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多部门合力释放积极信号 稳定A股预期

发布时间:2018-06-28 15:21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左永刚

  近期,央行、证监会等多部门出台利好政策,同时相关部门相继解析当前经济形势和回应市场热点释放出积极信号。业内人士认为,受内外多重因素影响,A股市场上周出现波动,随即多个部门在宏观、中观、微观等多个层面形成明确预期和利好政策基础,有利于稳定市场。

  及时表态明确市场预期

  在上周市场出现明显下跌之后,央行行长易纲及时向金融市场作出回应。易纲指出,6月19日股市出现波动,主要受情绪影响,周边股市也都出现一定程度的下跌。投资者应该保持冷静,理性看待。

  易纲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基本面良好,经济增长的韧性增强,总供求更加平衡,增长动力加快转换;近年来,内需对我国经济的拉动不断上升,我国经济应对外部冲击的能力不断增强。

  “央行始终高度重视外部冲击的影响,我们将前瞻性地做好相关政策储备,综合运用各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稳定,把握好结构性去杠杆的力度和节奏,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易纲特别强调政策储备,明确了市场预期。

  在宏观经济层面,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以详实的经济数据阐述了当前经济形势。他指出,今年以来,国民经济运行平稳,向好基础不断巩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经济发展协调性增强;创新驱动成效突出,发展新动能快速成长;市场预期稳定向好,发展信心不断增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稳定运行势头巩固,质量效益稳步提高,发展的稳定性、协调性、包容性、可持续性进一步增强。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综合生产指标、效益指标、结构指标、民生指标来看,当前我国经济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在持续。从产业来看,中国经济下半年有条件保持比较好的增长态势。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此前,受需求一定程度的下降、社会融资数据下滑以及贸易摩擦等因素综合影响,因在情绪层面产生波动,A股市场出现短周期调整,但下半年市场不存在下行基础。

  中国证券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沪深交易所统计,两市股票质押市值加权平均履约保障比例维持在200%,低于平仓线的股票质押市值在两市总市值中的占比1%。股票质押融资风险总体可控。

  长短期政策增强市场信心

  除了及时消除市场担忧情绪,央行还出台了实质性利好政策。为进一步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央行决定,从2018年7月5日起,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0.5个百分点,总体测算,此次降准将释放资金7000亿元。

  此举在短期内形成了较强的利好预期。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管清友认为,本次定向降准客观上释放了流动性,缓解了资金压力,有利于改善市场情绪。

  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以定向降准引导银行结构性调整信贷政策,将资金向中小企业倾斜和降低企业杠杆率角度倾斜,有利于在推动经济去杠杆的同时,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呵护经济增长活力。

  “本次定向降准,主要是结构性的调节信贷政策,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总体来看,本次定向降准不改变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取向,主要目的是在保持总量基本不变的基础上,优化流动性结构,防范金融风险的发生。”陈雳认为。

  目前多部门还出台了利于长远的利好政策。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还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从货币政策、监管考核、内部管理、财税激励、优化环境等方面提出23条短期精准发力、长期标本兼治的具体措施,督促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切实降低企业成本,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

  “该项政策包括间接融资、直接融资两大范畴,并且都提出具体措施,这对降低实体成本将产生实质性作用,也将在金融市场形成长期利好预期。”有券商研究人士向记者表示。

  对于下一步货币政策施力方向,目前市场存在“货币宽松”和“货币紧缩”之争,也有市场人士认为不必走任何一个极端。原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海清FICC频道”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认为,对于目前中国而言,货币政策应当保持稳健中性,但稳健中性的内涵绝对不是利率“一成不变”,而是在经济下行过程中,一方面保持短端基准利率在合理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另一方面促使长端无风险利率下行(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依然偏高)。在监管体系已经今非昔比的现在,“降准”的副作用已经大大降低,必要性却已经凸显。

  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兼恒大经济研究院院长任泽平近日也发文称,未来降准空间很大。降准有助于缓解信用风险,利好债市;此次定向降准对股市影响中性,近期A股大跌的主因不是宏观经济基本面,而是资金面和交易层面,降准有助于平缓经济下行的斜率。

  业内人士普遍预计,今年下半年有可能进一步实施定向降准。甚至有市场人士认为今年年底之前可能还会有一次至两次的定向降准操作,通过定向降准有利于释放长期资金,有助于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

【编辑:刘盼盼】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AR+VR带你花式看团代会
      打开手机QQ客户端,扫描团徽或点赞手势,或直接戳这里,全方位Get团十八大精彩!还等什么?快来看看吧!
    • 是时候给自己立个座右铭了
      青年大学习,奋进新时代,一句正能量的座右铭可以激励我们奋勇前行。一起翻看经典,选择专属自己的座右铭。
    • 跟总书记学,第六期更新啦
      团干部应该最富有理想。要带动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跟总书记学,在学习过程中,大家一起进步,一起成长!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