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一条街折射一个国:"神州第一街"蕴藏怎样的"强国密码"?

发布时间:2018-06-29 15:13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长安街的发展变化是古都北京历史变迁的缩影,更是观察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历史成就的一个窗口。”——北京市城市建设档案馆声像室主任王炜

  “如果说中轴线是历史轴、文化轴,长安街及其延长线就是政治轴,是中华民族不断发展、走向复兴的见证。”——北京市通州区委书记曾赞荣

  “长安街不仅是北京人的骄傲,也是全国人民的骄傲。我每次从国外回国,走到长安街都会油然而生一种中国人的自豪。”——中国入世谈判首席代表龙永图

  “长安街贯穿了北京的整个城区。随着它在长度与宽度上的不断扩展,它所展现出的宽阔、通畅、笔直的形象,成了中国社会主义道路美好前景与光明未来的绝好象征。”——《长安街与中国建筑的现代化》作者于水山

  十里变百里,“神州第一街”见证历史昭示未来。

  很多国家的首都,都有一条著名的街道,比如巴黎的香榭丽舍大街、华盛顿的宾夕法尼亚大道、莫斯科的阿尔巴特大街……这些名街大道,不仅地标建筑集中,更以其强烈的政治、历史、文化符号意义,成为闻名世界的“国家窗口”。

  在中国,首都北京的长安街,无疑是世界上所有著名街道中历史最悠久、文化底蕴最深厚、功能最多样、被国人寄予情感最深的大街。当然,与我们国家的博大相呼应,长安街之长之宽,在全世界也是首屈一指。

  西起门头沟三石路,东至通州宋梁路……2018年,北京城市副中心有望启动搬迁,长安街更长了——与共和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历史进程同步,从65年前的“十里长街”延伸为55公里的“百里长街”。

  首钢、五棵松、京西宾馆、天安门、国贸……“七一”党的生日来临之际,新华每日电讯记者沿着长安街一路采访,一路探寻……

  原本以为这是一条最最熟悉的街衢,探访之后,仍有一种“重新发现”的兴奋。兴奋,不仅在于中华先人通过这条街名寄托的“长治久安”美好愿望,600年后终于成为现实;更因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坐标上观照这条长街,分明是一个国家砥砺奋进、自信自强、改革开放的最好表征。

  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神州第一街”和一栋栋沿街建筑,释放的历史与现实信息,昭示着一个国家如何迈入新时代。

一条街折射一个国:

创意手绘:神州第一街(请横屏浏览)。作者:新华每日电讯记者陈琰泽

  一、这是一条不息奋进的长街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中得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近70年的持续探索中得来的,是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97年的实践中得来的,是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由衰到盛17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得来的,是对中华文明5000多年的传承发展中得来的。

  40年、近70年、97年、170多年、5000多年,可以说,这些串联起中华民族昨天与今天的时间轴线,与长安街的历史轴线神奇交汇。

  长安街南侧,羊坊店路1号,伫立着朴素低调的京西宾馆。

  由此往前追溯40年,在曲折中寻路的中国,再次从这里出发——1978年12月18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在京西宾馆召开。

  “全会召开的时候已经是寒冬时节,但代表们的脸上却充满暖意。”回忆起40年前的场景,当时只有24岁、负责大会主席台服务工作的京西宾馆会议处原工作人员张丽华记忆犹新。

  会议楼三层第一会议室,原地翻建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会场庄严而古朴;馆史室内,一份手写着出席代表名字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报到表,顿时把人们带回40年前那些激动人心的日子。

  全面小康越来越近、世界第二大经济体……40年,弹指一挥间。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坚持聚精会神搞建设,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这个东方古国成功开辟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仅改变了当代中国的命运,更深深影响了世界。

  1964年拔地而起的京西宾馆,只是长安街及其延长线上众多代表性的建筑之一。

  “长安街沿线的都市与建筑空间不仅为重要的文化与政治事件提供了舞台,其本身也成为折射现代中国历史的一面镜子。”美国东北大学建筑学院学者于水山在《长安街与中国建筑的现代化》一书中这样描述。

