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世界杯频频爆冷,历史上杀出过哪些黑马?

发布时间:2018-06-22 20:20 来源:海运仓内参 

    小组赛刚进入第二轮,2018年的俄罗斯之夏就被称为了“史上最冷世界杯”。传统豪强纷纷遇挫,赛前不被人看好的队伍却屡有惊人表现,2018年世界杯也成为了“谁都可能夺冠的”一届。

    格子军团的惊艳亮相

    在北京时间昨夜的比赛中,克罗地亚刚刚3:0完胜阿根廷,两战全胜已稳获出线权。其实,早在1998年法国世界杯上,克罗地亚就上演了一出无比惊艳的黑马表演。

    1998年世界杯是克罗地亚第一次作为一个独立国家参加世界大赛,但继承了前南斯拉夫半数主力的格子军团实力不容小觑。世界杯首战,“左脚能拉小提琴”的达沃·苏克领衔的锋线连进三球,兵不血刃3比1拿下牙买加。次战日本,苏克的进球确保了球队提前一轮出线。

    十六强战中,苏克尽显英雄本色,克服干扰两度罚入点球,帮助格子军击败罗马尼亚;八强战,克罗地亚3球完胜德国队,创造了当届世界杯最大冷门。四强战中,克罗地亚虽然1比2不敌东道主,也是最后的冠军法国队,但在三四名决赛中击败荷兰,创造了首次参加世界杯就获得季军的伟业。

    韩国、土耳其、塞内加尔争奇斗艳

    2002年韩日世界杯,韩国队创造了迄今为止亚洲球队在世界杯上的最好成绩,小组赛击败波兰和葡萄牙、逼平美国,淘汰赛一路击败意大利和西班牙。

    除了东道主,2002年世界杯还有两支黑马球队。土耳其队自1954年以来第一次参加世界杯,却一路淘汰了哥斯达黎加、中国、日本和塞内加尔杀进四强,半决赛才0比1负于巴西队。在三四名决赛中,土耳其队长哈坎·苏克开场仅10.2秒就攻破了韩国队大门,创造了世界杯最快进球记录。状态大勇的苏克此后又送出两记助攻,帮助土耳其3比2战胜韩国拿下季军,土耳其也成为世界唯一一个一届世界杯淘汰两个东道主的球队。

    塞内加尔虽然被土耳其挡在了八强,但也创造了非洲球队在世界杯上的最佳战绩。2002年也是非洲劲旅的首次世界杯之旅,塞内加尔首战就爆冷战胜了卫冕冠军法国队,接着又逼平了丹麦和乌拉圭,顺利从小组出线。淘汰赛首轮,塞内加尔金球制胜2比1击败瑞典,八强战也与土耳其战至加时赛才0比1遗憾止步。本届俄罗斯世界杯塞内加尔又逢黄金一代,前景值得看好。

    乌克兰门神惊艳世界

    2006年,乌克兰历史上第一次打进世界杯,拥有“核弹头”舍普琴科的东欧铁骑堪称当届最大黑马。虽然首战被西班牙队4比0打得落花流水,但顽强的乌克兰人并未丧失勇气,次轮就以同样比分血洗沙特阿拉伯,末轮击败突尼斯,以第二名杀进淘汰赛。在八分之一决赛中,乌克兰与瑞士120分钟战成0比0,在残酷的点球大战中,乌克兰门神舒夫科夫斯基如雅辛附体,将瑞士队前三个点球全部扑出,彻底摧毁了对方的士气,世界杯新军昂首挺进八强。虽然他们之后被最终的冠军意大利击败,但乌克兰足球从此赢得了全世界的敬意。

    非洲球队再展雄姿

    2010年南非世界杯,又一支非洲劲旅展现黑马之姿,这就是加纳队。“黑色之星”1比0力克塞尔维亚、1比1逼平澳大利亚,0比1负于刮起青春风暴的德国队,以小组第二出线。在八分之一决赛中,加纳在第93分钟绝杀美国,历史上首次晋级八强,也追平了非洲球队在世界杯的最好成绩。

    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加纳和乌拉圭鏖战120分钟战成1比1平,这场比赛最大的“亮点”发生在加时赛最后:乌拉圭神锋苏亚雷斯竟然在门线上做出了一个排球拦网的动作,用手将加纳势在必进的射门挡出!这个被称为“新上帝之手”的动作使苏亚雷斯当即领到了“红点套餐”,但加纳队却未能抓住机会,比赛被拖入点球大战,士气丧尽的加纳队2比4落败,未能在首次于非洲举行的世界杯上再进一步。

    哥斯达黎加战绩令人惊叹

    2002年世界杯中,哥斯达黎加与当届冠军巴西、季军土耳其以及中国分在一组,未能出线情有可原。2014年世界杯,哥斯达黎加的签运更糟,竟然与英格兰、意大利和乌拉圭三支前世界冠军球队同在一组,赛前几乎被所有人视为送分童子。孰料,哥斯达黎加人却创造了历史。

    三场小组赛,哥斯达黎加分别“吊打”了三支世界冠军,3比1击败上届第四乌拉圭,1比0挑落意大利,0比0逼平英格兰,以小组第一的身份出线,堪称世界杯历史上最黑的黑马。哥斯达黎加的神话还未结束,在十六强赛中,中美洲劲旅点球大战送希腊队回家,历史性地杀进世界杯八强,并与最终的季军荷兰队鏖战120分钟,在点球大战才惜败于对手。这段史上最强黑马的剧情,至今仍让全世界球迷津津乐道。

    冰岛或续写欧洲杯神话

    北京时间6月16日晚9点,冰岛首战阿根廷,“十一棵青松”在“维京战吼”的助威中竖起了铜墙铁壁,令拥有“梅球王”的潘帕斯雄鹰无计可施。众多媒体都看好冰岛队成为本届世界杯的最大黑马。

    其实熟悉欧洲足球的球迷对冰岛的表现并不意外。它虽然是世界杯历史上人口最少的参赛国家之一,但冰岛足球近年来强势崛起,2016年欧洲杯,他们就曾将英格兰斩落马下而挺进八强,震惊了世界足坛。首战对阿根廷,冰岛队的战术素养和心理素质均堪称世界一流。

    北京时间今晚23点,冰岛队即将对战尼日利亚。如果能够取胜,那么末轮对战已经无欲无求的克罗地亚,冰岛人很有可能创造历史。至少相比于需要看人脸色的阿根廷,命运现在正掌握在冰岛自己手中。

    编撰/袁野 编辑/黄帅

【编辑:李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