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中青报旅游周刊
APP下载

把课堂搬进景区,研学游创新徽派文化传承之路

发布时间:2018-06-25 16:4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报旅游周刊·刘昶荣 陈鼎

    

    摄影:陈鼎

    “山绕清溪水绕城,白云碧嶂画难成。处处楼台藏野色,家家灯火读书声。” 南宋诗人赵师秀的这首《徽州》运用灵动的笔触娓娓勾勒出皖南的秀丽风光。自然与民风和谐相融,白云清溪,楼台灯火,好一处令人神往的山水人间。而在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有这样一座古镇,它按《易经》、“阴(坎)阳(呈),二气统一,天人合一”的八卦风水理论选址布局;它依山傍水,三街,九十九巷宛如迷宫;它有150余处宋、元、明、清等历史古建筑,其中有21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它便是中国保存最完整的明代古村落,被誉为“江南第一村”“中国古建筑之乡”的呈坎。

    近日,来自北京、合肥研学旅行团的近百名中学生走进黄山市徽州区的呈坎景区。该景区通过引进“徽州九绝”等非遗文化项目,让学生在体验穿汉服、学礼仪、开蒙礼等活动。同学们在粉墙黛瓦、青山绿水之间上了一堂生动的传统礼仪文化课。

    唐模景区则以“家风”“水口”“忠孝”“翰林”等徽文化为底蕴,整合推出“国学课堂”“唐模碑刻拓片”等研学主题产品,开展实景教学、乡情民俗、素质拓展等富有针对性的学习体验活动。

    岩寺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岩寺小练村突出“红色课堂”主题,开发红色研学产品,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

    谢裕大茶叶博物馆以“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为依托,开发“赏茶园、采嫩芽、观技艺、览历史、听趣闻”等系列研学旅游产品。

    此外,竹艺轩徽字号和竹溪堂徽派雕刻博物馆等地也纷纷推出研学游产品。

    据悉,截至5月底,徽州区共接待研学游客19.7万人次,与2017年全年接待人数基本持平,客源主要集中在江、浙、沪及北京,研学旅游市场风生水起。

    国学讲坛

    黄梅戏学唱

    宣纸制作体验

    豆腐制作体验

    今年徽州区积极推动旅游与教育、文化领域的跨界融合,充分发挥旅游乘数带动效应,精心打造研学旅行精品线路,不断提升研学游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走进徽州、游读徽州,感受文化的魅力、享受游学的愉悦。

    作者:刘昶荣 陈鼎

    排版:陈鼎

    责任编辑:姜蕾 齐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