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毛泽东:青年是民族解放斗争的先锋

发布时间:2018-06-22 11:22 来源:中国共青团网 

    毛泽东论青少年和青少年工作

    青年是民族解放斗争的先锋(1)

    (一九三七年五月十五日)

    

    北方青年为民族解放斗争的先锋,他们的大多数,应该团结,为民族民主革命斗争到底。他们中间有许多人对时局烦闷,这应在集体的运动中求解决,这个运动就是为求民主与抗日实现的斗争。北方青年应该对争取民主自由增加兴趣,争取爱国的民主自由,是今天政治生活中心的一环;如若干人只谈抗日,而不了解作实际的民主政治的斗争,则抗日是不会有效果的。资产阶级的改良主义,正向北方青年发生影响,企图把他们从前线拉到后方,从奋起中拉到平凡安静,从领导地位拉到尾巴主义,扑灭北方青年在民族民主革命中的领导作用。北方青年应该同这种改良主义者作斗争,对改良主义者的倾向和影响应该加以严格检查和完全克服。

    注 解:

    (1)节选自《抗日民主与北方青年》,这是毛泽东和美国进步记者尼姆·韦尔斯的谈话。标题为《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论青少年和青少年工作》一书编者所加。

    (根据《毛泽东文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刊印)

   转载自中国共青团网(2007年08月07日)

【编辑:邓江秀】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