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一条街折射一个国:"神州第一街"蕴藏怎样的"强国密码"?

发布时间:2018-06-29 15:13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这是一条体现人民当家作主的轴线,昭示共产党人“人民至上”的情怀。

  长安街正中北侧,天安门城楼巍然屹立。

  “我是1954年从上海来北京的,30多年来,每次到天安门,仰望天安门城楼,总梦想有一天能登上这‘祖国心脏的心脏’……”在这里讲解了19年的刘阳,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1984年9月,一封署名“华兴”、叙说梦想登上天安门城楼的来信引起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经过反复研究,1988年1月1日,天安门城楼正式向群众开放,古老而庄严的天安门终于掀开神秘的面纱。

  从封建皇权的禁地,到来京旅游必去的景点,30年来,天安门城楼已经累计接待了5644万人次中外游客。

  “过去游客登城楼,最喜欢的是站在城楼中央,像领袖一样挥手,拍照留念,现在游客更愿意驻足沙盘、展板聆听历史。”刘阳说,“这些年,我真切感受到中国人的文化素质在不断提升。”

  民之所望,改革所向。

  就在天安门城楼西侧,红墙内的中南海——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挂帅”领导全面深化改革。户籍制度改革、公立医院改革、增加乡村教师补助……数年里,1500多项改革措施聚焦百姓期待,紧锣密鼓出台,进一步释放了生产力,推动经济社会不断发展。

  从背街小巷整治到老楼加装电梯,再到棚户区改造,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也体现在长安街沿线居民的一个个生活细节当中。

  “没想到,原来都是自己上门办,现在成了政府送上门。”残疾老人王岩家住西交民巷社区,现在不用跑一步路,不用送任何证明材料,就能领到街道干部每月登门送来的100元护理补助。对这种便民服务,老人感动不已。

  老人所在的西长安街街道办主任桑硼飞说,送证上门是小事,反映的是从“执政为民”到“执政为您”、更加注重人民群众满意度的理念之变。

  一条街,折射一座城:过去5年,北京累计建设筹集各类保障性住房49万套;增加学位17万个;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比例不断提高;建成街乡镇养老照料中心208个、社区养老服务驿站380家……

  “所有人共同享受大家创造出来的福利。”马克思、恩格斯当年对未来社会的设想,如今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在京华大地、神州大地不断践行。

一条街折射一个国:

从京西定都峰上远眺华灯初上的长安街及北京城(5月30日摄)。新华每日电讯记者罗晓光摄

  二、这是一条改革筑梦的长街

  “长安街的发展变化是古都北京历史变迁的缩影,更是观察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历史成就的一个窗口。”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才能不断为中国发展提供强大动力,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玲珑塔北侧一间建筑内,“时光如烟,古都巨变”辉煌四十年影像记忆展正在展出。

  走进展厅大门,4幅长约25米、反映新中国成立以来长安街变迁的照片长卷格外引人注目。

  “西单劝业场变成了西单文化广场,东单菜市场变成了东方广场……”在北京出生、生活了75年的徐崇祎专程来到这里,在长卷前仔细端详,寻找童时的记忆,“我从小在崇文门一带长大,那时就常常去长安街。现在看看照片,变化真是太大了,尤其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不仅长安街,北京更是大变样了!”

  “长安街的发展变化是古都北京历史变迁的缩影,更是观察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历史成就的一个窗口。”负责布展的北京市城市建设档案馆声像室主任王炜说。

  从“窗口”看变化,一切均源于40年前的“关键一招”——

  从中南海出发,经长安街至西郊机场,再飞抵深圳,2012年12月7日,党的十八大闭幕不久,刚刚当选总书记的习近平第一次离京就直飞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深圳,次日登莲花山,向邓小平铜像敬献花篮,向全世界释放“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的强国之路”“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强烈信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100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时光如烟,往事并不如烟。

  “今天,我主要讲一个问题,就是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40年前,刚摆脱十年浩劫的中国,徘徊在“向何处去”的十字路口。还是在京西宾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召开的中央工作会议上,邓小平发表了掷地有声的讲话。

  35年后——2013年11月,同样在京西宾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向全党全国发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动员令。

  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十八届三中全会,京西宾馆见证了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不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历程。

  “在京西宾馆诞生了很多影响中国和世界的重要决策,在这里召开的一次次会议,都与党和国家的命运息息相关。”京西宾馆负责人伍卫国说,“作为这些重大会议的服务人员,我们见证了一个个历史瞬间,这是至高无上的荣誉。”

