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李嘉诚17次出席汕大毕业礼 曾向汕大学子提10个问题

发布时间:2018-06-29 14: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9日电今日,年近90的李嘉诚为汕头大学毕业生致辞,分享为人处世的心得,为学子们上“最后一课”。2002以来的17年,他从未缺席过汕头大学的每一场毕业典礼,恳切言语中透露着对学生的关怀、对社会的担当,鼓舞学生用善举服务他人、用行动践行着自己的承诺。

  他在致辞中发问,也在行动上回答。过往17年,李嘉诚曾给汕大毕业生提过哪些问题?他如何以身示范,写下自己的答卷?

  Q1:当你们有野心做领袖的时候,你有没有服务于人的谦恭?我们常常都想有所获得,但我们有没有付出的情操?

  李嘉诚先生在内地捐助的建筑,没有一个用他的名字命名。他对汕头大学的捐款,也都没有用自己的名字命名。他送给汕大学子的座右铭是“建立自我,追求无我。”

  Q2:你是否懂得承担责任的意义,有坚持公平公正的公义心,为自己和社会追求进步?你是否懂得珍惜有选择的福分,有耐心成为后辈的良师益友,有奉献心,为国家,民族当中流砥柱的角色,在天地间寻找和活出恒久的价值观?

  12岁的李嘉诚因战乱来到香港,如果不是正确的人生观支撑着他,他恐怕难以活下去。对他而言,正确的人生观便是:走正路,有理想,作为中国人,对民族作出贡献。

  Q3:大家都希望拥有财富,但你知道财富的意义吗?各位同学,相信你们都有各种激情,但你知不知道什么是爱?

  2018年02月22日,正值农历正月初七,李嘉诚先生突然现身香港深水埗,探访“惜食堂小区中心”,给长者拜年,并当场表示以其基金会的名义捐出港币1,000万元,同时李先生亦表示将有更多拨款支持本地不同的社会企业及机构,共建善爱社会。

  Q4:你对自己有多少信心?你有没有不屈不挠的精神,知道如何正视和克服成长过程中将不断出现的挫折和障碍?你是否愿意信赖自己?面临选择时无惧接受考验?逆境求存的你,能否在磨练中孕育更强的生命力?

  2018年1月8日晚,李先生拨通了汕头大学横渡大西洋划艇队“功夫茶茶”的卫星电话,还举着啦啦队纸牌录制视频向她们送去祝福和鼓励,“真佩服你们的勇气和毅力”,并说她们的小船,承载着汕头大学“有志、有识、有恒、有为”的教育改革精神。

  Q5:有多少同学希望自己不甘心光是活着,而是能攀登理想的高峰,创出非凡成就?

  2017年05月16日,由李嘉诚基金会捐资2000万英镑兴建的牛津大学李嘉诚知识健康资讯及研发中心第二期正式启用。李嘉诚先生表示:“我相信这中心研发的种种成果,是历史性的,为世人创造奇迹和希望;能成为牛津科研伟业的一分子,我深感荣幸。”

  Q6:各位同学,你们今天毕业了,在新大门的真理钟敲响之时,你对未来的许诺是什么?每天晨光初现时,你可曾对社会的问题有所记挂?你会是,视而不见、无动于衷,还是渊深邃密、锲而不舍?

  2015年07月21日,原卫生部副部长兼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黄洁夫教授强调,在国家领导的支持下,中国器官移植事业正走向伦理丶透明和与世界接轨的文明之路。黄教授向李嘉诚先生提出其具体计划,李先生深受感动,并捐资800万元人民币,作为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的种子基金,支持中国器官捐献体系阳光化“一念动、一缘生”。

  Q7:很多道理,说者容易,听者难。血肉之躯,在人生中波涛翻滚,个中的滋味,你能体会?你愿意替代尝尝吗?你关心社会上的困难境况吗?你懂得体谅无助无奈者的叹息吗?

  李嘉诚基金会自2007年与香港?医院管理局合作,推行《人间有情 — 香港宁养服务计划》李先生表示:“对於在生命边缘挣扎的病人,宁养工作就如给渴者一杯白开水,平静、和暖,减轻身心痛楚;如此有意义的工作,应该延续下去。” 截至2014年,6年多的时间里,致力于此事业香港医护人员和服务团队,让27,000名末期癌症病人得到适切支援。

  Q8:若你能尽你的忠诚,努力在责任的道路上活出丰盛、快乐和充满尊严的人生,日后能成就大业者,能出类拔萃者,能出尘不染者,舍你其谁?

  早在2010年,李嘉诚基金会与全国妇联合作,以试点形式推出“启璞计划”,捐资人民币2,250万元,为超过4,300名女村官提供教学培训。并设立“种子计划”,资助近350个由女村官自发设计和实践的农村发展项目,惠及65万农村社群,令农村人均收入倍升,社区力量得以凝聚。在 “启璞计划”试点成功经验基础上,基金会再投入人民币2,000万元,并开展“展璞计划”,提高4,000多名女村官在村庄管理丶农村经济发展的领导力,鼓励地方社区关切民生丶教育丶环境和扶贫。

  Q9:有哪些同学相信自己仍有很多需要学习的空间?有哪些同学知道什么障碍令你却步?

  “我晚上一定会看书。如果我有一个钟头,即使是睡不够、迟睡,我一样会看书。”作为小学教员的儿子,李嘉诚先生很小就明白读书的重要性。虽然为躲避日军侵略而年少辍学,但他从未停止读书。在战争期间,他曾以柴火价买了一堆教材。

  Q10:踏出校门,你将迈进急速锐变的年代,科技催迫全方位的改变,以往熟悉的模式不断更新重塑,全球在世局变幻不定、经济不稳的大气候中谋求转型发展;这“以往不再,未来没来”的关头,是契机还是危机?

  李嘉诚先生为支持国家“科教兴国”的长远策略,与国家教育部合作设立 “长江学者奖励计划” 及 “长江学者成就奖”,李嘉诚基金会及属下长江基建集团有限公司捐款共七千万港元, 分批设立特聘教授岗位,每位受聘教授每年可获十万元之特聘津贴。

【编辑:朱立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AR+VR带你花式看团代会
      打开手机QQ客户端,扫描团徽或点赞手势,或直接戳这里,全方位Get团十八大精彩!还等什么?快来看看吧!
    • 是时候给自己立个座右铭了
      青年大学习,奋进新时代,一句正能量的座右铭可以激励我们奋勇前行。一起翻看经典,选择专属自己的座右铭。
    • 跟总书记学,第六期更新啦
      团干部应该最富有理想。要带动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跟总书记学,在学习过程中,大家一起进步,一起成长!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