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探访马尾基金小镇:9个月超千亿规模是如何“跑”出来的

发布时间:2018-06-22 17:0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陈洪亮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陈洪亮):自去年9月26日挂牌以来,福州·马尾基金小镇一路高歌,截至2018年6月20日,小镇已集聚了200家基金类、股权投资类、资产管理类投资机构(通过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53家),注册总资本615亿元,实际到资374亿元,基金管理规模达1176亿元,成为福建省私募基金投资机构最多、管理基金规模最大的区域。

    马尾基金小镇,是探索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两岸服务贸易与金融创新合作示范区”建设模式的创新性产物,旨在更为有力地推动自贸试验区股权投资基金集聚发展。马尾是金融萌芽的最早发端地之一,早在清末胡雪岩就用筹集资金的形式创建了马尾造船厂。

    国际在线记者随中央网信办组织的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马尾基金小镇,在“马上就办”精神发祥地马尾,实地体验马尾基金小镇是如何跑出“马尾”速度的。

    敞开门迎进来:创新提出基金企业登记管理新方案

    据自贸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办事处副主任叶纯介绍,马尾基金小镇的能够迅速崛起,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分享了自贸试验区政策红利。

    叶纯表示,马尾区充分把握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建设“两岸服务贸易与金融创新合作示范区”的历史新机遇,借助自贸试验区体制机制创新优势,积极探索基金快速发展与非法集资风险防范新模式。协调福建省工商局、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管委会等部门,提出基金企业登记管理的最新方案。

    基金企业登记管理,就是对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企业名称和经营范围中含“资产管理”“基金”“投资管理”等字样的登记,可由地方金融部门出具意见后予以批准。

    正是马尾区得以分享自贸试验区政策红利,成为全国为数不多可以注册股权投资基金企业的区域,带动自贸试验区基金业发展进入快车道。在马尾自贸区率先推出的这一政策至今还保持领先,成为全国为数不多可以注册的区域。

    从那时起,马尾的招商变得越来越火。目前,福州马尾基金小镇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多种扶持政策相继落地,项目对接机制和平台逐步形成。包括中投华吉(福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福州开发区玖隆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福州开发区瑞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福州开发区千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拾贝财富(马尾)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等5家基金类、资产管理类企业已签约入驻基金小镇。

    走出去引进来:首创多种招商方式

    马尾基金小镇在运行中也不断创新招商模式。叶纯介绍,首先就是利用自贸试验区平台招商充分整合自贸试验区与经济技术开发区两区招商资源,利用其招商平台功能及信息资源优势,邀请对自贸试验区感兴趣的客商来实地考察调研,并与区企业和相关部门面对面洽谈,为下一步开展项目合作奠定基础。

    在招商过程中还出现了许多“首创”。

    比如,首创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方式招商。通过利用互联网搜索掌握知名基金机构的投资动态、对全省股权投资类企业注册数据与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库进行结合分析等方式,筛选出有实力股权投资基金类企业,提高招商选资针对性。

    再比如,首创“政府金融机构”招商新模式。充分发挥金融机构“人才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打造专业化招商队伍,既熟悉政府产业扶持政策、土地、楼宇等资源,又了解专业金融知识,同时整合政府和金融机构招商资源,深挖项目线索,锁定目标企业开展精准招商。

    此外,推动以商招商以及上下游招商。除了做好已落地企业的服务工作,充分调动企业家共同参与招商;通过建立服务口碑等模式进一步拓宽招商渠道,产生招商连锁反应。

    这些举措都取得实质性成效。目前,共有福建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引导基金(200亿)、福州市华侨基金(100亿)、福建省渔港产业投资基金(100亿)、福建省企业技术改造投资基金(80亿)、福州紫荆海峡基金(50亿)、福建省文化产业发展投资基金(20亿)、福建省远洋渔业产业基金等7支产业引导基金落地。

    引进来落得快:提供一站式招商落地服务

    项目引进来还要落地快。为此,马尾区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工作作风,自贸试验区经开区办事处、区金融办、区市场监管局等区直部门各司其职,通力协作,从企业设立着手,率先打造出最快捷、最便利的办事样板。

    叶纯介绍,还包括形成高效规范的工作流程,对重点企业和项目采取“专人跟踪”制度,为基金企业提供专业化的服务、最新的政策解读和最优的发展资源等等,以“最快速度、最优服务”推动项目落地。

    马尾基金小镇一开始就步调清晰。马尾基金小镇的运营并没有参照传统方式依托于政府,而是交给更为专业的商业运营机构赛伯乐投资集团进行运营。赛伯乐是为全国知名运营公司,有着庞大的基金及投资项目资源,而且明确朝着特色产业的培育、要素的聚集、服务的支撑三个目标运营。

    赛伯乐负责基金小镇的运营管理,并承担特色产业的培育孵化和专业服务,通过打造赛创英雄会福州分会,帮助入驻基金小镇的企业家、投资人、创业者搭建一个开放式分享平台,通过推介、路演、对接等方式,更好地促进资本与项目的对接。

    扶上马送一程:建立全方位扶持体系

    为了让企业快速发展,马尾区构建了全方位扶持体系。量身定制优惠政策,先后出台了《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促进股权投资和证券投资基金加快发展的暂行办法》、《关于鼓励基金企业入驻福州马尾基金小镇的三条措施》等文件,在落户、办公购房补贴、租金、装修、经营贡献奖、风险补助、人才扶持等方面给予扶持,进一步打消基金企业落地疑虑,推动企业尽快入驻基金小镇开展运营。

    搭建基金与项目对接平台。打造项目和资金对接的投融资平台,建立基金与马尾区物联网、海洋产业、跨境电商产业等洽谈对接机制,由区发改局、经信局、商务局以及各工业园区收集区内重点建设项目金融需求,定期举办“基金与区内企业对接会”,优先推荐给在我区注册的基金管理机构。同时,依托赛伯乐在科技、资本、国际化方面的整体优势,成功打造赛创英雄会福州分会,帮助基金管理人、各业界企业家、投资人、创业者搭建一个开放式分享平台,通过推介、路演、对接、交流、互动等方式,更好地促进资本与实体项目的对接,从而进行全产业的扶持与推动,形成产业聚集发展。

    此外,基金小镇依托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产融研究中心、基金信息交流中心等“六大平台”,为入驻基金小镇的基金企业提供专业化精准服务。引进一批法律服务、会计审计、研究咨询等中介服务机构,提供业务服务支撑。与各大银行建立直通端口,提供私募基金“募、投、管、退”全过程资源整合与对接,不断为金融创新创业注入服务“新活力”。打造出了一个完善、高效的私募基金生态环境。

    目前,马尾基金小镇千亿产业集群形成,二期工作也正在积极筹备中。“根据规划,5年内将打造马尾基金小镇成为万亿级的基金重镇。”叶纯如是说。

【编辑:杨奕钊】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