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经济发展高质量 民生红利实打实

发布时间:2018-06-22 10:17 来源:华龙网 罗建华

  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近日披露的5月份中国经济主要指标显示,尽管投资等部分指标增速略有波动,但效益指标、结构指标、民生指标等持续改善。其中,就业、物价等民生指标向好平稳,养老保障等新政策出台不断织密筑牢民生保障安全网,百姓从经济发展中收获实实在在的民生获得感。

  经济社会发展根本目的在于增进民生福祉。从5月份中国经济主要指标看,中国经济不仅呈现出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更重要的是事关人民群众福祉的诸如就业、养老等民生指标也在各自的刻度尺上持续攀升,增进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数字或许是生硬的,但却最能鲜活地说明问题、印证道理。就以民生之本的就业来说,5月份,我国就业形势继续向好,居民消费价格平稳。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8%,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月下降0.1个百分点。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7%,与上月持平,比上年同月下降0.1个百分点。再看养老,今年上半年,人社部、财政部印发《关于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完善了基本养老金待遇确定机制,并建立健全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不久前,国务院印发了《国务院关于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的通知》,决定从今年7月1日起实施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在不增加社会整体负担和不提高养老保险缴费比例的基础上,通过建立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合理均衡地区间基金负担,实现基金安全可持续,实现财政负担可控,确保各地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凡此种种旨在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不断完善城乡居民和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筑牢民生保障安全网,让百姓没有后顾之忧。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一国经济社会向前发展,虽然经济总量、国防实力和政治、文化影响力是构成综合国力最主要的因素,也是国泰民安的保障。但对于普通民众而言,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发展程度,更能被直观感受,体现获得感。正因为此,我们看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成为党的十九大报告描绘的民生新蓝图,引来好评如潮。无庸置疑,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中国共产党的坚强正确领导,我国经济发展在迈向高质量的征途中,人民群众将享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一劳永逸的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回望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重中之重,一大批惠民政策举措紧锣密鼓、落地生根,突破了一些过去想突破而未突破的关口,办成了一些过去想办而未办成的大事,人民生活不断改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站在新的起点上,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主要矛盾变化,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可以想见,只要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将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编辑:朱立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