  40年间,从农村到城市,从企业到学校,改革为中国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不断注入强大动力。

一条街折射一个国:

天安门广场上,人民英雄纪念碑两侧红旗招展(2015年6月11日摄)。新华每日电讯记者罗晓光摄

  长安街的变化,悄然发生。

  1979年7月15日,人民大会堂的万人大礼堂及部分大厅正式对外开放。大会堂的解禁,被海外各界誉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重大信号。”

  上世纪80年代,以建国饭店出现在东延长线上、中央电视台出现在西延长线上为标志,长安街东西延长线两侧陆续出现多个大体量办公、商业、金融类建筑;90年代,北京贵宾楼饭店、中粮广场、交通运输部办公楼等建筑先后落成,长安街进入高速发展时期,长安街及其延长线两侧的建筑格局大体形成;进入21世纪,长安街东西两侧的北京商务中心区和金融街分别完成了规划建设任务,长安街的规划建设进入提速期。

  “长安街两侧的建筑立面形成的图像,对外成为海外认识中国的一个窗口,对内则是全国各族人民感知祖国建设的一面镜子。”于水山说。

  主持过多次长安街规划编制的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院原副院长董光器说,随着北京城市建设范围逐步扩大,长安街也不断向东西两端延伸。这条街孕育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国梦想。一次次规划的编制、蓝图的实施,就像改革每一步艰辛的探索和实践。

  在长安街两侧的现代建筑中,有一半以上的建筑出自北京建工集团之手。作为北京建工集团前身北京建工局原局长的杨嗣信已过耄耋之年,仍活跃在建筑工地。他主持建设的405米高的中央广播电视发射塔,当时曾创下全国最高纯混凝土建筑物的纪录。

  “这个项目的技术难度比较大。项目团队用自己的智慧和实力破除了美国塔机公司的技术垄断,安全完成施工塔吊高空拆解。”杨嗣信说,技术上攻坚克难的经历,有些像改革开放的进程: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就是靠着顽强意志和努力钻研奋力前行。

  曾主持西单、王府井、金融街等高端商业及产业街区规划建设的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院规划师杨振华说,每天走在长安街上,总是感到充满梦想、充满希望:“从行政办公到文化传媒,再到金融地产,长安街就像首都发展的一面镜子,形象展现了改革开放释放的巨大活力。”

  这活力,在党的十八大以后进一步得到释放——5年来,北京从聚集资源求增长到疏解功能谋发展,减量发展,创新发展,城市发生深刻转型。

  减量发展,是为了更好发展。过去5年,北京累计不予办理登记业务1.86万件,关停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1992家,调整疏解各类区域性专业市场594家,年燃煤总量从2270万吨减至600万吨以内,淘汰老旧机动车216.7万辆,清理整治“散乱污”企业1.1万家,全市常住人口增量和增速持续下降,城六区常住人口出现拐点……

  有舍,才有得。令人鼓舞的变化就在身边发生:发展质量提高了,生态环境改善了,城乡面貌亮丽了,群众获得感增强了。

  这是北京这座千年古都的发展新起点——2017年9月13日,《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获党中央、国务院批复。

  注重减量集约;严控城市规模;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倒逼发展方式转变……在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院副院长石晓冬看来,新版总规处处体现着改革思维。

  石晓冬说,紧紧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重大历史课题,在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中,北京将着力构建“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的城市空间结构。

  以天安门广场、中南海地区为重点,优化中央政务环境,高水平服务保障中央党政军领导机关工作和重大国事外交活动举办;以金融街、三里河、军事博物馆地区为重点,完善金融管理、国家行政和军事管理功能……

  作为两轴之一,长安街被赋予了新的内涵和更崇高的使命——北京新总规就“完善长安街及其延长线”做出了规划,要求“长安街及其延长线以国家行政、军事管理、文化、国际交往功能为主,体现庄严、沉稳、厚重、大气的形象气质”。

一条街折射一个国:

游客在故宫博物院游览(2015年8月4日摄)。新华每日电讯记者罗晓光摄

【编辑:李冬】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AR+VR带你花式看团代会
      打开手机QQ客户端,扫描团徽或点赞手势,或直接戳这里,全方位Get团十八大精彩!还等什么?快来看看吧!
    • 是时候给自己立个座右铭了
      青年大学习,奋进新时代,一句正能量的座右铭可以激励我们奋勇前行。一起翻看经典,选择专属自己的座右铭。
    • 跟总书记学,第六期更新啦
      团干部应该最富有理想。要带动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跟总书记学,在学习过程中,大家一起进步,一起成长!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