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中青军事发布
APP下载

基层风气测评满意率98%,他们的秘诀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8-06-26 20:2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军事发布·刘坤、蒋袁源、王亚飞

    单位在干部选拔任用、入党考学、士官选晋等方面是否有团领导和机关插手干预等现象?

    单位在保障官兵权益方面是否有搞不合理“土政策”的现象?

    ......

    调查问卷上,一个个问题辛辣犀利,有些问题更是直指部队的沉疴旧弊。

    前不久,上级到西部战区某团组织进行基层风气满意度测评,得到了满意度98%的成绩。连组织测评的上级领导都忍不住啧啧称赞,“改革期间问题集中、矛盾突出,能有这样的成绩真是不容易啊!”

    如此“犀利”的问卷调查,竟能达到接近满分的满意率,他们究竟有哪些秘诀呢?请跟着笔者一起,破解满意率如此之高背后的秘密。

    秘诀一:舌尖上的“巴适”美味

    今年年初,在该团军综网的醒目位置上线了一个新的栏目——“最美炊事员”光荣榜。他们每周评选出一名优秀炊事员,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炊事员的工作日常和成果,让“最美炊事员”在一众炊事员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伙食管理”从来不是一件小事,这是团党委一班人的共识。他们出台《加强精细化伙食保障办法措施》,涵盖关于质量监管、经费监管、人员监管、卫生监管等多方面制度体系,常态组织互学互教、经验交流,定期组织考评,发放专项奖励。

    上下联动,深入发力,从之前不到80%的伙食满意率到如今的95%,他们选择的这条始于舌尖的路,真真切切走到了官兵心头。

    秘诀二:让人信服的选改新风

    “士兵代表监督,考核过程透明,结果公平公正,这次自己虽未如愿,但是也心悦诚服。”说出这番话的,是去年8月份,在选取士官考核中遗憾落榜的义务兵李绍冲。

    面对士官选取晋升工作,该团党委严格制定选晋方案,正规选晋程序,让整个选晋过程公正公平公开,坚决杜绝“微腐败”发生。

    秘诀三:暖到心坎的福利“礼包”

    官兵可分段休假、没有团首长审批不得召回……去年,该团出台休假新规,在年终时收获喜人数据:官兵休假率达到100%,无一人因公召回。数据背后,是该团党委为官兵福利待遇“保驾护航”的不懈努力。

    该团对照上级下发的《关于规范完善军队人员有关福利待遇的若干规定》,具体出台了落实福利待遇的政策文件。譬如发放军人家庭分居费、保教费;符合条件的官兵可以轮流回家住宿;发放随军家属未就业生活补助、购买未就业期间社会保险等等。

    一连串的福利“礼包”,让官兵欣喜不已。“官兵的事,没有大小之分。”该团团长张晓平说,“关爱是最有力的融合剂。只要官兵烦恼没了,牵挂少了,干劲就有了,一心一意谋打赢的动力就更足了。”

    秘诀四:跳一跳够得着的荣誉

    增设十余个表彰奖项,购置数百套荣誉奖杯……去年年终总结,该团百余位获奖代表身挂绶带走上领奖台,喜获荣誉。

    “工作受认可,组织有表彰,很多官兵有了荣誉获得感,工作更有干劲!”该团政治工作处组织干事李俊臣介绍,去年,他们增设了“最美话务员”“最美炊事员”“最美驾驶员”等“最美系列”奖项,并组织隆重的表彰大会。

    “奖杯上刻有我的名字,把它放在家里,爸妈逢人就拿出来,夸我有出息!”收获荣誉,官兵很是自豪,纷纷把证书和奖杯放在家里珍藏起来。

    “每类奖项的奖杯都不一样,很有纪念意义。”去年,连长李文强获得“优秀共产党员”“全能信通尖兵”“一对好主官”三个荣誉奖杯,他把这些奖杯带回家,与结婚照放置在一起。

    秘诀五:呵护小家的“甜蜜”

    “老婆,随军调动工作的事情办妥了,娃娃上学的事也有着落啦!”得知随军调动和子女入学的事情有了结果,老李迫不及待地拿起电话,分享这个好消息。像老李一样,在该团享受到这份待遇的官兵不在少数。

    该团党委把解决官兵家庭问题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走访慰问困难官兵家庭,积极协调地方有关部门解决官兵家庭涉法问题,为符合随军条件的官兵办理随军迁户、子女入学入托,尽力帮助官兵排忧解难。

    该团政委毛帅璧介绍,对有实际困难的官兵,要格外关注、格外关心,用暖心的实际举措,让官兵心无旁骛地投身改革强军。

    秘诀六:说停就停的“闹心”公差

    “‘闹心’的公差没有了,工作的精力更集中了!”前不久,在填写基层风气调查问卷时,一名基层干部在“你看到的风气新改变”一栏中写下这样的一句话。

    去年,团队调整组建,各类工作紧锣密鼓开展。繁忙的工作下,各种公差勤务蜂拥而至,基层官兵叫苦不迭。打扫卫生、接水、搬运物资......甚至一个连队一天之内派出了70人次公差!

    “公差勤务不能推,训练时间被占用,真是两头为难!”基层官兵的牢骚,引起了团领导的高度重视。随即,一纸文件下发各连:叫停所有公差。

    “除了正常的勤务保障,再也接不到机关随意派遣公差的电话了。” 没有了“闹心”的公差,基层官兵的训练时间得到了保障,训练场上一派火热朝天。

    秘诀七:紧跟潮流的“酷玩”生活

    “走,去健身房‘撸铁’!”晚间看新闻时间结束后,战士们直奔健身房,伴着动感的音乐,享受运动后的大汗淋漓。

    网络时代,官兵的生活娱乐方式悄然发生改变,“吃鸡”“农药”等手机网游占据着休息时段。因此,转变官兵的生活娱乐方式,让官兵放下手机,健康生活、快乐休闲,成了团党委关注的事情。

    去年,他们在营区内多个点位建设健身房,配备跑步机、减脂机、哑铃等一整套健身设备,还邀请驻地体育高校教师来团授课,开设膳食营养、防止运动损伤等一系列课程,通过“巧练”增强官兵的体能储备并减少训练损伤。

    作者:刘坤、蒋袁源、王亚飞

    编辑:王裴楠

    投稿邮箱:junshibu@126.com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