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议会通过“脱欧”法案 政府获得谈判主导权

英国“脱欧”迈出关键一步(国际视点)

发布时间:2018-06-23 08:02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强 薇

  核心阅读

  6月23日是英国“脱欧”公投两周年。20日,英国议会表决通过了政府提出的《退出欧盟法案》(以下简称“脱欧”法案),确立明年3月29日正式退出欧盟后的法律框架。这一关键性法案的通过,标志着议会正式放弃了在“脱欧”进程中的最终决定权,为英国首相特雷莎·梅领导的政府主导同欧盟谈判“脱欧”扫清了最后的障碍。

  一波三折——

  议会围绕“脱欧”法案辩论数月

  根据议会表决通过的“脱欧”法案,英国将停止履行1972年《欧洲共同体法案》、废止欧盟法规在英国法律体系中的优先权,代之以英国国内法。法案的通过标志着英国国内在“脱欧”问题上达成原则性共识,特雷莎·梅表示,法案的通过是平稳有序“脱欧”的关键一步,接下来几周将公布有关未来英欧关系安排的白皮书。

  这一法案的通过过程可谓一波三折,议会围绕“脱欧”各项条款进行了长达数月的辩论。最终,英国下议院以319票支持、303票反对的微弱优势,否决了上议院的修改意见。

  此前,“脱欧”法案的争论焦点主要在是否要赋予英国议会在与欧盟进行“脱欧”谈判的最终决定权。英国政府认为,如果将决定权让渡给议会,政府将在“脱欧”谈判中丧失主动,给本已困难重重的“脱欧”谈判增添一份不确定性。“脱欧”法案的通过让英国政府获得了谈判的主动权。

  在“脱欧”法案问题上的争执,实际上也代表了英国政界“硬脱欧派”和“软脱欧派”两股势力之间的较量。虽然英国政府已多次表态,不会就“脱欧”进行二次公投,与欧盟之间的谈判也已取得阶段性进展,但议会中的一部分“留欧派”议员仍希望以“软脱欧”的方式保持英国与欧洲的关联,例如让英国“脱欧”后继续留在欧盟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中。而“硬脱欧派”则坚定支持与欧盟彻底“划清界限”。“脱欧”法案的最终通过,实则是将决定权留在了更为偏向“硬脱欧”的政府手中。

  难点重重——

  “脱欧”谈判面临难啃的“硬骨头”

  “脱欧”法案的通过,被普遍认为是扫清了英国政府与欧盟谈判的障碍,让政府有更大的自主权同欧盟在谈判桌上“交锋”。在过渡期协议的基础上,英国还将与欧盟展开贸易、边界等问题的谈判,这些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外界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在英国和欧盟居住的对方公民身份问题也有了最新的进展。英国内政大臣赛义德·贾维德21日表示,英国政府在“脱欧”问题上的话语权能够更好地保障在英欧盟公民的居留身份。贾维德还透露,在2020年12月31日前,即“脱欧”过渡期内居住英国满5年的欧盟公民,将有资格免费申请长期的“定居身份”,而届时居住未满5年的欧盟公民,可以等到满5年时再提交申请。

  “脱欧”谈判的另一个焦点是爱尔兰边界问题。21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爱尔兰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发表演讲表示,爱尔兰边界问题必须是“脱欧”协议的一部分。爱尔兰总理瓦拉德卡随后表示,必须保证在英国离开欧盟后,爱尔兰和北爱尔兰边界之间不得设置阻碍人员和货物自由流动的关卡和检查站等硬件设施,即所谓的“硬边界”。英国至今仍未给出让各方满意的边界安排提议。

  博弈激烈——

  “脱欧”给英国经济带来的副作用显现

  到今年6月19日,英国与欧盟的“脱欧”谈判已正式启动一周年,谈判进展却不尽如人意。“脱欧”给英国经济带来的不确定性和副作用已经开始显现。

  22日,飞机制造商空中客车公司表示,如果英国和欧盟未能在“脱欧”之时就贸易和关税达成过渡协议,空客恐将退出英国市场。空客担心在英国的生产活动会受到“脱欧”进程严重干扰和阻碍,不得不重新思考空客在英国的投资活动。目前,空客在英国雇用了约1.4万名员工。几天前,西门子公司也发出了类似警告,西门子英国总裁于尔根·迈尔表示,如果“脱欧”最终会影响到西门子的业务并造成大量损失,公司将会“重新评估”在英国的投资。

  今年5月,包括英国石油、雀巢、宝马等50余家欧洲跨国企业代表在参加与特雷莎·梅主持的圆桌会时表示,英国与欧盟达成的贸易和关税协议必须是“无障碍”的,否则将影响这些企业在英国的投资。

  距离2019年3月29日英国正式退出欧盟仅剩9个月的时间,如果按照欧盟希望在今年10月完成谈判的时间表来衡量,就只有约4个月的时间了。分析人士指出,“脱欧”公投已经过去两年时间,但显然英国各方围绕“以何种方式退出欧盟”等问题仍存在不小的分歧。虽然“脱欧”法案已经在议会得以顺利通过,但并不意味着英国国内各派就“脱欧”问题的各项分歧已经消失。未来,特雷莎·梅还需继续平衡政府与议会的不同立场。随着正式“脱欧”日期的日渐临近,激烈的博弈仍将继续。

  (人民日报伦敦6月22日电)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