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APP下载

中国毕业歌传唱到海外 听斯坦福版《再见同学》

发布时间:2018-06-27 21:0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青年观察家·王菀

    

点击图片查看视频

    “一声同学最亲,一生朋友最懂,即使从此远离,心还会在一起……”美国斯坦福大学胡夫塔下,绿草如茵,一位笑容甜美的女孩坐在草地上自弹自唱,草坪上的人们被歌声吸引,纷纷围坐在一起。

    唱歌的女孩是刘雪莹,斯坦福大学研究生毕业,现在是甲骨文公司总部(美国硅谷)的一名软件工程师。

    毕业两年的她,第一次听到《再见同学》这首歌,就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拿起心爱的吉他,用婉转的歌声演绎了母校的版本。

    “参加斯坦福校友毕业典礼时听到这首歌,当时就被优美的旋律吸引,想要翻唱。”于是,胡夫塔、拉根尼塔湖、棕榈大道……校园美景被刘雪莹悉数写进歌词,“一塔一湖,沐浴朝阳,钟声敲醒沉睡的梦想……棕榈树下,写满回忆,拼搏的故事还在继续。”

    在地球另一端,更多版本也在校园间传唱。

    《再见同学》这首歌经团中央学校部、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官微发布后仅三天,就引发高校学子集体创作热潮,目前已有十余所高校学子进行改编改编歌词,推出本校特色版本。

    作为《再见同学》首唱之一,中国传媒大学毕业生刘美麟用纯净的嗓音唱出中传的特色:“一桥一湖,银杏变老,还有我们的歌声飘摇。”

    刘美麟说,这首《再见同学》表达了她当下的感受,“听到歌曲时能联想到学校每一个充满回忆的地方,就像一本毕业手册一样值得回味。也许,多年以后回顾大学生活,听这首歌就会感觉自己还在校园里面没有离开过。”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版的《再见同学》MV,展示了青春校园最美的样子。朱宸贤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专业的大二学生,虽然不是毕业生,她依然感受到了毕业的氛围:“视频里出现了穿着学士服拍照的师兄师姐,这其实是一个美好的‘小意外’。”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朱宸贤

    原来在拍摄自己学校的版本时,一群毕业生误入了镜头,却不曾想到这也让视频更加有意义。

    北京大学的同学告诉记者,虽然目前正是考试周,但他们还是集合到一起对这首歌进行了演绎。变换不同的场景进行拍摄,甚至连夜完成视频的剪辑,北大版《再见同学》便应运而生。

    “毕业时一直想写一首和毕业有关的歌曲。”《再见同学》的词作者孙涌智觉得,在毕业季推出这首歌圆了自己多年的心愿。

    “每个人都有一种社会关系叫同学,同学意味着共同经历过的美好的时光,代表着很纯粹的情谊。”

    有人认为歌词有些长,孙涌智却觉得,歌词还没能写尽校园的点点滴滴。“要写尽是很难的,我只能尽量多的把想表达的东西写进歌词。”而那一句“不曾向你表露的情意”包含了同学间许多道不尽的情感。

    向全国高校推介这首歌并倡导大家改编成自己学校的版本,是校园文化非常好的展现形式。在《再见同学》曲作者唐轶看来,歌曲是最易于传播的一种文化载体,把校园文化的精髓融入到歌词中,唱出来、拍出来,生动鲜活,可以将校园的美好定格成永恒的记忆。

    就如歌词中唱的:“一声同学最亲,一生朋友最懂,即使从此远离,心还会在一起”。刘雪莹说。

点击图片查看视频

    《再见同学》中国传媒大学版

    演唱:刘美麟/郭子扬

    作者 /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王菀

    编辑 / 袁瑞

    微信编辑 / 张浩祯

【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