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汽车销售管理办法》出台 车企得拼品质了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原标题:新版《汽车销售管理办法》出台 车企得拼品质了

  7月1日,新版《汽车销售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实施,其中改进的主要内容是:经销商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销售或收取额外费用;买车不再局限于4S店,在商场、超市、各种网络平台也都会有相应的正规合法的车源销售;取消异地购车不能上牌的规定。

  距离《办法》出台已近一月,汽车产业链上各方如何看待其对汽车市场产生的影响?

  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杜国忠日前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办法》出台的意义在于:鼓励发展共享型、节约型、社会化的汽车销售和售后服务网络体系,加快城乡一体的汽车销售和售后服务网络建设,加强新能源汽车销售和售后服务网络建设,推动汽车流通模式创新。

  “《办法》为推进多样化销售模式,打破了单一制的品牌授权销售方式,以达到促进市场竞争、降低流通成本、提升流通效率、激发市场活力的目标。它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少现今市场部分4S店强行或变相加价的行为。”杜国忠认为。

  美国国家仪器有限公司区域销售经理钱和(化名)也向记者表示:“汽车4S店以往给我们的印象,一方面是收费较高,另一方面是质量比较可靠,《办法》出台后,销售体系会更开放,也会更加激烈,消费者选择的余地就更大了,因此4S店的竞争力会下降。”

  可以看出,相对于车企来说,《办法》对终端销售方提出更多要求,那么这对于车企来说,影响何在?杜国忠表示:“车企会对终端商家售前(技术和资金支持等)和售后(保修等)管理问题提出更多要求,同时要保障4S店的利润,所以这对厂家销售管理方面的考验较严峻。”

  钱和谈到:“个人觉得汽车市场的竞争应该会更加白热化。因为以前影响汽车销量的一个重要因素是4S店布局的多少,而现在应该是汽车质量和大众口碑,所以以后车企势必会更加注重拼品质和售后服务。”

  《办法》增加了新能源车方面销售相关内容,具体表述为:“加强新能源汽车销售和售后服务网络建设,推动汽车模式创新。”杜国忠对此表示:“《办法》指出了国家今后对于汽车销售扶持的重点方向,新能源汽车将是未来我国汽车行业发展的主力军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