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学苑论衡:全面深化改革诠释马克思主义实践观

发布时间:2018-06-25 12: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任映红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注重在顶层设计、基层探索、狠抓落实等关键环节上下功夫、见成效,生动诠释了马克思主义实践观的人民立场、开放意识和科学方法。

  站稳马克思主义实践观的人民立场。马克思主义实践观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真正创造者,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决定性力量。习近平同志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是坚持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就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狠抓改革落实,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解决好改革发展“为了谁”的问题,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切实推出一批能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把改革落准落细落实,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全面深化改革成效如何,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评价标准就在于是否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是否给人民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只有以钉钉子精神狠抓改革落实,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抓住什么、推进什么,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我们的改革举措才能符合人民群众意愿、得到人民群众拥护,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体现马克思主义实践观的开放意识。马克思主义实践观强调,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实践是认识的来源,是认识发展的不竭动力。全面深化改革必须牢牢植根于基层实践,在基层探索中凝聚改革智慧、激发改革动力。习近平同志指出,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发展,改革开放中每一个新生事物的产生和发展,改革开放每一个方面经验的创造和积累,无不来自亿万人民的实践和智慧。改革开放40年来,许多重大改革来源于基层的创新创造,改革措施主要在基层落地见效。可以说,基层既是改革的“最初一公里”,也是“最后一公里”。事实充分证明,注重基层探索,尊重群众实践,从群众关注的问题寻找突破口,改革就能精准聚焦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发挥地方、基层、群众的首创精神,鼓励差别化探索,及时总结典型经验,推动面上的改革,以“一马当先”带动“万马奔腾”,鼓励基层大胆试验、大胆突破。与此同时,注重培养和选拔一大批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狮子型”干部,鼓励其扎根基层、投身改革实践。这样的改革方法论,确保全面深化改革始终充满活力和生命力,体现出马克思主义实践观的开放意识。

  彰显马克思主义实践观的科学方法。马克思主义实践观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科学方法。改革开放之初,对必须取得突破但一时还不那么有把握的改革,我们更多采取摸着石头过河的方式推进。随着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进一步深化改革必须更加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加强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科学构建全面深化改革的四梁八柱。为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改革全局,统筹谋划,科学组织,在土地、科技、生态、司法、医疗卫生等方面推出一批重大改革试点,形成一大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发挥了试点对全局改革的示范、突破、带动作用。在国有企业改革、科技体制改革、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国家监察制度改革、司法体制改革、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等方面集中攻坚,打出一系列改革“组合拳”,一大批重要改革压茬推进,改革整体效应充分释放。全面深化改革的一系列举措,创造性运用马克思主义实践观的科学方法,符合新时代要求,符合党情国情社情民情,符合改革内在规律。其重大意义在于,科学回答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改什么、怎么改、如何推进”等重大问题,有效完善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力推进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全社会发展活力和创新活力日益增强。

  

【编辑:李冬】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