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APP下载

在久坐的情况下,如何减少对腰部的伤害

发布时间:2018-06-23 21:1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健康中国周刊 刘昶荣

    大家都知道“久坐伤腰”,但是现实生活和工作环境中,我们往往不得不久坐。

    其实大家每天坐着的时间比想象中的还要多。很多时候大家都是不得不坐着。日前,在《健康报》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健康科普创新大赛上,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康复科副主任医师杨延砚的分享题目是:你该如何坐?

    杨医生的一天是这样的:开车上下班要坐着,出门诊、备课、查资料要坐着,一日三餐要坐着,陪孩子写作业要坐着,等孩子睡着了爬起来接着干活还得继续坐着。一天24小时算下来有12个小时都是坐着的。

    科研狗的一天:实验室、食堂、寝室三点一线,一日三餐要坐着,在实验室看文献、做实验、写文章都坐着,晚上回到实验室洗漱上床睡觉,第二天继续循环生活,似乎从早到晚都是坐着的。

    在我们不得不久坐的时候,怎么坐才能不伤腰?杨延砚给大家分享了三个小妙招。

    妙招一:选把好椅子

    尽量选择有靠背有扶手有轮子的椅子

    杨主任讲解什么样的椅子是“好椅子”

    我们坐着的时候,上半身所有的力量都集中在腰部,那么靠背和扶手就可以帮我们有效地承担起一部分重量。人体腰椎从侧面看上去有一个弧度,所以有弧度的靠背可以更好地和人体契合。我们坐在那里身体向前向后呈现不同角度的时候,腰椎间盘所受的压力是不一样的。当这个角度在95°-105°之间的时候,腰椎间盘所受压力最小,因此坐着微微后躺是身体最舒服的姿势。轮子的作用也不容小觑,它可以让我们更加自如地转圈,而不至于对腰椎局部产生过多的压力。

    综合来看,一把好椅子应该具备这样的品质:“身体后仰100度,腰椎局部有弧度,靠背讲究有高度,轮子扶手保风度。”

    餐桌常见的只有靠背的椅子,不宜久坐

    办公室常见的有靠背有扶手的椅子,不好移动

    有靠背有扶手有轮子的好椅子

    有了好椅子,就一定能有好姿势么?

    张大夫在好椅子上的坐姿可谓是相当标准,可是半个小时过去了,好姿势不见了。

    妙招二:调整好姿势

    把椅子向前挪,身体前方距离桌面有一拳的距离,也就是把我们自己的上半身夹在桌子和椅子中间,这样就能让我们长时间保持一个好的姿势。

    更多的时候我们没有办法自己挑椅子,也没有办法随时调整姿势,那我们应该怎么办?妙招三:搞点小动作

    小动作一:座位挺伸。上半身保持坐直,两个胳膊弯起来,双肘向后顶住椅背,整个后背保持绷紧。维持一会,慢慢放松。

    小动作二:座位猫式伸展。两手向前伸,肚子往回缩,整个身体上半身像猫一样弓起来。维持一会,慢慢放松。

    这两个动作连续做上5-10遍,立刻就会轻松下来。

    “选把好椅子,调整好姿势,搞点小动作。”

    在椅子无法选择的情况下,我们可以通过这两个小动作来缓解腰部疲劳,真正做到“坐着说话不腰疼”。

    第三届中国健康科普创新大赛上,杨主任给大家讲解如何“坐着说话不腰疼”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昶荣

    摄影、制图:刘昶荣、冯晓敏

    小编:冯晓敏

    责任编辑:齐征  姜蕾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商务合作:010 - 64098333

【编辑:唐红】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