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广西边城吸引众多越南妹去打拼 青春无畏闯东兴

发布时间:2018-06-25 14:3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林展霆

  原标题:新媒:广西边城吸引众多越南妹去打拼

    新加坡《联合早报》6月24日文章,在中国广西南部的县级市东兴口岸附近一座批发商场,多名年轻越南女销售员殷勤地以夹杂越南乡音的华语招徕生意。这个口岸购物区很小,但每天都迎来多批中国旅行团。市场门前一幅印着越南美女图像的广告牌,道出购物区的最大卖点:“逛逛越南街,看看越南妹,尝尝越南味。”

  作为中越口岸小城,东兴的经济发展与人文面貌,向来与一河之隔的越南芒街市有千丝万缕的关系。数年前在越南新娘嫁入中国的趋势鼎盛时,东兴被形容为“越南新娘最大输入地”。但当下东兴聚集的,更有众多跨境务工打拼的年轻女性。中国导游口中的“越南妹”,已成这座小边城的形象代言。

  越来越多越南女性选择到东兴工作生活,一方面是因为当地政府近年加大力度开拓跨境劳务合作。如今只需办张边民证即可通关出入境,到东兴打工更方便,也缓解广西沿边企业劳动力短缺问题。对越南女性而言,在华就业机会多,无论投身服务业或当工厂女工。

  除了挣钱,促使她们来华的还有另一深层文化因素——越南乡村男尊女卑的传统根深蒂固,而中国社会的性别关系相对平等。来东兴打工近三年的特产店助手小红,谈起中国男人和越南男人的差别时毫不掩饰对后者的蔑视,“很多中国男人会做饭,越南都是女人做,还有洗衣、洗碗……在越南女人出去打工,男人很多在家吃喝玩乐。”在东兴口岸兜售手镯的女摊贩阿燕也有同感。

  小红和阿燕都深谙,年轻女性做生意往往占点优势,“越南妹说话斯文、会促销,不像中国人那样哇啦哇啦很大声,而且身材苗条、长得白,老板喜欢。”从雇主角度,东兴众多特产和纪念品店的中国老板都清楚,打“越南妹”招牌对生意有好处。特产店老板孙超说,她们工资要求不高,每月最多2500元,且较勤快、做事认真,没中国女孩儿矫情。

  和与缅甸、老挝接壤的中国边城相比,东兴的“性别经济”色彩较浓,也产生颇大的经济价值。如今,跨境到东兴打工的越南未婚女性,也对生活和事业怀抱各种憧憬。

  在一些中国商人看来,东兴就是个小口岸城市。但对许多越南女性来说,东兴给了她们向上流动的希望。哪怕天天在艳阳下兜售手镯、一天赚几十块的阿燕,都对东兴的人与事心存感激,“我们走街卖,其实抢走了商场里中国老板的生意,但这里的政府允许我们这么做,你说政府好不好?”(作者林展霆)

 

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李冬】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