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智库论坛聚焦40年发展成果

发布时间:2018-06-29 08:4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叶昊鸣

  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记者叶昊鸣)28日,以“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体制改革理论与实践”为主题的首场“与改革开放同行”系列智库论坛在北京开幕,多名专家学者围绕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经济的理论发展、实践进展、成就与经验展开研讨交流。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在致辞中强调,哲学社会科学与改革开放同步伐,齐奋进。中国正经历着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面向改革开放新的历史征程,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必须深入学习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高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以深入研究新时代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不断推进理论创新,为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提供有力的学理支撑。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卓元表示,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经济改革的主线问题备受关注,中国社会科学院课题组主张从企业改革和价格改革、所有制改革和经济运行机制改革两条主线论共同推进。“我们今后必须继续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张卓元说。

  “改革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我们要不断地改革,不断地探讨。”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认为,在改革初期,国内因为资源短缺曾存在“寻租”等现象,产生的额外价值在流通环节被收走,市场缺少增加供给的动力。进行价格改革后,通过供求关系决定价格的机制,让市场经济焕发了一定的生机。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将组织一系列论坛,展现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近期还将举办“改革开放40年与中国经济发展”“改革开放40年来的汇率改革理论与实践探索”“中国的财税体制改革之路”等主题的多场学术论坛。

【编辑:李冬】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AR+VR带你花式看团代会
      打开手机QQ客户端,扫描团徽或点赞手势,或直接戳这里,全方位Get团十八大精彩!还等什么?快来看看吧!
    • 是时候给自己立个座右铭了
      青年大学习,奋进新时代,一句正能量的座右铭可以激励我们奋勇前行。一起翻看经典,选择专属自己的座右铭。
    • 跟总书记学,第六期更新啦
      团干部应该最富有理想。要带动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跟总书记学,在学习过程中,大家一起进步,一起成长!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