  的确,长安街及沿线的历史建筑,成为历史的最好见证——见证着中国如何找到迈向现代化、实现民富国强的道路。

  “中国人民的成功实践昭示世人,通向现代化的道路不止一条,只要找准正确方向、驰而不息,条条大路通罗马。”2018年4月10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面对中外贵宾宣示。

  这条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在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中得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近70年的持续探索中得来的,是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97年的实践中得来的,是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由衰到盛17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得来的,是对中华文明5000多年的传承发展中得来的。

  40年、近70年、97年、170多年、5000多年,可以说,这些串联起中华民族昨天与今天的时间轴线,与长安街的历史轴线神奇交汇。

一条街折射一个国:

游客在通州燃灯塔参观游览(6月16日摄)。新华每日电讯记者罗晓光摄

  “一枝塔影认通州”。长安街东延长线北侧,大运河畔,经过一年大修,巍巍耸立的千年燃灯塔于去年年底再次对外开放,见证了北京这块土地的古老、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

  由此往前追溯到史前,东方广场地下三层,2001年对外开放的北京王府井古人类文化遗址博物馆默默“告诉”人们:距今约2.4万至2.5万年的旧石器时代晚期遗址,现在的长安街王府井段就是古人类生活、狩猎的地方。

  由此往前追溯到“强汉”,西长安街沿线北侧,老山汉墓静静地卧在老山山腰,这里曾出土漆器、玉器等文物,见证了中华史上第一个盛世,引起世界瞩目。长安,最早源自西汉都名,在今日长安街一侧发现汉墓的意味多么别具一格!

  遗址、汉墓的发现,也许偶然,却昭示着历史的必然——长安街上,两座博物馆引人注目:常年展出“古代中国”“复兴之路”等基本陈列的国家博物馆,常年展出《古都北京·历史文化篇》等基本陈列的首都博物馆新馆,以丰富的馆藏文物,“述说”着一个国家、一座城市的历史、现实与未来……

  由此往前追溯600年,据史料记载,明朝永乐年间,将元大都城南墙南移,拆文明门与顺城门之间的城墙辟为路,成最初长约3.8公里的长街,以汉唐皇都“长安”名之,期待长治久安。民国时期,拆除长安左门和长安右门的红墙,长安街始得贯通;1939年,在长安街东、西两端开辟了启明(今建国门)和长安(今复兴门)两个城门,并形成延长线。

  时光流转,新中国成立后,经过多次拓宽、改造,长安街成为从东到西的通衢大道,分别延伸至通州和首钢东门,成为城市轴线。

  “长安街及其延长线,形成了一条东西走向、古今人文荟萃的文化长廊,体现出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璀璨的文明。”北京史研究会会长李建平说,“在全世界,很难再能找到一条这样的大街。”

  长安街仍在不断延伸。2017年9月13日,党中央、国务院批复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这样描述“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北京城市空间结构中的“一轴”:“长安街及其延长线以天安门广场为中心东西向延伸,其中复兴门到建国门之间长约7公里,向西延伸至首钢地区、永定河水系、西山山脉,向东延伸至北京城市副中心和北运河、潮白河水系。”

一条街折射一个国:

从景山上俯瞰故宫博物馆(2015年10月8日摄)。新华每日电讯记者罗晓光摄

【编辑:李冬】

1 2 3 ...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AR+VR带你花式看团代会
      打开手机QQ客户端,扫描团徽或点赞手势,或直接戳这里,全方位Get团十八大精彩!还等什么?快来看看吧!
    • 是时候给自己立个座右铭了
      青年大学习,奋进新时代,一句正能量的座右铭可以激励我们奋勇前行。一起翻看经典,选择专属自己的座右铭。
    • 跟总书记学,第六期更新啦
      团干部应该最富有理想。要带动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跟总书记学,在学习过程中,大家一起进步,一起成长!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