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全国首个电子发票区块链平台“税链”在广州上线

发布时间:2018-06-23 08:16 来源:金羊网 梁怿韬

  区块链加持 电子发票轻松查验

  记者 梁怿韬 通讯员 孙超 殷苏芬 郭哲涵

  时下电子发票流行,带给消费者方便,却也让每个单位的财务人员在核实发票信息上为难。6月22日,全国首个电子发票区块链平台“税链”在广州开发区上线,并宣布全国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已在本月开出。据悉,区块链技术融入电子发票后,将彻底解决电子发票重复报账的问题。

  企业不再怕重复报账

  22日,在“税链”上线仪式上,全国首张区块链发票的开出方和“税链”平台的试用者,向公众分享了区块链电子发票有何优点。

  6月14日,广州燃气集团有限公司,通过“税链”平台,成功开出全国第一张区块链电子发票。广州燃气集团有限公司财务部副总经理李俊说:“我们企业每个月开具的电子发票超700万份,需要安排专人跟踪发票的流向,工作量极大。”

  由于区块链技术可通过特定的算法记录每一个交易事项,交易的每一个后续变化都可在连接和可追溯的链条下游创建另一个数据区块,并且在交易的每一个环节都实时复制一定时间内全部的交易数据,使交易数据几乎不可能被伪造或销毁,在无需借助第三方平台的背景下,企业财务部门压力大减。

  “接入‘税链’平台之后,平台可实时监控发票去向,自动提醒受票方接收情况,同时可实现发票数据自动备份,将省去大量人力、设备成本。”李俊对区块链发票大为赞赏。

  区块链项目广州屡尝鲜

  记者了解到,全国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开出和首个电子发票区块链平台“税链”的上线,无论是实施地点还是背后的技术支持,均有“广州特色”——广州税务部门参与,广州企业开出,技术提供方在广州开发区注册。“税链”技术提供方方欣科技公司董事长徐正军介绍:“通过区块链的密钥、加解密算法,纳税人身份具有唯一性,确保了发票数据内容不被泄露和非法利用;区块链数据不可篡改,确保了发票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区块链上文件的分布式存储,确保数据‘永不丢失’。”

  目前,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已集聚超百家区块链企业,一批优质的区块链应用项目在此孕育而生。例如前海云链与腾讯共同研发的云单系统,率先实现区块链在物流供应链领域的落地应用,以电子运单替代纸质运单、电子签名替代手工纸质签名,风神物流使用该云单系统后,节省直接成本近100万元,单据处理效率由原来的3—15天提升至秒级。

【编辑:杨奕钊】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