but Switzerland is slow and quiet."

  也是,可能回国后就没有人陪你一边喝啤酒吃烤串,一边看世界杯了……

  “我们吃饭的时间不一样,希腊人是中午两点以后开始吃,晚餐是九点以后开始吃……”

  “不过,“吃饭之前,我在中国要拍照,在希腊完全不这么做。”

  有人问我们这是干嘛,

  “我们说,先手机吃。”

  "And we will say,

  let the cellphone eat first."

  这下学到了!下次有人问为什么吃饭要拍照,就可以直接回答“先给手机吃!”。

  又是一年毕业季。

  祝各位毕业生“毕业快乐”,

  愿大家一切顺利!

 

【编辑:李冬】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AR+VR带你花式看团代会
      打开手机QQ客户端,扫描团徽或点赞手势,或直接戳这里,全方位Get团十八大精彩!还等什么?快来看看吧!
    • 是时候给自己立个座右铭了
      青年大学习,奋进新时代,一句正能量的座右铭可以激励我们奋勇前行。一起翻看经典,选择专属自己的座右铭。
    • 跟总书记学,第六期更新啦
      团干部应该最富有理想。要带动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跟总书记学,在学习过程中,大家一起进步,一起成长!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